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染黃、楓正紅,一場美麗的冬夜饗宴已悄然在日本各城市上映著。

P1260428.JPG  

不過相較於許多為城市增添冬之光景的聖誕燈飾,為悼念在阪神大地震中不幸罹難的居民,並重建希望、夢想,迎接未來而舉辦的「神戶光之雕刻(KobeLuminarie)」的彩燈祭活動就顯得意義非凡。

 

19951月垂直下型的阪神大地震,讓神戶一時陷入黑暗,也讓當地市民心有餘悸,在鷹取建有紙教堂(現已贈移台灣埔里),那一年年底起,為了慰藉亡魂,鼓勵災民走出傷痛,在舊居留地的東公園舉辦「神戶光之雕刻」彩燈節,由義大利設計師設計下,數十萬顆燈泡點亮一顆顆因地震而破碎的心,也陪伴不少阪神居民走過悲傷的歲月。

 P1260449.JPG P1260446.JPG P1260434.JPG P1260531.JPG  

至今已邁入第17屆的神戶光之雕刻,幾乎成了每年神戶的冬夜大事。不僅逐年提早開幕時間,由12月中旬提早12月初。但因人潮過多,來參觀光之雕刻可是有要心理準備,因參與人潮之踴躍,讓動線也不斷擴大延伸。

 

所有參觀動線全部採以管制方式,即得依固定入口排隊,隨著動線行動至主燈區。華麗燈飾佈置而成的街區,讓東公園整條街道溫馨而閃耀,一道道有如門坊般設計,上頭繪以繁複雕刻花飾,加上閃爍燈光色彩,跟著群眾秩序性的前進,猶若黑夜中繽紛開放一條通往璀燦明日的道路。

 P1260471.JPG P1260452.JPG  

P1260464.JPG P1260463.JPG P1260462.JPG  

不過也是因應阪神大地震災後復興計劃,所以彩燈街區兩側都有許多募款志工人員,賣力地大聲呦喝,邀請大家響應百元(日圓)震災活動,也因街燈區頗長,中途還設有便利商店的臨時攤位,推出熱食及相關紀念品,讓整條街道走來頗有樂趣感。

 

行經有一段彩燈街後,過了馬路即將登場的才是主燈區及幾個小小主題區。同樣以燈飾築搭成的主燈區,有幾分城堡的味道,中間設有舞台區,四周則環繞著耀眼的細緻而繁複的炫爛燈飾,置身在神戶冬夜裡,一顆顆小小燈炮所組成的壯大燈海不斷跳入視窗另一側希望之火、幸福之鐘,讓民眾齊心敲響、溫暖人心。

 P1260496.JPG P1260490.JPG P1260486.JPG P1260483.JPG P1260482.JPG P1260477.JPG P1260476.JPG  

P1260530.JPG P1260524.JPG P1260521.JPG P1260519.JPG P1260512.JPG  

主燈區後方則是熱鬧的夜市,這在東京地區的聖誕彩燈節還真是很少見。

一攤攤賣著各式美食小吃的攤位,讓行進走來約莫一個小時的管道動線突然大鬆散,熱鬧而充滿元氣的攤位老闆們,個個身手俐落,不停地翻轉、烹煮各式特色小吃,而民眾更早已不顧形象,在攤位旁大快朵頤。

P1260513.JPG P1260510.JPG P1260506.JPG P1260505.JPG P1260504.JPG P1260494.JPG   

看來,現今的神戶可說已完全恢復當年繁華熱鬧的模樣,而原以肩負療癒了無數人的心靈看來也漸漸達成目標。雖然行之有年,不過我之所以從大阪特意在趕赴會場,倒是一回舉辦多年後的開幕首日,在電視新聞記者採訪下,民眾在鏡頭前落淚而下,提及當年地震後種種,隨著災後重建,透過災後實質建設、如此彩燈節的心靈撫慰活動等而感動不已。

 

或許在觀光客如我,看來僅是一場聖誕彩燈,沒想到背後帶給當地居民的力量卻如之大。而阪神大地震的重建之路,或許未來也將成為今年東日本大地震邁向復興之路的榜樣,正如光之雕刻現雖已漸漸遠離悲傷,但仍提醒著民眾「無論發生什麼事,要朝向未來努力生活。」的深刻意義。

 

不同於日本各大城市聖誕彩燈節的歡愉氣氛,這場華麗炫爛的夜之嘉年華背後,更有著直指人心的感動與溫馨意義,在流動的人群中,扣聯著彼此向前進的力量。

P1260432.JPG   

神戶光之雕刻(KobeLuminarie

時間:每年12月(日期每年皆會有所變動)

地點:神戶舊居留地.東公園(可搭乘JR/阪神等至三之宮站,步行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