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70840.JPG  

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旅館作品並不多,但關西就有直島的Benesse House Museum、淡路島的 WESTIN飯店及最新在梅田茶屋町的Harmonie Embrassee Osaksa,個人非常喜歡Benesse House Museum,梅田的Harmonie Embrassee Osaksa內部房間並非由安藤設計,自己也未曾來住過,但參觀過內部也讓人驚訝其建築空間的無限創意,倒是但因樓下書店加上頂樓教堂,在開幕至今三年內到是走訪不少回這棟大樓。

 P1370875.JPG  

這棟由安藤忠雄建築師設計的「チャスカ茶屋町」大樓,2010年開幕,整個建築體乃複合式建築,B1F~ 8F是日本最大的書店「Maruzen & Junkudo (丸善&ジュンク堂書店) 梅田店」,9F~20F 是飯店式公寓 Chaska Chayamachi Residence21F以上才是 Harmonie Embrassee Osaka 飯店。特別的是結構體鮮明分為兩大部分,10樓以下的住宅與書店基地大也較完整,但10樓以上的則是以縮小成銳利大三角形,有如蛋糕般的造型,遠處一望就很容易辨識。

 P1370867.JPG  

安藤忠雄向來以精緻光影打造最簡單、超迷你,卻是觸及人心的感動教堂。來到21樓飯店的接待櫃檯,選擇在建築物三角形的最銳端,空間奇小,但卻因挑高及雙邊採玻璃採光,讓空間頓時明亮不少。也曾晚間到訪,打上燈光,說也奇特,原本應該感覺擁擠的卻反而呈現另種溫馨的高雅,美感中又不失溫暖。也曾看過一位講者曾住在這接待櫃台正上方的單人房,因格局為三角形,最頂端恰是浴缸及洗水間,雖不如正方格局的慣性房間擺設,但也多了許多邊角採光的奇妙風景。

 P0390839.jpg  

P1370876.JPG  

來到23樓頂樓處「天空教堂」,才發現與接待櫃台同樣設計在三角形建築物最銳利的角落處,非常迷你。透明的壓克力十字架低調地置放在三角形頂端的禮台上。正因空間小,鋁合金長椅以白色百合點綴外,什麼都沒有,兩側則全以大面積玻璃帷幕,讓白天大阪的市區風情為教堂添色彩,夜間燈光則帶出空間的浪漫感。

 P1370871.JPG  

至於安藤擅長的「清水混凝土及幾何線條」元素,則運用在天花板及入門處,進入教室間,人在清水模空間裏,藍光包圍。待門一出,又是另一番與天空、大阪梅田的環境融合為一,待我細細品味其中後,一轉身,清水模壁與半個小教堂又帶給浪漫心神之後,一份穩定的力量。

P1370879.JPG   

白天、晚上兩回造訪,服務人員都只專門接待我一人,忍不住道感謝之餘,只能在在讚嘆這迷你卻神奇的建築空間,也讓我知道,原來23樓離天空,真的很近。

 

 

TIME11:0017:00(須先向飯店預約)

ADD530-0013 大阪市北区茶屋町7-20

WEBhttp://www.he-wedding.jp/ceremony/

(請特別注意:天空教堂因每天實在太多人申請入內參觀,極有限空間及使用問題,目前僅接受希望在此結緍的新人可入內預約參觀,其他見學訪客已不接受)

INFO:阪急梅田站(茶屋町口)步行3分鐘;地鐵梅田站步行7分鐘;大阪站步行10分鐘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