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12  

即便只是旅行,時間再短,還是會挑間美術館走訪。想想,有時甚是喜歡氛圍多於看展這事。

IMG_5323.JPG 

相較於表參道、銀座小型而有特色的Gallery,六本木的美術館則光看外觀建築也像藝術傑作,六本木之丘的森美術館、中城的SUNTORY 21_21,及國立新美術館,各具特色,形成完美的藝術金三角城市架構。

 

緊鄰青山公園的國立新美術館,是建築師黑川紀章生前最後一傑作,也是一座極具環保節能概念的有機體美術館

 東京新國立美術館 (9).JPG 東京新國立美術館 (23).JPG

 

取自大自然的山脈及海岸的蜿蜒曲線,波浪般起伏的玻璃帷幕建築外觀下,除了耐震、雨水再利用等節約資源外,一方面也採用自然光及地下自然換氣方式,達到節約資源,與環境共生,即便在城市中,也能成為「森林中的美術館」,讓黑川紀章也以此作品獲得芝加哥國際建築獎。

 IMG_6832 IMG_6830 IMG_6798  IMG_6792 IMG_6782 IMG_6770  

和一般美術館不同,國立新美術館以提供最佳展場為目的,而不做任何館內收藏品。除了世界級的作品展之外,更多都是透過公開募集而來的「公募展」,讓新銳藝術家的作品有機會被更多人認識。

IMG_5332.JPG IMG_5353.JPG  

為了避免作品被陽光過度照射,展覽館設置在館內後方。寬敞的中庭內,一高一低、兩座巨型清水混凝土建材的杯狀形建築體,理直氣壯地佇立在其中,另類的趣味格調,絶佳採光與挑高空間的設計方式,讓逛累的訪客可在此歇息用餐、喝杯咖啡。

IMG_6843 IMG_6804 IMG_6802  

館內最棒的還有各休息區的坐椅。來自丹麥名師Hans Wegner 手筆的designer chair,不但符合人體工學,坐起來格外舒適,可隨意移動的特性,如同這棟建築物給人的自在感。

IMG_5340.JPG IMG_5348.JPG IMG_5356.JPG IMG_5357.JPG  

 

我喜歡一大早就前來,陽光透過玻璃帷幕,在館內演出不同層次的光影表情,與鄰近草木繁茂的公園林蔭氣韻相通,聲息相聞,而我似乎感覺到這股被喚起的新生契機,跟著大地、陽光一同呼吸。

 

 

地址東京都港区六本木7-22-2

 

交通東京Metro千代田線「乃木坂」站青山靈園方面(出口6)即可與美術館直結/都營大江戶線(出口7)、東京Metro日比谷線(出口4a)「六本木」站步行4~5分鐘

 

網址:http://www.nact.jp/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