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739.JPG    

 

火車便當不但成了鐡道旅行不可或缺的一環,更是認識當地特產的好方式。

東京日本友人曾告訴我,只有在東京,才有機會不用搭乘列車,就能吃到全國火車便當。直到有回真正見識到火車便當大賽,才發現原來正月最熱門活動不只是搶購福袋,由京王百貨所主辦,色香味俱全的全國火車便當大賽可是東京的熱門時節活動,歷經44個年頭,在1998年時還重新制定新規則,將全國各地相同食材製成當作比賽主題,進行銷售對決。

全新的東京車站更設計鐵道便當屋(駅弁屋),不但有來自全國各地的鐵道便當,讓許多旅人或外地人可一解家鄉並另推出現做的不同款式便當

 IMG_1122.JPG IMG_1126.JPG  

在台灣,我極不愛吃便當,更遑論冷食便當。

在日本,沿著鐵道旅行,吃了許多地方火車便當,不但美味可口,幾回更被那創意造型吸引,不管路程長遠,都非得買一個來品嚐。

老實說,可口滋味已隨著旅行中不斷加入的地方美味而有些淡忘,但造型特殊的便當,至今仍念念不忘。包括將鐡道造型特色融入其中,如閃亮號便當中,兩個紅、黃色彩的大星星,光看就十分閃亮。

IMG_5384.JPG  

不倒翁或鍋便當,吃完還可將盛飯器皿帶回家做其他用途。

P1020730.JPG DSC_3036.JPG IMG_4177.JPG IMG_4179.JPG  

而許多火車便當也在外觀包裝下功夫,地方四季風采,鐵道沿線風情都成了創作題材,甚或連竹筷包裝袋也引用當地詩句或歌謠。因此在日本還出現不少火車便當迷,不僅遠征各地火車便當,連包裝紙、筷袋都有人固定收集呢!

P1010148.JPG P1020919.JPG  

 IMG_5075.JPG  

和台灣鐵道便當不同,日本火車便當一定僅限於當地或該條路線列車上販售,許多數量限定、當站限定的便當更常上架後即銷售一空。嚴格說,日本火車便當價格並不便宜,尤其相較車站內販售的拉麵或蓋飯等,有時價格還更勝一籌。即便如此,火車便當卻頗有水準之上的品質,飽滿香Q的米飯外,皆會以當地特色食材為主菜,包括許多高級食材如帝王蟹、海膽、牡蠣等,佐以配菜則以滷菜、漬物或魚板及蛋類為主,再附上飯後特色小點心,五彩繽紛且營養均衡,連食量不大的我,吃起火車便當也常一掃而空,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IMG_6140.JPG IMG_6147.JPG P1010154.JPG IMG_5079.JPG IMG_5082.JPG  

雖然多年吃過的便當早已忘了,也沒留下照片,但不可否認,列車旅行少了鐵道便當,還真的少一味。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