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0198     

藍藍的晴空偶爾飄起細雪,鴨川清流上,閒情水鴨在水面、水底自在悠游。

 

京都新書的文稿多已交付,我在寒冬中獨自前來efish,少了交談,卸下壓力,冬雪漸融,春櫻未開,一年四季遊客如織的京都,此時難得清閒,而我也幸運地一推開咖啡館的門,就被安排到靠窗角落的絕佳特別席。

 

向來我都喜歡潔淨明亮的設計風格。efish的白色淨面牆及大面積落地窗的主元素,讓鴨川水渠與綠蔭小巷在空間中相互穿透、映襯,充滿設計感的對話空間裏, 是家讓人一踏進店內,馬上就會喜歡上的咖啡館。

 

沿著鴨川而建的efish,五条大橋在前方,川岸風情、遠方山群成了我的全部視野。刻意遠離最熱鬧的三条至四条間,離清水寺也尚有段距離,然而交通便利、鴨川風情未減,反倒是避開擁擠的觀光客,讓efish成了京都最美的設計屋。

P1280176 P1280126   

以貓想吃魚為圖騰,充滿趣味感logoefish,在北歐風格的簡潔俐落中,注入淡淡的日式溫馨感,洋味命名背後,更深藏著細膩而迂迴的京都情。因位處過去京都著名花街的五条通,呼應花街茶屋習俗,在玄關處好養金魚,而取自英文字母第五字的「e」與魚「fish」組合而成。

   

忍不住在嵌進餐飲吧台下方的綠色水族箱中,尋找穿梭水草中的魚隻,但發現自己更如一條悠游川中的魚隻,在空間中身自在、心更自在。

 P1280196  

efish不只是家咖啡館。以「cafe and products」為定位,12樓的咖啡館分成吸菸區與禁菸區,3樓則是設計工作室。黃、橙、紅、褐、灰與深藍色的單色沙發椅,交錯組搭在充滿現代感的空間中,黑板牆上手寫著菜單,店內不同角落裏陳設著來自老闆西崛晉先生自己的創作或是他精選的「SHIN Products」家飾、雜貨及音樂CD

 P1280153 P1280149 P1280147 P1280146 P1280145  

有別於多數複合式的咖啡雜貨館,efish以整體空間為設計主體,並不刻意劃定展示區域,而是讓設計逸品搭配店內空間或座椅而設計,讓人彷若進到設計師的家中,享用美食與空間,也讓雜貨美學更讓人愛不釋手。

 P1280195 P1280192 P1280183  

咖啡館主人西崛晉先生,在武藏野美術大學工藝工業的專業訓練下,曾在松下電器擔任設計工作長達9年,1999年起開始設計自己品牌「SHIN Products」,先以開設小型的Gallery為展示空間,之後才納入咖啡館經營,在2001年擔任過日本工業設計G-mark 大賞、Auto Color Award審查員及京都精華大學講師後, 2002年起至美國蘋果公司上班。

 

西崛晉先生的設計充滿現代感,簡潔線條卻有別於北歐風格的疏離與冷調,店內從沙發、餐桌、燈飾,乃至桌上杯盤、糖罐、煙灰缸等等,充滿設計師獨到的細膩觀點與想法。

 P1280186 P1280192 P1280187 P1280142  P1280132  

店內暖氣的溫度適中,我卻喜歡蓋著貼心準備的灰毛毯,柔軟觸感下,輕靠沙發,坐在efish裡望向窗外,或許天氣太冷了,川岸已不若先前來訪時的熱鬧,車陣川流不息的五条大橋上,行人徐徐慢行,鴨川水面清澈見底,陽光牽動粼粼水波,照映在川底大石塊,隔著透明窗扉,潺潺水聲流經耳際,灌溉心田,望著自在遨翔鷹、飛鳥與野鴨,白牆、玻璃與黑鋁窗,自成一格的流動風景,沒有濃郁的京情緒,卻清晰繪出美好的日記片段。

 P1280167 P1280162 P1280160 P1280157 P1280128  

流動的雲跟著時晴、時陰的天空,與灑落的陽光或偶爾飄下的細雪玩起捉迷藏,是我心境清澈了,還是大腦放空了,來了這幾回,才深深察覺窗外的風情,竟如此百般變化。

  P1280174 P1280172  P1280130  

少了人潮,店內店外更加愜意,我在窗內看著一幅幅生命精彩畫作,交錯在美好的片刻時光,眼前的輕食飲品也加了味,不同的時間坐在efish,充滿設計感的食器最適合品嚐季節美味,觀看四季京都風情更需要這偶爾獨擁的留白午后。

 

不少人都推舉efish是京都療癒性咖啡館的始祖或代表,從空間、雜貨到餐飲都是水準之上外,連店員的服務態度都好到讓人不由得從心中發出感謝,從中午到傍晚,一待就是大半天,卸下觀光客的浮躁心情,沈澱在這美好的咖啡時光中,在記事本快速地總結著京都新書的結語,此刻,心,卻格外恬淡平靜。

 

步出店外,從五条大橋上回望efish,看著那一身潔白,低調地靜靜守在鴨川河畔邊。

 

P1280121   

 

 文章節錄自:對了,去京都吧!

營業時間:11:0022:00(無休,但年末年初營業時間略有異動,詳見官網)

交通﹕京阪電車「清水五条町」站步行5分鐘。  

電話:(075)361-3069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木屋町通り五条下ル西橋詰町798-1

官方網址:http://www.shinproducts.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