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營大江戶線開業後,讓旅人可以走進真正東京生活中的下町風情畫。

P1080422.JPG  

沿河走街,少了如淺草、築地轉型為觀光客朝聖地的刻意,在錯綜複雜電車地圖中,畫下一塊與東京人一起擁抱在地人情的傳統街區,體會生活中的繽紛熱鬧。

 

門前仲町、清澄白河,及相隔不遠的木場、森下在我的東京地圖裡,殘留意外的美好下町印象,還有那麼幾回,刻意挑上門前仲町一帶居住,好讓活力的庶民之街甦醒每個早晨。

 P1080565.JPG P1080435.JPG P1080433.JPG P1080420.JPG  

同樣依著隅田川支流環繞市街,江東區與當年商業繁華的日本橋一川之隔,但江戸時代前這裏為臨海沼澤地,因水運之便成為木材交易中心,「木場」一地便由此而生。直至江戶時代,因深川八郎右衛門率先開拓這帶,因此當地人習慣稱此地為「深川」。

 

明治維新前的日本,木材幾乎是唯一的建材,讓深川遂發展為商賈雲集的繁華庶民商區。隨著山手線發展後,即便風光不再,但一種地元式的生活氛圍,保存道地民風,在旅人眼中看來,滿是新鮮。

P1080563.JPG P1080431.JPG P1080429.JPG P1080428.JPG P1080427.JPG P1080425.JPG P1080423.JPG   

車站位於熱鬧的永代通與清澄通交差路口,特別是在永代通上,營業年代久遠的各式雜貨店、仙貝、食堂櫛比鱗次,有點像台北迪化街,下町味的美食、生活百貨沿著店家騎樓,一路延伸至深川不動堂入口處的鳥居。赫然一看,街角的深川伊勢屋竟創業已逾一世紀,彷彿為深川寫下發展史。

 

每月1日、15日及28日是深川不動堂的緣日,短短一百多公尺的寺院前參道上,瞬間擁入許多廟會攤販,集結各式乾果、漬物、小雜貨,讓小小街道整天熱鬧非凡。

 P1170366.JPG P1170302.JPG P1170301.JPG  

像是迎合這條「人情深川ご利益通り」參道名,兩旁店家也販售許多與願力相符的特色趣味商品。日本人習慣將達摩視為吉祥物,祁禱考試合格、事事順心等,但多會在買後心願達成時,才會為達摩點上眼睛,因此在販售「達摩」專門店內,各式達摩的眼睛都是空白。印象深刻還有琳瑯滿目的仙貝,尤其超大心型開運仙貝,內塞籤條,滿足口腹,還可獲知今日運勢。

P1170223.JPG P1170221.JPG  

  

P1170371.JPG P1170368.JPG P1170365.JPG  

沒有過度包裝的觀光行銷點,但頗負盛名的庶民美食深川丼至今仍名聞遐邇。流傳自江戶時代的漁夫料理,以蜆蛤加上味噌等調味而成的蓋飯,是來到深川必嘗的傳統美食,其中又以參道上的六衛門最為知名。

 

而我,則意外在轉角的「東亞咖啡」與一杯好咖啡相遇。店老闆豐富的咖啡常識外,更有著下町的熱情與健談,至今每回到門前仲町,絕不會忘記到店內品嚐杯咖啡、買咖啡豆。

 P1080887.JPG P1080885.JPG P1080884.JPG  

跟著東京走過一世紀,整個街區盡是懷念老店,不刻意營造的懷舊氣味,而是從生活足跡中,焠煉出千百種人生滋味。

 

交通資訊

開館時間﹕內殿1~2-9:00-17:45(緣日至19:45;4-9:00-16:30(緣日至18:30

交通﹕都營大江戶線、地下鐵東西線「門前仲町」站1號出口下車,步行約1分鐘

官方網址﹕http://www.fukagawafudou.gr.jp/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