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7 IMG_2396  

築地,與海爭來、填海而成的人造陸地。 

想要閱讀這段歷史,來到築地場外市場後方,這擁有300年以上歷史的波除稻荷神社,一探究竟。

日本都市地狹人稠,包括知名的東京臨海副都心、大阪關西機場或是近幾年才完工的名古屋中部機場,都是人造陸地十分著名的案例。而築地這裏,早從德川家康的江戶時代(1658年)即開始在築地本願寺進行填海造地計劃,然而工程開始後第70年,一場大火將填海所有工程付諸一炬,後來四代德川家綱屢次在此填海築堤都因大浪而被海浪沖垮,工程發展一度受阻。

 IMG_2451 IMG_2449 IMG_2442 IMG_2439 IMG_2438      

傳說最後在海中泛起亮光,居民在亮光中看到稻荷大神神像,因此在這裏設立神社祭拜。說也奇怪,自從神社蓋好之後,海波風浪也跟著平靜下來,填海工程得以順利進行,自此人們尊稱稻荷大神為「波除」,波除神社之名也隨之而來。如今的波除稻荷神社除了消災解難之外,也保佑當地商業繁榮,工事安全。

 IMG_2418 IMG_2416 IMG_2410 IMG_2406 IMG_2403  

神社入門的左右兩側供奉著獅子,除了獅子殿的黑獅子,另一側弁財天社則供奉著黑齒母獅~お歯黒獅子。不過我比較驚訝是從築地市場鄰接五個「塚(即墳墓)」,分別是由市場各類壽司、魚、蝦、天婦羅、雞蛋等工會,為祭拜各種魚靈、或是被大量使用的食材所樹立的「海老(蝦)塚」、「すし(壽司)塚」、「玉子塚(雞蛋)」、「鮟鱇塚」、「活魚塚」亡魂墳墓。

IMG_2437 IMG_2436 IMG_2429 IMG_2426 IMG_2423 IMG_2421      

逛完新鮮市場突然讀到看到塚的設立意欲,有些錯愕。

但換個角度思考,或許這也提醒著居民,時時要感恩與珍惜這些來自大地與海洋的寶物,也讓我們對這片土地有更多的省思吧!

 

<文章出處:私旅行@東京>

交通資訊:

都營地下鐵大江戶線築地市場站,步行3分鐘;東京Metro日比谷線築地站,步行5分鐘。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