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06.jpg IMG_6473.jpg  

提及京都的傳統,古剎及織物一定在陣容內,但這些都是門大學問,這回在京都熱門的觀光地嵐山,倒是讓我意外這樣的京友禪車站回遊庭園。

 

京都嵐電終點站,過去最為旅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站內月台上的足湯。而當年連結商店品街一氣呵成的重新整修,便是由日本年輕設計師森田恭通所設計。森田恭通在亞洲頗具名氣,包括香港W Hotel台北西華的B-one自助餐都是他的作品。這回他以着物フォレストMikono Forest為名,選擇在古都唯一路面復古列車嵐電的終點站~嵐山站為舞台,打造這座獨一無二京友禅光林」,不但結合京都傳統和服染色技術京友禪,也將寺院回遊式庭園意象為動線,讓這充滿古都元素的公共藝術作品,從月台連結商店街,一路延伸至市街。

IMG_6979.jpg IMG_7018.jpg IMG_7023.jpg   

京友禪是京都唯一與西陣織並列傳統手工藝之首,是一種染色的傳統技術,最早因扇繪師宮崎友禪齋將流傳於江戶時代的手描友禪染色技法定義後,而以其名友禪為命名,在早年純手描式的作法,直到明治時代起,開始加入色彩鮮豔的染料,採用複寫方式的花紋模樣,讓原本高貴不可攀的京友禪,得以大批量印染,而稱型友禪,但多用於和服,且價格不斐。近來為了不讓傳統消逝,開始用於提包、圍巾、手帕,甚或與牛仔混搭方式,一來讓這些傳統得以流傳,二者也開始讓老傳統有新生命。

 

森田恭通在這公共藝術作品着物森林」,則將京都傳統的京友禪布圖紋製作成600柱圓柱,透過兩邊月台的起伏地形、平交道,結合日本庭園造景兩大流派~枯山水與回遊式庭園,打造小小兩座池水及櫻花庭枯山水,利用圓柱的排列方式,打造成車站回遊式庭園。

 IMG_6979.jpg IMG_7000.jpg IMG_7006.jpg  

以嵐山群山為背景,行進間或停靠時的復古嵐電火車在兩側中間足湯區的京友禪的環繞下,帶出古都風情,卻又創造另類的奇妙新風景。

IMG_6405.jpg  
夜幕低垂之際,600柱光林迴廊同時亮燈,與布飾紋樣產像是現代夢幻版的京友禪迷宮,如同近年風靡的夜櫻或夜楓般,漫遊其間,感受到的是傳統文化與建築的現代對話,優雅自在中,充滿奧義。

 IMG_6429.jpg IMG_6430.jpg IMG_6515.jpg  

台灣喜歡談文創,但真正讓人感動的文創卻不多。這作品是我心中的完美文創,讓人看見的古今京都,新舊合體,透過絕美京色傳統意象,創造出讓人驚艷不已的京都新風景。

交通:京福電車嵐山站下車即是(JR/阪急等嵐山下車步行皆可到達)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