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221.JPG  

初訪狹山池博物館,為的是一睹安藤忠雄作品,從車站一路尾隨而來的靜謐,連路人都難相逢。上了坡階,巨大水池與成排春櫻燦舞劃破心中的寧靜,驚艷自內心躍動起來,那完全意料之外的櫻花建築之旅。頓時,先往左遊公園、或往右逛博物館,當下居然猶豫起來。

 IMG_8387.JPG  

眼前廣大如湖的狹山池是日本最古老的水庫式蓄水池,難得的是至今老資產仍活用,擔任治水水壩的重任,目前仍是大阪府中最大蓄水量的水庫。水庫建造於1400多年前的飛鳥時代,自古以來供應這一帶用水、灌溉農田,也曾歷經各朝代的改建,進而在平成增建改造時,在現有堤防中,發現在自早期至昭和大改建前,其改建截面重疊構造,為了保留此斷面結構,同時讓後代世人了解狹山池的土木技術,而有了興建博物館的契機。

 IMG_8400.JPG IMG_8412.JPG IMG_8421.JPG P1120958.JPG P1120959.JPG  

「狹山池博物館」的規劃源起是為了記錄大和川流域中的水域及土木工程,因此安藤忠雄在這座博物館內除了藉由建築突顯出區域所擁有的記憶與歷史,最令人讚嘆的應是對於「環境」的結合。

 IMG_8454.JPG IMG_8464.JPG  

從博物館前的廣場,即可見到兩棟長方形建物倒映在池面,絹絲般的水瀑緩流而下,循著入口動線,清水混凝土的詩意長廊盡頭轉個彎,只見電梯口。順著向下移動的電梯門一開,頓時前眼水瀑自上奔騰向下,一時語塞。

 IMG_8482.JPG IMG_8489.JPG IMG_8495.JPG 

雖然安藤的作品向來是以階段的層次,創造五感的驚嘆,但還是被這氣勢十足的開場白嚇了一跳。巨大的轟隆水聲,劃破清水混凝土牆的寧靜感,游移到另一個角度,兩面水瀑牆自上而下川流直下,在中央形成面積廣大的水庭,呼應著堤土坡外的狹山蓄水池。

 IMG_8483.JPG IMG_8498.JPG  

饒富巧思的交錯迴梯在前方,我沿著水瀑廊道步行到盡頭,環形的清水混凝土牆圈成半露天的空庭,沿著迴旋式緩坡,仰看天際線,藍天與安藤式的幾何形線條劃開天色,圓柱與日晷般的建築,隨著光影變化及腳步的移位,宛如一個流動的空間,我靜觀著時間在空間流逝,分秒不歇息。

 P1130053.JPG P1130065.JPG P1130074.JPG P1130079.JPG P1130083.JPG P1130088.JPG P1130089.JPG P1130090.JPG P1130092.JPG P1130099.JPG  

驚喜連連,緩步繞著一圈,偶爾見到遊客三兩彼此穿梭在水瀑、石牆步道的細縫間,真真的入口小門突然在眼前,心一愣,是啊,按下難以計數的快門,但卻還沒踏進館內一小步呢!

 

一進館內,視覺被眼前巨大的堤岸剖面所震懾。這座長62公尺、高15.4公尺的龐然大物,安藤將局部狹山池北區防波堤的斷面遺跡搬進館內,也為了要完整展示這斷面,館內還以挑高大廳,加上下探近一層樓的高度才足以容納這實物。除了透過空間與環境氛圍的手法,讓遺跡成為室內廊道的一面牆,一方面表現水利基礎設施工程的雄偉,另一方面為了要讓訪客更能理解其千年來先人的建築智慧,添設小模型及詳盡解說,讓訪客可從一層一層增疊的斷面軌跡,理解各年代增加修堤防的歷史,看到此也不免感佩這些先人的智慧。

 IMG_8537.JPG IMG_8546.JPG IMG_8571.JPG IMG_8572.JPG IMG_8575.JPG IMG_8577.JPG IMG_8595.JPG  

狹山池自完工以來,供應大阪地區用水、灌溉農田,並先後歷經各年代的增建改造工程,為了完整呈現,館內劃分成八個展區,將改建工法、堤壩發掘的古物等按時代劃進行展示及說明,從奈良時代的行基、鎌倉時代的重源、江戶時代的片桐且元等歷代曾參與改建工程的巨匠肖像也都設在其中,為避免考古的枯燥乏味,防波堤的模型以互動式按鈕,讓各個年代的防波堤範圍,即能於模型上點燈顯示,另有些則以實物或如避震分解模式,又或收集和展示東亞各地土地開發方面的資料和資訊,讓訪客對於日本土木工程及治水歷史更容易理解。

 IMG_8577.JPG IMG_8616.JPG IMG_8623.JPG IMG_8642.JPG IMG_8649.JPG P1130176.JPG P1130179.JPG P1130181.JPG  

兩回來訪,都遇上日本的團體參訪團,不是認真地聽著導覽人員的解說,要則認真的穿梭館內拍照或仔細觀看。此時我卻有些心虛地想著:若不是因安藤的建築,我會千里迢迢跑來看這古老水壩的博物館嗎?

 IMG_8637.JPG IMG_8652.JPG  

但我還是打從心底佩服當地政府對於地方建設及古蹟維護的用心及投入,從前狹山池的歷史,經過安藤忠雄的設計,古老的文化遺址轉化為生動的歷史教材,空間裡處處可見時間的足跡。採免費入場,讓更多存在於生活的、歷史的、專業的,得以透過博物館、建築美學,讓文化傳承有了新樣貌的傳承方式,光是想到這份用心,就讓人忍不住在空間裡,努力地想抓取更多來學習。建築美學及。

 

步出館外,從水瀑長廊回望博物館,回想起剛入口處長廊,巨石堆疊如峭壁景觀,終於明白那微妙的巧思所在。只是心中依舊擺盪在時間軸、空間軸帶給我的種種鏡頭無法記錄的感動。若說安藤向來擅以光、影、風與水來帶出建築的感動,那在狹山池博物館裏,安藤以「水」為核心,從水的形塑、聲音、光影,連結至生活環境中。

 

充滿流動韻律的曲面設計,卻也堅毅如水壩堤防立面,建築外觀倒映著水面流動的光與影,隔著水幕凝望又有種低調的朦朧美。回想起進入館區前須先沿著環池堤徑步行,讓池水美景的殘影延伸至館內水庭,也是讓訪客對環境留下深刻印象。

 IMG_8473.JPG IMG_8475.JPG P1120982.JPG P1130011.JPG P1130013.JPG P1130204.JPG P1130207.JPG  

向善若水,柔軟勝剛強,如同安藤忠雄不斷強調人與自然、建築與自然的關係,透過當代建築與環境在人文歷史中有了對話,保存舊時代的工程遺跡,為的是喚起人們對於歷史的學習以往的諸多記憶,龐大的量體和細膩的質感,讓時間在空間裡找到更多的感動。

 

博物館與狹山池間,安藤忠雄動員了當地居民自力種植出一條溫柔的櫻花步道,一側是居民們引以為傲的歷史,一側是每天賴以維生的水資源。恍然大悟,原來放進博物館的不是歷史,而是生活。

 IMG_8451.JPG P1120997.JPG P1130003.JPG  

春櫻爛漫,步道上牽手步行、單車行經、輪椅散心的都好,一派輕鬆享用這份愜意自在。漫步間,挑個喜歡的路段坐下,仰頭迎接春風下的櫻吹雪。我極喜歡動畫片「秒速五公分」,無法測量櫻花落下的速度是否真的每秒5公分,但可以確定的是,時間軸與空間軸在此櫻花道交集,讓幸福凝結。

 IMG_8423.JPG IMG_8430.JPG IMG_8432.JPG IMG_8438.JPG IMG_8444.JPG IMG_8446.JPG  

地址:大阪府大阪狭山市池尻中2丁目

電話:072-367-8891

費用:免費

開館時間:10:00~17:00(每週一及1228日~14日休館)

交通:南海電鐵難波站搭乘高野線至「狭山市」站下車,步行10分鐘。

網址:http://www.sayamaikehaku.osakasayama.osaka.jp/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