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德島的吉祥物【阿波舞酸橘君(阿波おどりすだち君)】免費贈送給讀者喔~

來德島,大概最不能錯過的便是這阿波舞會館,一起看跳阿波舞外,1樓的當地物產館「あるでよ徳島」更是集合所有好買伴手禮。

物產館負責的德島青年工商會特別準備了15份德島吉祥物【阿波舞酸橘君】要送給外國觀光客,記得至1樓物產館索取喔~

(不知怎麼說的,把圖片秀給櫃台的人即可,長得其實很可愛,但話說有酸橘加入的東西我個人超級愛,物產館裡就有,帶回一堆每樣都滿意)

 

------------------------------------------------

提到德島,你會想到什麼?多數人應跟我一樣:「阿波舞」。包括人生第一回來到德島,為的也是感受這揚名全日本的夏祭熱情祭典。

「阿波(國)」是德島縣的古地名,有一說是因生產栗米(日文為あわ)而有此名,農業、紡織立國,加上物產豐富,悠久的文化及商業發展,而與京阪的有密切的往來,自古以來除了生活用的阿波藍,便以阿波舞這項民間文化流傳至今,至今已有400多年。

【德島縣】藍住町歷史館-藍之館,日本藍染22色階的美學詮釋及自製一條專屬的藍染絲巾

甚至因高知名度,連都心東京都的高円寺商圈早在50年前,便藉以「阿波舞祭典」吸引大量觀光人潮,作為振興商圈經濟,連當地藝術會館~「座·高円寺」也同樣有固定的節目演出時段,就可知阿波舞有多受日本人喜愛。

熱情滿喫的阿波舞祭@高円寺

所以來到阿波舞發祥地的德島,又怎能錯過呢!只是阿波舞祭期間短,知名度太大,要搶得一房在飯店在飯店不多的德島市區,簡直難上加難,甚至當地連推起公園露營方式的住宿,仍一位難求。

好在車站步行之距,市中心的「阿波舞會館(阿波おどり会館)」,一年間上演著阿波舞的演出,而且結合當地的物產中心、觀光纜車,還有優惠套票,不但好玩、好買,還有藏身土產店的百年老舖點心。若說來到德島市只能去一個地方,那我一定推薦這點。

始於1587年江戶時代的阿波舞,當時德島藩藩主蜂須賀家政為慶祝德島城建成,於是在城下町大擺酒席,分賞酒、米給市井平民,大家酒足飯飽後,手舞足蹈隨興地跳起舞,而有了阿波舞的起源;另一說則源自於盂盆舞的演變。

但不論如何,自此,每年8月中旬的夏日祭典成了阿波舞盛會,當地小學的運動會中,阿波舞更是定番演出,也因此來到這城市,還真找不到一個不會跳的人,甚至現德島還有新式的阿波舞,結合傳統而發展的演出,在各宴會或歡聚場合都很受歡迎。

阿波舞是由以「連」為團隊的演出,目前在德島具名氣的共有33連(據說在德島縣共有高達800多個連),在阿波舞會館中,白天由其會館的專屬連「阿波の風」演出,而我來看的夜間,則是由這33連輪番演出。

節目共分成三段,男,女舞者外,還有小朋友的演出。

女性以繽紛的夏季長浴衣、腳踩一種特殊向前傾的木屐,手持和扇,戴上半圓形的傳統草帽(稱鳥追笠),半遮臉而帶有幾分神秘,又能展現優雅氣質;

男性則多著浴衣或披風,綁著頭巾,展現豪邁力道,也帶著幾分滑稽逗趣,在樂器組的三味線、笛、鉦、太鼓等節拍韻律下,喊著一種特殊聲調的口號,一邊手舞足蹈跳著,不同於祭典中邊行進,較為隨興的演出,在會館裡,或排列成隊、變化隊形或舞姿,除了熱鬧有趣外,也更有可看性。

但有趣的來了。

到了第二階段,在主持人慫恿下,要現場觀眾一同上來演出。觀光客顯得彆扭,日本人卻多數樂在其中,紛紛上台演出,一同前來的日本人一直要我也下場,本來覺得超尷尬的,禁不起台上熱鬧的呼喚,鼓起勇氣,下場跟著學著跳。(這段因人在舞台,都沒有辦法拍攝了)

在主持人帶動下,先學習基本的舞步及身段(如何放輕鬆),會了基在街道或是表演場地邊走邊舞,或是在原地作成圓形,添入隊形變換,更顯得多采多姿。

阿波舞是2拍子舞蹈,右手和右腳、左手和左腳一起交互向前進,因很容易上手而被稱為阿呆(傻瓜)舞。不過原以這看似單調而重複的舞蹈應難不倒我這小時候學舞的人,但真正跳時,才發現其實蠻需要技巧的,而且一不注意,就忘了手腳要同步外,最難的則是身體同時要有韻律感,跳起來才好看。

隨著樂音不斷加快,前進及律動也加快,並跟著前面對頭的人變化不同隊形(雖多數仍是繞著圈圈),這是主要的連隊隊長下來了,會將花圈戴在他選出的三名人頭上,紅色是第一名,另有兩名為白色,不但煞有其事地頒獎旗或獎狀,還會當場表揚,並要求得獎者要帶頭一路跳回坐位。

為什麼我會那麼了解呢?

因我明明覺得跳到有點亂了手腳,但居然被戴上紅色花環,這⋯⋯反而讓我有些不知所措,最好笑是主持人還會採訪一下得獎者,當我說出來自台灣時,台下觀眾還一致驚訝而不斷給予掌聲,果然是熱情的日本人。

在第三段表演結束後,準備步出會館時,前一排來自九州的人,還不斷向我恭喜,大家會不會太認真了,到最後還記得先前拿到獎旗的是我。

阿波舞會館除了欣賞及一起來跳舞外,建築外觀阿波舞提燈為靈感,倒梯形的設計,猶如巨型掛在街上的燈,夜間更是漂亮,搭配前方以阿波舞代表的半圓形傳統草帽為造型,文化意象讓人印象深刻。

五層樓高的會館裡,除了2樓的演出會場外,1樓為觀光案內所及德島縣特產販售,3樓為阿波舞相關的介紹,5樓為眉山登山纜車的搭乘口。

1樓除了可以拿到許多觀光最新資訊外,「あるでよ德島」販售當地傳統及現代流行的伴手禮,「あるでよ」是德島的方言,意指”ありますよ”,即這裡都有喔~也的確,因從吃的和洋菓子、阿波藍染、陶燒器等等,一應俱全。

而我也真的被自己嚇到了,完全不像我的作風啊!

大概因這裡什麼都有,加上德島不像東京、京阪等城市這麼常到訪,加上年節將至,也想買些當作新年伴手禮,居然大肆採購。有些已送朋友,有些因過年只回台灣四天,還來不及拆封使用,之後吃/用再分享,先分享一些已開封的。

一是「酸橘類(すだち)產品」。

酸橘的大小跟台灣金桔有點像,但味道沒有台灣的金桔酸,我個人常分不清德島的すだち及大分的「かぼす」,兩者怎麼翻譯,但大概知道,前者體型較小,後者較大,但同樣是有著酸果香味的水果,不會直接食用,而是加在料理,或是加入做成醬汁、再產餅乾等。大家有興趣可參考這篇日文寫的兩者差別:https://news.cookpad.com/articles/2690

因我本來就喜歡柑橘類產品(包括精油等製品),那種果香,清爽順口感,不論是用作調味料或是果汁飲品及點心,每項都好喜歡,包括酒飲,一失手,天啊!這裡簡直是同樣愛好柑橘者的天堂,一些調味品待我用過再分享,但加入炭酸飲料,真的十分好喝。

二是「德島ういろ」(中文可譯作外郎餅)。

這是當地極代表的傳統蒸菓子,以米粉、餅粉、大納言小豆、阿波和三盆糖等食材製作而成,口感Q彈,除了用在慶祝傳統節日時,因便宜又好吃,常被當地人作為零食的小點心。我覺得有些像台灣過年吃的紅豆年糕,但口感較清淡且不甜。不少地方皆有類似的,發祥地也是眾說紛云,但至少德島市也是被名列知名的外郎餅名地。

形狀最常見到的是做成如糖果的棒型,稱為 #棒ういろ,也有這回買到這類如羊羹的小方型,都很方便隨時來一口解,當地也很適合作為伴手禮。

三是「鳴門金時」。

金時指的是薩摩芋,即類似台灣地瓜的口感,皮外暗紅色,以鳴門最為著名,因自然而高雅的甜味,用來做各種點心,非常受到歡迎,而我也因在當地試吃小包裝,很喜歡這味道,特別買來做為送朋友的伴手禮。

 

當然使用薩摩芋「鳴門金時」作成的地瓜燒酒,據說香味、口感都十分特別,一種大人味的深度,爽口而甘甜,待我開瓶後再分享是不是如傳說中的這般滋味了!

四是「鳴門海帶(若芽)」。

鳴門海峽一帶的以海中漩渦聞名,上回搭船去看時,就在當地帶過這乾燥的海帶,它與北海道或東北一帶的昆布不同,適合直接煮湯,或是浸泡過做成涼伴菜,我自己是海帶,昆布愛好者,日本品質好,加上重量輕,超適合帶回家自用或送同好。

其他還包括當地的烏龍麵,拉麵,因實在待的時間不夠多,太多觀光案內所推薦的名店都來不及去吃,就把沒吃到的先買簡易包回家自己煮來試試味道。

【德島縣】「中華そば いのたに(豬谷)」本店~完全改觀,排隊也甘願的人氣德島拉麵

【德島縣】かねぎん坂野:來一桶木盆烏龍麵,大快朵頤德島鄉土料理

不過上回來阿波舞會館時還沒發現,這次在館內因看不少人都一進館,直奔後方的極小店,好奇一看,才發現原來會館裡居然有家當地知名的老舖和田乃屋」在這裡設置分店。

位於德島市郊大滝山瀑布下的傳統甘味店~和田乃屋,至今已有400多年歷史,其名物瀑布麻(),因曾獲獻呈至藩主而聲名大噪,主美味原因正使用當地甘甜的泉水調和糯米並以北海道豆為餡,皮薄餡飽滿是特色。

雖然外帶,但最建議現場吃,因是現點現烤,因此得等上一會,但熱熱的更能吃到其美味及特殊口感。

爐火上烤時,趁著未成熟時上菊花圖騰後才翻面烤至熟

因此吃來外皮吃來酥酥脆脆,內餡香而微甜,糬的Q感,卻因薄皮而不會顯得膩,搭配抺茶最是絕配。

仔細一瞧,連叉子都是經過特殊設計,可剛好夾糬的薄度可輕鬆入口,讓人好驚訝歷史老店原來細節可比現代新店還貼心,坐在茶屋紅布坐椅上,搭配抹茶,望著海報上的瀑布,下回一定要來瀑布前欣賞一下美味。

果真是讓人流連忘返的好地方,有文化、來跳舞,有名店美食,還有好買伴手禮,說是德島最不能錯過的地標,大家會同意吧!

地址:徳島県徳島市新町橋2丁目20番地

電話:088-611-161

費用:阿波舞演出共分白天/晚間場次,演出團體也不同,並有搭配博物館、眉山纜車而有不同的優惠套票,可依旅行需求決定是否購買較划算。白天/大人500日圓;晚間/700日圓(學生半價),其他套票請參見下圖表:

營業時間:

交通:JR徳島駅から新町橋通りを眉山、新町橋方面にまっすぐ歩けば、徒歩約10分で阿波おどり会館に到着します。

網址:http://www.awaodori-kaikan.jp/

和田乃屋網址:http://wadanoya.com/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