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55.JPG IMG_3971.JPG  

游移在空間裡,大大小小拱型門框架的商場空間裡,彷彿走進時空隧道,品味著有著地緣背景的手作或設計職人連繫著日本新舊文化,也期待每座小山洞裡帶來的生活驚喜。

 

近來年的東京新名所,「今昔融合」成了主要的關鍵字,不論是注入精神象徵的設計,或是老建築的再生。其中循著日本交通國王的鐵道上,由JR東日本改建計劃而誕生的創意新名所就有不少處精彩再生案例,從2010年陸續開幕的2K540 charbara aki-oka ,到近來最精彩的莫過於以昔日萬世橋站重新打造的「mAAch ecute」,皆是將已廢棄或無用的鐵道空間,轉化成全新商場,也讓昔日區域性的傳統美學或工藝,得以在此展現,以不著痕跡方式,連繫起往日風華與今日創意。

 IMG_3980.JPG IMG_3993.JPG IMG_4022.JPG  IMG_4447.JPG IMG_4457.JPG IMG_4459.JPG IMG_4463.JPG IMG_4541.JPG IMG_4550.JPG IMG_4553.JPG IMG_4554.JPG IMG_4555.JPG   

1912年開幕的萬世橋站,曾是當年中央線的重要轉運車站而熱鬧非凡。華麗的紅磚白線條框飾,展現著優雅而復古氣息,隨著關東大地震燒毀後,其後於1936年並將交通博物館規劃在車站腹地之中,當時還特別再建一道樓梯直接通往博物館內,直到後來交通博物館另覓他地,選擇在大宮成立後,這曾經繁華一世的舊萬世橋站也吹起熄燈號,自此停用。

 

隨著東京都市更新計劃,全新的舊萬世橋在2013年時以「mAAch ecute」空間再現世人眼前。雖然車站主體建築早已不復存在,但高架鐵道下的拱型紅磚殘垣仍完整被保留,利用舊有的空間及神田川川水潺潺的原有樣貌,拱型橋墩下以大面積落地門或窗,連結室戶空間及自然光,利用拱型交錯並區隔出各文化創意店家的自有空間,又能彼此貫穿,不會造成空間的壓縮或隔離感。

 IMG_3973.JPG IMG_3980.JPG  IMG_4392.JPG IMG_4394.JPG  

裡面的空間店家,除了中間是以還原當年萬世橋站風華的解說及鐵道相關文物及紀念品外,另外多數都是以有著地緣背景的專業職人店家進駐,包含雜貨、衣物、其至是傢俱等等,微黃燈光投影其間,與外面自然光融成一張張清晰而立體的江戶東京風華,在空間的書店正中間,還陳列著當年萬世橋車站的復原模型,大正風格的洋風建築與鄰近主要商場,連結成當年繁華的遙想,在空間中日本新舊文化也溫暖交融,開幕沒多久來訪,穿梭在其間的老老少少,或許各懷不同昔日記憶或未來憧憬,卻彼此共同交織在這條再次發光的歷史東京連結線上。

 IMG_3973.JPG IMG_3989.JPG IMG_3990.JPG IMG_3991.JPG IMG_4364.JPG IMG_4366.JPG IMG_4370.JPG IMG_4371.JPG IMG_4380.JPG IMG_4383.JPG IMG_4385.JPG IMG_4392.JPG IMG_4394.JPG  

mAAch ecute 神田萬世橋」以「再生」為關鍵字,透過殘存的老建築活用,將時間・時代交疊,與地域形成縱向及橫向的緊密相繫。日本商店城主題明確,過人之處滿滿皆是,遑論東京。但在這裡,三個時空密碼道盡舊萬世橋的三個關鍵年代,像是從時空光譜中被放大的三個關鍵密碼般,在不同出入口以「1912階段」、「1935階段」及「2013月台」標註著萬世橋身世的數字,沿著指示牌走,一道「1935階段」,是在交通博物館新館開幕時建造的,1943年廢站後,曾在2006年公開過一次,如今隨著「mAAch」開幕也永久開放。

 IMG_3966.JPG IMG_4397.JPG IMG_4401.JPG IMG_4408.JPG IMG_4414.JPG IMG_4450.JPG IMG_4453.JPG IMG_4456.JPG  

最經典的「1912階段」則保留1912年當時萬世橋開站時建造的樓梯,昏黃的燈光投射在象牙白瓷磚拼貼的牆面上,寫著歷史歲月的溫柔。登上另一層層斑駁的磨石子階梯,宛如時光隧道,任憑記憶卷軸一路攤平在空盪盪的場域,彷若一段漫天無法結束的故事,儘管回憶是模糊的,溫柔的表情卻盡在不言中。一個轉角後,拾階而上來到盡頭,便是明亮的「2013月台」,心情上還沒準備好,兩側輪番呼嘯而過的列車如同飛逝的時光,瞬間打破寂靜,還來不及思索,百年後的光譜已就位。

 IMG_4471.JPG IMG_4475.JPG IMG_4481.JPG  

2013月台」是將已消失的萬世橋站月台以全新概念重現,木板草皮,這月台雖然無法上下車,但坐在月台座椅上,隔著透明景觀窗,左右每隔幾分鐘就有電車呼嘯而過,連以當年鐵軌再利用搭建的月台上樑柱、昔日「萬世橋」站牌,也都一一呈現當年氛圍。

  IMG_4046.JPG IMG_4217.JPG IMG_4486.JPG IMG_4494.JPG IMG_4497.JPG IMG_4500.JPG

(更新:N3331 CAFÉ&和酒」於2017/3/31日結束營業,未來這空間尚不知會如此應用,但仍提及觀景)

但真正的精彩地則非得進到月台盡頭的「N3331 CAFÉ&和酒」裡了,這間由末廣町的文化展演空間「3331 Arts Chiyoda所經營的咖啡館,白天提供簡餐及飲料,晚上則化身時髦居酒吧,簡單的吧台及幾張座位的室內區和半露天的戶外座區組構成這間三角間,電車在前方尖角處看似交會著,而有「全世界最近距離欣賞電車」號稱。

IMG_4501.JPG  

 

 IMG_4061.JPG IMG_4064.JPG IMG_4066.JPG IMG_4186.JPG  

村上春樹《遇見100%的女孩》書中有篇起司蛋糕的我的貧窮內容是描述一對新婚夫婦因貧窮而生活在兩條鐵軌交叉的三角形陋屋中,快車經過時,窗戶還會轟隆轟隆響,完全聽不見對方的講話聲,而破房子處處裂縫,一到冬天,兩個人和貓一起鑽進被窩裡,擁抱著入睡,生活雖極為困苦,但因心同在,互相的扶持下,仍然有著甜蜜的幸福。坐在這三角空間,天空晴美無比,用著簡單的咖哩飯,卻覺無比美味,喝著啤酒、咖啡,心情隔外輕鬆,往來列車奔馳而過,微量的轟隆聲響成了此刻幸福的期待!

    IMG_4161.JPG IMG_4172.JPG  

IMG_4173.JPG  

透明三角玻璃外,川水潺潺,與流動的列車不斷載走青春,但我仍確定著,那燦亮的幸福不是不斷向外追求,而是來自滿足而良善的初心。

 IMG_4186.JPG  

住址:東京都千代田区神田須田町1-25-4
營業時間: 11:0021:00(周日及假日~20:00);餐飲咖啡館11:0023:00(周日及假日21:00
交通:JR秋葉原、地鐵神田站步行5分鐘

網址:www.maach-ecute.jp/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