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角館 (79)   

角館,那是逃離戰爭摧毀下的美麗淨土。

 

距秋田僅車程半個多小時的角館,因幸運逃過戰爭、火災的摧殘,寬敞的街道與傳統武士家房舍,得以在300多年後保有原始風貌。尤其角館雖有新幹線行經、交通便利,但宛若遺世的淨土,走在武家敷通上,沈醉在江戶原汁風貌,猶若四季,自然而不做作。

 

伴著森山直太朗乾淨嗓音詮釋的さくら」(櫻花)在心中低吟,與角館的初次相遇,是在櫻花滿城飛舞的美麗五月天。

 

我特別喜歡這首「さくら」歌曲意境,沒有過去文人多以櫻花描述武士的淒美精神,而是將朋友分離時的悲傷感受,轉而期待在櫻花樹下再度相逢的許諾

 秋田-角館 (69) 秋田-角館 (62) IMG_4632  

當年角館藩主佐竹義鄰來自京都,加上因第二代城主迎娶來自京都的公主,因此整個角館便仿京都風而建,除了整齊的街道規劃外,思鄉的公主更從京都移植典雅的枝垂櫻,遍植於角館,讓整片樸實而剛毅味的武家屋舍,增添不少柔美的古都氛圍,而讓角館有「陸奧小京都」(みちのくの小京都)之稱。

  

來角館,的確是寧可錯失寧靜,也要踩著春櫻、擁著人群,目睹最是美麗的角館面貌。

秋田-角館 (28)  秋田-千秋公園 (78)  

群山環繞的角館,因東、北方依山,南有仙北平原,是建造城下町的絕佳地形,故從江戶時代即成為秋田藩中佔地最大的城下町,在藩主佐竹北家帶領下於此建立城下町,採南北向建法,武士居住的為內町,一般民眾、商賈居住的區域為外町。過去為防止他軍入侵,因此刻意將每條街道的出入口設計複雜,但街道外型又極為相似,讓敵人易入難出,迷失在地下町格局中。不過在觀光規劃下,來這裏旅行可不必擔心會迷路,從車站出發,不須地圖也能尾隨著櫻花步伐,來到最是熱鬧的武家屋敷及檜木內川堤防。

 

資料來源: 大東京途中下車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