makephotogallery.net_1472897263  

老實說,看到高崎山自然動物園」,原本沒有什麼期待值的,因看過網站介紹動物園內就僅只有野生猴子而猴子對於台灣人而言,也不算太稀奇的動物

但其位置就在「大分海洋水族館海蛋」旁,加上更讓我好奇是為何野生猴子,如何管理?而且還可以精準算出山上共有多少頭等諸問題,實在讓我好奇。所以前來,應是想一解心中疑惑,多於想看動物的心情。

 【大分市】大分海洋水族館「海蛋」~大開眼界,與藝術共遊的無敵美景海底世界 

 IMG_3470.JPG  

高崎山自然動物園分成室內館及動物園區,室內館在別府灣岸,即停車場旁。而過了天橋,山側這邊即是動物園區。

 IMG_3463.JPG  

IMG_3456.JPG  

高崎山約628公尺高,山形如一吊鐘,位於大分市往別府市的交接處,臨近別府灣。

IMG_3461.JPG  

 IMG_3474.JPG  

從入口處可爬約10分鐘即可來到平台腹地,即是園內工作人員餵食地,及猴群們的活動地。雖然這段路並不難走,但為了體貼老人與小孩,園另也設有超可愛的單軌電車,一邊是山,一側是海,雖然體力上完全不累,但還是忍不住回程時體驗一下。

 IMG_3483.JPG IMG_3486.JPG  

爬坡上來時,路邊不時就見到數隻猴子像是玩耍,偶爾也像爭吵到連滾帶翻,叫聲不斷,不時也遇到幾隻好奇擋在石階中間,瞪大眼睛看著我們這些奇怪的人類。

特技表演般的野猴們~

https://www.facebook.com/aliciaismejp/videos/1292731650760283/

IMG_3479.JPG IMG_3506.JPG IMG_3516.JPG  

才一上到園區,突然猴子們火速加快腳步,集體湧進中間半圈住的腹地。一時還不明究理的我,頓時看著上百隻猴子不斷從身邊一溜煙擦身而過,著實嚇了一大跳圍在四周的遊客紛紛拿起手機或相機拍個不停。

 IMG_3545.JPG   

原來這是每隔30分鐘的餵食活動,這群猴子下山來便是等著工作人員的定時餵食,因此看到負責餵食的工作人員提著裝有小麥的桶子走進時,大家可爭先搶食,瞬間便上演這幕成群結隊,卻各自搶食的驚人場面。

  IMG_3567.JPG   

第一次看時,因數量多到超乎想像,讓我心裡著實害怕。餵食秀影片可看下方~

https://www.facebook.com/aliciaismejp/videos/1292730610760387/

但之後跟近距離觀察野生猴子的動作,加上一旁有許多解說員,對於所有野生猴的問題都會一一解答,再次遇上30分鐘後的餵食活動,反而在當中發現許多有趣的事。

 

 IMG_3523.JPG IMG_3524.JPG   

一是猴王(BOSS)。

當所有不分大小的野生猴們爭相搶食時,毛色漂亮,外觀特別搶眼的猴王安坐其位,不疾不徐地享用他專屬的飼餌。好奇問工作人員,如何選出猴王?

IMG_3556.JPG   

答案是牠們自會有領袖推派制,但通常是長得好看的美猴王。

其實心中已有猜到,因這隻猴王便是在數百隻猴,第一眼讓我馬上發現牠獨特的毛色。除了猴王外,其他不同地位的各階級猴王,館方也一一自有編號,她舉例,眼前這隻猴王原是排名第2,直到今年因原C群的猴王不受歡迎,而改走他山移居其他群聚,便由牠升任。

IMG_3554.JPG  

她試驗給我看,同時在他及另一隻排名第6的前方丟了飼料,沒想到另一隻完全不敢有動作,只見猴王霸氣地拿起食物用畢後,轉身翹著尾巴離開,經過提點,也才發現全場近800隻猴子中,果然只有這隻美猴王是趾高氣昂,翹著尾巴的。不過工作人員也笑說,牠只是乍看很有領導威風,但實際上是有事跑第一,好吃懶做的猴王呢!

 IMG_3594.JPG

IMG_3596.JPG  IMG_3595.JPG   

好奇問了,如何知道從猴王,及一路不同位階的猴子排序?原來這也是動物研究員的專業所在,他們花了很多時間觀察調查及追蹤,並透過各種不斷測試,才可以確認,也因此當我發現園方可以明確告知,我來當日當時的是現有C群,連數量都可以精準到個位數明確說現今共有790真是打從心底佩服

 

二是可貴而有趣的生態觀察。

IMG_3518.JPG  

野生動物園難能可貴之處便在於不是只來看動物而是觀察到有趣的動物的生態根據日本古文獻「豊府紀聞」記載早在400年高崎山便有野猴在此生活的記載在這裡牠們是這座山的主角。

 IMG_3575.JPG IMG_3626.JPG    

猴子為群居式動物,因此幾乎不會看到單獨生活及行動的。高崎山這裡很早就群聚猴群,但真正調查是自西元1953年起,當時請來京都大學研究員調查,群聚在山頭的共有一群約220頭,隨著數量不斷增加後,6年後已增加另一B群,之後又隨著頭數增加而分裂,最後又誕生了C群。

IMG_3632    

如今,最早的地頭猴A已在十多年前棄守此地,成群轉移他山之處。如今留下來的BC兩群,各有732 790頭,即高崎山動物園內共1522頭。兩群猴群會有默契地分別自山上下來覓食由當地動物員給予飼料,不過這先前高崎山自然動物園獨特之處~BC2群各有數百頭猴子集體上山、下山交接的壯觀場面。

 IMG_3544  

但在我來訪時,C剛換過猴王,這大排場的交替陣仗場面,也因牠們生活習性又改變,整個時段僅一群會下山來而無法看到。但其實一點也不遺憾,因這正是自然生物界中,最有趣,也最特別之處。

 IMG_3634.JPG  

看到猴子吃東西超快聽解說員說明,才知原來他們都把食物放在腮幫子兩側,再慢慢吃。

也是這裡後才知道,平均壽命20~25年的猴子,在牠們的世界裡並沒固定夫妻制,每年12~3月是猴子的發情期,此時母猴臉部發紅,正是公猴搶地盤的時間。

IMG_8394.JPG  

來到56月生產期後在未滿1歲前的猴寶寶,只會跟著媽媽,也因此在園內看到不少母猴身上猴寶寶不是緊抓不放,要則吃奶的可愛模樣。至於猴爸爸可是在發情期後便不見人影了。

IMG_3531.JPG IMG_3540.JPG IMG_3603.JPG IMG_3606.JPG IMG_3613.JPG   

不過有趣的是,解說員指著一隻母猴告知我們,在猴子的世界裡,年紀大的母猴可常反而是公猴爭相談戀愛、交配的熱門猴選呢!

 IMG_3627.JPG  

三是原來猴子也能帶來好運。

因一來到園區,便遇上餵食時間,第一時間看到如此數大之美,其實心裡有點害怕而不敢亂動,倒是見日本不論大人或小孩,很多人趕快將雙腳打開呈A字型,原來讓猴子從雙腳中間空隙鑽過去,便會有好運一說無怪乎一有猴子鑽了過去,大家瞬間表情都像中樂透般開心不已。

 IMG_3532.JPG IMG_3541.JPG  

這真是出乎意外有趣又有學習的動物園,而解說員更是十分專業,幾乎有問必答,而且說之有理,讓原本帶著去看看心情的我,在小小的園內居然待上近1個鐘頭實在是在一問一答間,再仔細觀察後果然發現樂無窮的原因了。

 IMG_3571.JPG IMG_3581.JPG  

不過要注意的是,雖然愈看愈可愛,畢竟這裡都是野生猴,所以不要隨便撫摸、對著牠們眼睛直盯等其他過度親近動作,因出於自衛說不一定會遭誤會而反撃喔

 makephotogallery.net_1472897406  

另外,比較可惜是因園內文宣解說有限,且園內解說員仍以日文為主,所以若沒有先做些功課又無法請教他們問題可能上去只會覺得就是一群開心玩樂的猴群,是有些可惜。我將當天與解說員聊天及詢問問題的內部,部分記錄下來,提供大家參考因總覺得來到大分市,除了大分縣立美術館、大分市美術館外,最推薦的莫過於這裡及一旁的大分海洋水族館「海蛋」了。

 【大分市】大分海洋水族館「海蛋」~大開眼界,與藝術共遊的無敵美景海底世界 

【大分縣美食】由布まぶし心~湯布院令人銷魂的鰻魚、和牛、地雞釜鍋飯3吃 

【大分縣】別府地獄裡「蒸」料理、吃鮮味@蒸de喜屋 

 

地址:大分縣大分市大字神崎3108-11

電話:097-532-5010

營業時間:8:3017:00

門票:大人510日圓、中小學生250日圓、兒童免費(園內單軌列車每趟100日圓,幼兒免費)

交通:JR大分站搭乘大分交通巴士「高崎山自然動物園前」下車即是(25分鐘)

網址:http://www.takasakiyama.jp/

 

 

 

地址:大分縣大分市大字神崎3108-11

電話:097-532-5010

營業時間:8:3017:00

門票:大人510日圓、中小學生250日圓、兒童免費(園內單軌列車每趟100日圓,幼兒免費)

交通:JR大分站搭乘大分交通巴士「高崎山自然動物園前」下車即是(25分鐘)

網址:http://www.takasakiyama.jp/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