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54.JPG  

與常寂光寺斜對角的落杮舍,是俳句詩人松尾芭蕉的門人之一「向井去來」的隱居所,當年門前懸掛的蓑衣斗笠還是當年主人用來告知訪客是否在家的記號,讓素樸的草庵詩意間見風雅。取名「落柿舍」,這現在聽來有趣的故事,當年可是讓主人差點欲哭無淚。

IMG_6752.JPG IMG_6760.JPG IMG_6762.JPG  

話說當年庭園種柿子樹40株,某年柿子即將秋收之際,遇上豪爽商人一口氣願買下全園柿子,正當付款前夜,一夜狂風摧殘竟將樹上柿子全數掃落,向井去來在頹喪之餘,也僅能自嘲此地為「落柿舍」,因此現每當柿子成熟時,主人還會掛上「小心落柿」的貼心的警語。

IMG_6749.JPG IMG_6750.JPG IMG_6751.JPG IMG_6759.JPG  

當然這文學史上重要的文化遺址,文學詩意亦猶存,現在舍內還設有筆箋、投句箱,邀集文學愛好者共襄盛舉,優秀的作品還會被收錄在落柿舎文集裡。

IMG_6743.JPG IMG_6744.JPG IMG_6745.JPG IMG_6746.JPG IMG_6747.JPG  

而鄰近店家也紛紛推出許多柿子相關的可愛飾品,當年失落的表情不復見,倒是一顆顆亮橙色的柿子讓人好喜歡。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緋明神町20

 

電話:075-881-1953

 

開館時間﹕9:00~17:00(1-210:00~16:0012/311/1)

 

費用:¥200

 

官方網址﹕http://www.rakushisha.jp/

 

交通﹕京福電車「嵐山」站步行20分鐘、JR嵯峨野線「嵯峨嵐山」站步行15分鐘;市巴士「嵯峨小学校前」站步行5-10分鐘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