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宮島進行文化體驗,光是體驗所在地就都讓我十分驚喜。

前有「德壽寺」的茶道、書道及和服體驗,

【廣島縣 | 宮島】300年禪宗寺院裡,著傳統和服(贈送),一同品味體驗茶道、書道的日本文化美學@okeiko Japan

這回的書道及劍道體驗則在宮島歷史最悠久、

最古老的寺院「大聖院」旁的「六角茶房」,

一般遊客或參拜客平日可前來這裡體驗茶道、喝茶、用餐,而參加體驗者,

則由主持的坂口老師親自教導書道及劍道。

原本有些猶豫要不要報名這結合「書道」及「劍道」的體驗課程,

因心之嚮往的只有「劍道」,但我來時,因課程是綁在一起,也是同由坂口老師,

多少好奇這樣一位「文武雙全」的老師。

原本很擔心自己日文程度,猶豫要不要預約了英文解說,

但好在頭腦突然開竅了,學到很多,又聊得超開心,

事後還跟老師請教了不少有關書法工具的問題,

這回也順道在日本文具店內找到,準備帶回台灣練習。

大聖院是島上靈峰「彌山」山麓真言宗御室派的總寺院,

在開始課程前,老師先介紹一下這「六角茶房」。

這地方是過去「寺小屋」(也有寫作寺子屋),是日本江戶時代時,

德川幕府為提供庶民小孩初級教育,培育基礎人才、大家情感交流的地方,

由武士、僧侶、醫生或是神職人員等為師,

教授小朋友閱讀、茶道、書道、手作,又或算盤等等的集合交流地。

開始體驗前,老師先介紹日本書道、禪學的精神,

我也好奇為何他會走上書道之路。

原來因廣島有享譽全球的皇室級熊野筆,

所以書道人口、書道教室佔日本第一,為數眾多,

甚至還發展出像老師隨時都可拿出來這奇妙小道具,

一打開,裏頭還藏有一支毛筆及較硬的墨,立即便可書寫。

而坂口老師則受書道教師母親的影響,四歲便開始習字的坂口老師,

小學後再接觸劍道,從基本的臨摹習字、劍道比武,

逐漸明白日本禪的精神後,現也開始從書道、劍道書,發展出自己的特色、精神。

而當書道正式開始時,老師希望我先挑個字來練,正思考時,

因先前跟我換名片時,老師對於名片上我的英文及對應漢字覺得好奇,

所以我稍解釋一下台灣人為什麼多數有自己英文名,

而我為什麼又有對應的漢字問題等等。

最後老師直接要我在對應漢字的「愛莉西亞」中,挑選頭一個字的「愛」。

四支並列不同大小的毛筆,全為老師精心挑選過的熊野筆,

雖然華人多少有寫過書法,但他仍就握筆的正確姿勢先做簡單說明,

包括為什麼毛筆得拿直式書寫等。

之後三回合中,分享下列不同的重點,也要我跟著修正,依其書寫重點,而寫完我這三回。

 

1.他先分享書法字的架構,應當作像「設計吉祥物一樣」,

為什麼有些吉祥物看來會可愛、有些則是醜陋,多來自於角度,上下或是左右輕重問題。

以這說明,運用在書法倒是很趣且易理解。

只是大概畢業後,從沒拿過大楷毛筆的我,能提筆,但還真不太能看。

好心的老師,當然會以外國人標準,鼓勵一下初心者。

2.「一気に」的呼吸法及書寫:

在第二份準備練習前,老師先跟我提到這,

他觀察我在第一張寫時,習慣性會頓住幾處再下筆,

當然這在字的表現上,沒有那麼明顯,

但是流暢感及信心度則會有差別,所以第二回要我思考後,一口氣順勢寫完。


此時,店內突然來了大批老外觀光客,大家也投以好奇心朝我看過來,

但抓到這重點,發現心情完全不受影響外,我寫我的,

一口氣完成後,比較一下,字的感覺果然有差。

 

3.「加快速度,限時寫完。」

他先示範一次,並計時,15秒鐘寫完愛字。

換我時,他希望我在30秒內完成,其實我對時間沒概念,

但當秒針來到30秒時,因字大,發現我居然才寫完一半。

大概有個時間的概念後,我再練習第二回,也真是15秒寫完,

雖然寫得不若前者好看,但這重點主要在練習掌控的能力。

老師分享的三點,有點像是短時間的急訓,

我沒有真正去學過書道,不知一般書法老師怎麼教學,

但聽到這三方向,倒有種學到精髓的感覺,收穫頗大。

但真正有趣在於,老師跟我聊到他的流派「二刀流」劍道,

為什麼書、劍道可以合一,因也源自於禪的合一後,

他以二刀流的書道,表演了左右手同時以大、小楷的雙手同步書寫,

垂直翻面過來,竟然是「花鳥風月」。

其後,又聊到關於「五感」。
此時本來還心有疑惑,連書道也可以扯上五感,

他問我對於五感是什麼?我的想法是什麼?

之後在宣紙上寫上「五感」後

翻過面後,

再朝右轉90度後,居然成了「愛」字。

坂口老師為我解答:「-是五感的最佳表現。」

好吧!老師教學果然要有自己的一套。

但我這初學者,二刀流、反字寫,對我根本難以做到。

老師隨後問我會寫日文平假名嗎?
一般書寫當然是沒問題,但書道的表現我則從未寫過,也完全不會。

他先示範寫了「きずな(絆)」,在稍為設計過後,

呈現的,居然也神奇地同樣是「愛」字,

「きずな(絆)」指的是深厚/溫暖的情感,與「愛」果然有著相似的意義。

在老師要求下擇一書寫,硬著頭皮用書法寫了日文平假名,

有些搞不清楚書寫重點,有點鬼畫符的感覺,

當然以老師的角度,還是會好好鼓勵我這新生的,

至少套句剛進教室老師提到的,桌上的毛筆全是他挑過最好寫的熊野筆,

所以怎麼樣,都不會寫太差的⋯⋯

著實有趣的一堂書道課,

別說學到很多觀念技巧,也有些大開眼界。

文字的美,除了顯於外的字型及字體表現,

對我而言,如同漢字源自於象形文字,形於相外,表現也是神秘思想的藝術之美。

而現今的人,其實也可以透過想像力的聯結,

讓漢字甚或結合日文字的美,有著更多的融合、與意義的新涵養。

也謝謝坂口老師最後又寫了一個「福」字作為新年祝福禮。

batch_PB300400

 

至少,這是這堂課帶給我最大的收穫。

至於劍道,那又是堂十分有趣新鮮的體驗,下回再分享。

 

六角茶房

地址: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210

電話:080-2911-7442
營業時間: 11:00 - 17:00

交通:JR宮島下船後,經嚴島神社至大聖院(約25-30分鐘),於參道右側

網址:https://rokkakusabo-miyajima.com/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