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88.JPG  

有「鐵路王國」美名的日本,歷史悠久的鐵道文化、新舊車款培養出一票鐵道迷,且不限於男性,更廣及年輕女性及親子族群,各式親子鐵道書極受歡迎,各地以「交通」為主題的博物館更是不斷推陳出新,埼玉市中心「鐵路博物館」可說是關東地區最值得前來的,且交通便利

 undefined  

2007年開幕的大成鐵路博物館,是JR東日本為慶祝創立20周年的重要企劃案,開幕以來廣受歡迎2016年起部分展館陸續進行更新,原為準備在2018年夏天以盛大規模迎接十周年後的新樣貌(目前各樓層,包括鐵道模型都進入整修中),屆時腹地(新增Teppaku廣場)將超過2016年重新開幕的京都鐵道博物館。

 

 IMG_1145.JPG IMG_1144.JPG  

最建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來,從大宮站轉乘新都市交通New Shuttleニューシャトル)伊奈線,一站之距即可來到目的地。無人駕駛的伊奈線列車,當年建設東北及上越新幹線時,因路線行經埼玉市,為了讓北邊的伊奈町市民便於出入市區,由當地政府與JR東日本合資所開發,方方正正的列車,型似放大比例的玩具車,超級可愛,短短的2、3分鐘車程,體驗高空爬坡、大轉彎,像極了樂園中裡的小火車,滿是新鮮。

undefined   

一下車更是鐵道味十足。

車站出口處連結館內入口的長廊地面上,印著各年代的鐵道歷史發展及列車時刻表,而鐵道幹線則反向架置在天花板上,一種遊走在空間錯置的趣味,讓旅人跟著一格格的時刻、目的地,彷彿搭上時光列車,預告著這趟迷人的鐵道之旅即將展開。

DSC_7057  

 undefined   

日本鐵道公司向來著重於開發新列車,各式主題觀光或高級休閒列車不斷推陳出新,但另一方面重視交通文化的保存及傳承這一面也可在博物館內全然感受到。

 undefined undefined  

圓型3層樓高的博物館,館內主要分成「鐵路、歷史及教育」三個主題館,1樓腹地佔地最廣,依序至最上層的屋頂花園。

才踏進館內,便被眼前佔地寬廣的實體列車展示區(ヒストリーゾーン)所吸引。

 

IMG_1092.JPG  

從明治時代的蒸氣式火車至現今新穎的新幹線列車,依日本鐵道發展歷史分成8大主題:

黎明期、拓展至全國鐵路網、特急列車的誕生與通勤運輸的開始、大量輸送與電氣化時代、全國特急列車網絡的成形、新幹線的誕生、貨物運送的角色扮演,及皇室專用客車的歷史。記錄著鐵道歷史與科技發展,也讓不同時代、型號的珍貴列車一字排開,十分壯觀。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除了SL蒸汽火車,千萬別錯過的便是50多年前日本誕生第一輛新幹線列車,是東海道線來往於東京~大阪的0系車系,現依當年開業的模樣,另設一區供參觀,還可坐上當年列車內部,體驗在今日坐來猶如普通列車座椅的復古味。

IMG_1129.JPG  IMG_1140.JPG IMG_1136.JPG  

喜歡巡禮這裡古老列車,站在仿古月台上,在那交通不便的年代,揣想著老車廂裡封存的是種種悲歡離合的人生滋味,不論是決心離鄉背井、為理想打拚的市井小民們,又或坐在高級沙發座裡,享受著度假樂趣的貴族們,百樣人生,果然從列車中最能感受到。

 undefined undefined IMG_1124.JPG IMG_1120.JPG  

館內的歷史區裡,正中央展示一輛昭和戰前時期的SL蒸汽火車,雖然不能體驗,但每天2回,由館內工作人員展示如何運用轉盤來掉轉車頭方向,「鳴-」一聲汽笛音,豪邁的氣勢鳴放當年日本鐵道光輝的歷史。

 IMG_1107.JPG  IMG_1112.JPG  

隔著中間大廳,展示區左側有最受歡迎的模擬駕駛互動體驗區。從蒸汽火車至新幹線列車,讓遊客可以享受親自駕駛的樂趣,但因設備有限,記得要入場後先拿預約券或排隊。親身試過,才發現其實駕駛列車可不是簡單事,光看機器操作就有些複雜,即便有工作人員協助,也是手忙腳亂一團。

 IMG_1157.JPG  

 

2樓以鐵道發展史為主題,依列車發展年代,搭配各車種識別標章、配件及特色展示,同時設有體驗區及圖書館區,讓鐵道迷可透過學習,深化鐵道文化的內涵。

IMG_1100.JPG  IMG_1106.JPG  IMG_1104.JPG IMG_1103.JPG  

其中最不能錯過的「鐵道模型室」(現整修中,20177月重新開幕),以等比例縮小(一般列車為1:80及新幹線為1:87)製作各式列車,在佔地200平方公尺,全長1400公尺的鐵軌上,同一時間最多有20輛模型列車行駛其中,行經的車站、橋樑、隧道、發電所及鐵道設備等也精緻到令人嘆為觀止。館內在固定場次中有專人親自解說,配合列車發展史,被點名的列車便依序發車,整個空間佈景晨昏及夜間情境變化,特別是深夜出發的寢台列車啟動後,實際減速緩行的行車節奏,直至翌日晨光亮起,列車抵達原點,才下精彩的句點。

 

IMG_1084.JPG  undefined undefined   

3樓的鐵路資訊學習室裡,是個讓鐵道迷親手參與實驗器材的空間,從車輛的動力、煞車原理真正了解列車。另外,在靠外部軌道的面向也貼心設計一大面窗,對照著旁新幹線時刻表,便能清楚辨識行經列車的車種。(現整修中)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新幹線、在來線與埼玉new shuttle 各以不同的速度,輪番或同時交會在眼前,原來選在這裡別有用心,因現實環境中,博物館擁有三鐵交會的絕佳位置,特別來到頂樓的屋頂花園,最能感受電車呼嘯而過的樂趣,同時也是學習的真實空間,每當列車快速奔馳而過,便留下一旁滿臉驚喜又錯愕的大小朋友們。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為了傳承鐵道文化,博物館在1戶外空間打造小朋友的體驗區及列車休憩區。迷你列車體驗區,一種提供迷你新幹線免費自「博物館中央」接送到「博物館北站」,雖是短短的230公尺,但迷你車身停靠在實體列車旁時,縮小一號的可愛造型,卻有著加乘的幸福感。

undefined   

IMG_1192    

想親自駕駛,另外以武藏野線、京濱東北線、高崎線、伊豆超級舞孃號、成田快速、梓(あずさ)及五能線休閒列車白神號等車種為造型的迷你列車,穿梭其間,短短的6分鐘小旅程,從萬世橋站出發,途經汐留站、飯田町站,來到終點兩國站。

IMG_1200IMG_1185IMG_1206  

小朋友們親自駕駛迷你列車在鐵軌上,連沿途搭景、交通號誌都以實物縮小方式陳列,我這大人也曾擠身在這小小車身裡,何況自駕的小朋友們,個個更是開心不已。

 IMG_1169.JPG IMG_1164.JPG  

日本許多觀光列車都有設置餐車車廂(即日文「食堂車」)館內有兩處餐廳都以此為靈感創意,2樓以食堂車的車輛代號「TD」為店名,提供自助式的健康輕食。

而人氣店當屬1樓的「旅のレストラン.日本食堂」,一改開館時只專賣鐵道便當,現在食堂內不但重現昔日食堂車的人氣主餐、布丁點心及飲品外,就連餐盤也仿照當年樣式,外加列車造型的兒童餐,讓極具現代感的餐廳,處處飄著懷舊飯菜香,隔著落地玻璃,大宮車輛中心的川越線、高崎線列車來回試營運中,讓訪客從味覺、嗅覺到視覺所及,充滿濃濃的鐵道氛圍。

 undefined  DSC_0260  undefined undefined  

這是一輛魔法列車,將時間軸、空間軸同時壓縮在其中,在翻閱鐵道歷史的同時,感恩所有為鐵道文化而努力的人們,讓移動變得輕盈,鐵道旅行不再是悲歡離合,而是為了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

 undefined undefined  

(BOX)善用IC交通卡預約

因博物館內進出館及預約各項體驗設施皆採用各式IC交通卡包括SuicaPASMOICOCA9),若未持,得先租借入館卡方可預約。另外館內餐廳、商品賣場均可利用IC交通卡直接支付。

undefined undefined IMG_1081.JPG   

 

地址:埼玉県さいたま市大宮区大成町3-47

電話:048-651-0088

開館時間10:0018:00(周二及新年期間公休)

門票:大人1000日圓、高中小生500日圓、幼兒200日圓(迷你列車另須200日圓)

交通JR「大宮」站轉乘埼玉新都市交通(New Shuttle)至「鐵道博物館」站

網址(日文):http://www.railway-museum.jp/

埼玉新都市交通:http://www.new-shuttle.jp/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