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41.JPG  

在六本木中城庭園一隅,「21_21Design Sight」安靜坐落於此。

「少即是多」,這是安藤忠雄向來堅持的理念,讓建築最簡單的形式與自然環境和諧融合,反而更能展現建築本身質樸卻豐富的內涵。

 

在「21_21Design Sight」中,安藤不僅徹底實踐他少即是多的理念,更與服裝大師三宅一生共同合作,將文化引進建築物中,讓設計跟生活的豐富性在此交流,也落實「透過設計來看見世界的場所」的初衷

 IMG_1854.JPG IMG_1855.JPG IMG_2017.JPG IMG_2010.JPG    

僅地上、地下各一層的小小美術館中,保有安藤清水混泥土的詩意風格,也融入三宅一生「一塊布」的日本和服美學元素。從外觀看來,只見到簡潔而巨大、如折紙般折下的鐵片屋頂向兩側傾斜近至地面,形成兩個對稱的三角形建築體。進到館內一看,才知原來館內百分之八十的空間都被埋藏在地底下。

 IMG_1848.JPG IMG_1849.JPG   

為了延續建築物前平行的綠地視線,建築物北側的牆壁上設置一片世界最細長的玻璃窗戶,讓戶外森林綠意及自然光線可以大量被引進入內,隨著光影牽動流轉,不同設計領域,相同的美感原點,跟著創意婆娑流動。看似簡約的21_21Design Sight」,啟發心中無限可能的設計夢想藍圖,更是極具深度的意象空間。

 IMG_1860.JPG  

 

IMG_1864.JPG IMG_1867.JPG IMG_2003.JPG IMG_2004.JPG IMG_2013.JPG  

不過多年觀察及來訪這美術館,個人覺得親民而活潑的企劃主題是吸引我多回前來最大的動力。

日本近年來許多美術館,皆喜歡以大師建築打破昔日美術館高不可攀的藩籬,吸引不少原本不前來美術館的人潮,而咖啡館更具特色。不過在21_21美術館,我甚是喜歡它的策展主題,以去年我最喜歡的一檔~<單位>展,乍聽完全與美這事扯不上關聯,但透過互動影像,從自己為出發,在空間裡的佔比、手中比劃出的蘋果大小,乃至具體去衡量一些有形或無形的,讓人對於這具體的名詞,早已從度量、衡量、比較等跳脫出來,而是心中對於單位的深層思考與比重。

 IMG_1907.JPG IMG_1897.JPG IMG_1913.JPG IMG_1929.JPG IMG_1931.JPG IMG_1938.JPG IMG_1963.JPG IMG_1965.JPG IMG_1967.JPG IMG_1976.JPG      

讓文化與設計在此交流、共鳴,因此除了由日本服裝設計名師三宅一生基金會經營管理外,三宅一生、佐藤卓、深澤直人三位不同領域的設計師也擔任策展指導,一起籌備各項主題展覽會,也舉辦各種活動,使來訪的人們可以在這裏接觸、發掘設計的種種樂趣,更能在此體驗人與自然、美學的爆能能量與共生關係。

 20101116_181614_P1050823.jpg   

開幕之初,停駐在美術館庭園中的shop21_21,以美術館的招牌藍為車體色系,各自販售著簡單食物與它的周邊商品(foods & goods),小巧卻十分有創意,還會配合季節漆上不同色彩,販賣著食物與商品外的趣味巧思。現雖已移至室內空間,

 20101116_181437_IMG_3832.jpg  

IMG_1858.JPG  

我喜歡任何季節下的中城,除了四季風情帶來的城市空間美學,更喜歡中城以反西化的「日式傳統」,讓禪風建築、日式庭院的美學精神,透過中城,向世界建築、環保、空間規劃、藝術人文等,展示日式生活的精緻美學,也結合西方個性化的藝術觀點。

若說六本木的森美術館是帶領人們往前現代及未來藝術的聖殿,那往地面下發展的21_21則是不斷往下紮根的生活美術,每回從美術館出館前,我喜歡在地下階望著那都心最高的中城塔,上或下,沒有絕對,如同生活與藝術,不是平行線,也非絕對重疊,因兩者都在身心中,產生具微妙的變化,而這變化便是我們對於生活的堅持,與藝術中,極為個人式的美學學習。

 IMG_2021.JPG IMG_2032.JPG  

 

東京都美術館

知弘美術館東京館(ちひろ知弘美術館)

美的原點_美術館

東京都寫真美術館V.S. NADiff A/P/A/R/T

汐留東京廣告博物館 (ADMT)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MOT)

東京_三菱一號館美術館&1894 cafe & 1894 store

Spiral 大樓(華歌爾藝術中心)BY 槙文彥

岡本太郎記念館

隈研吾X根津美術館

Pilot Pen Station Museum & Café (百樂筆博物館&咖啡館)

黑川紀章-國立新美術館@六本木

地址:東京都港区赤坂9-7-6(東京中城大樓花園區)

開館時間:10:00 - 19:00(周二/年末年初/換展期間休館)

費用:依不同展覽內容而定。

交通:東京Metro日比谷線都營大江戶線8號出口)「六本木站/東京Metro千代田線乃木坂3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網址:www.2121designsigt.jp

註: 開館時間、休館日、入場費用將依不同的展覧而有所變動。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