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奈良美智旅行》紀錄片,讓我對奈良美智的作品大大改觀。

「A to Z」計劃延伸而來的小木屋作品同樣讓我著迷,於是從東京的原美術館、A TO Z餐廳,一路追隨至青森縣,包括青森縣立美術館、十和田市美術館、弘前市街的青森犬作品,還不包括不同美術館的特展。若說青森縣是孕育如他的創作搖籃,東京都心是他聯結國際的舞台,那栃木縣那須裡的森林肯定就是畫筆下、小女孩的夢遊地,讓創作的觸角得無寬廣的延伸。

【東北~青森縣】LV建築師青木淳*青森縣立美術館~走進迷宮裡尋找青森犬

【青森縣】西澤立衛*草間彌生的美學造鎮~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

【青森縣 弘前市】被關進倉庫裡的奈良美智X A to Z Memorial Dog

【東京都 品川】原 美術館~美的原點

【東京 南青山】奈良美智*A to Z Cafe

這裡是奈良美智的工作室,也在這座森林裡打造他個人美術館「N's YARD」,在2018年3月16日將正式對外開放。

今年東京都心的櫻花開得早,3月下旬滿城已被櫻花染成粉紅夢幻城,線上會議一結束,趕著搭乘東北新幹線一路往北,卻仍錯過順接的巴士,澄淨的空氣提醒著我世界已轉換,即便陽光暖得讓人難以置信才剛送走冰雪冬日,但四周景致仍是新芽未生,春櫻含苞待綻,更別談到綠葉覆枝。

所幸黑磯站前的咖啡館,以簡單美味解決我的午餐,而後到了美術館,也慶幸在那用了餐,因美術館周邊除了森林,什麼也沒有。

連美術館「N's YARD」也是清淨的讓人有點難以想像這才開幕不到10天呢!

或許拜交通真的很不便之因,也算另類幸運吧!下了巴士,一回頭,前方指示牌指低調地標示著美術館方向。

穿過明治時代外務大臣青木櫻的私人別墅的明治之森,沿著高聳並林道,沒幾分鐘,左前方的清水混凝土劃開綠木林,不必猜測也大概也知道這裡是美術館無誤。

簡潔現代風的美術館,靜靜坐落在森林裡,再等個半個月、一個月,新綠的迷人景象早已組構在腦海的想像裡,但或許也正因大家急忙著追逐提早綻放的都心春櫻,才有機會獨享這片森林的美好寂靜。

願自己也保有那森林裡的小女孩心境,沿著步道東拐西彎,美術館明明就在前方,但甜澄的空氣與森林氣息,突然一點也不急著入館,反而沿著四周步道,好奇地探索戶外的裝置。

其實沒有想像中多,特刻架在樹梢的放大版大鳥巢,小木屋,及以躲藏在美術館後方的小女孩Miss Froest/森の子」

Miss Froest/森の子」這作品第一次公開是在2017年時,青森縣立美術館以慶祝開館十週年為主軸,身為日本當代三大最具影響力藝術家之一,又是青森縣出身的奈良美智當然是不二人選,他打造約6公尺高的全新創作「Miss Forest 森之子」便放在八角堂中,當時重新開幕後,我也再訪青森美術館,為的正是八角堂及RENEW後的小木屋作品。

這裡的比記憶中縮小一號的感覺,不同於青森的設置概念,我更喜歡在「N's YARD」的設計方式,如冷杉樹而來的髮型融合在後方樹林中,臉部表情卻是安靜、沉穩而溫暖,但一如在青森縣市美術館的巧妙,小木屋對應著屋外「青森犬」的迎面相視,這裡同樣隔著落地窗,以大谷工作室小型雕塑作品「涅槃像」及牆上奈良美智的《山少女》為呼應,有著窺視的趣味。

但「N's YARD」館內管制不少。

從一踏入館內,就嚴禁攝影,手機得關靜音,包包得放進置物館,連賣店、咖啡館也無法拍照。當然,這些都是基本禮儀,畢竟不算大的展館空間裡,能讓人更沉浸在館內的所有作品,甚至是策展的想法概念。

 

不同於奈良美智繪筆下的小女孩,總是心懷鬼胎般,表情豐富。清水混凝土外牆的美術館,純淨得只看得到木質色調、白色,除了販售部及咖啡館以空間、色彩切割出來外,十分簡潔而充滿現代風格。

除了前室,共區分為5個展示室,但每個展示室都不大。多數都是他個人未發表的新作品、手繪草稿及他個人收藏品,這些收藏品的原創,像是奈良美智與他的朋友們系列,原自於他與藝術領域好友們的物以類聚,展示包括實體品、唱片封套、雕塑、藝術品等個人收藏,建構在彼此的惺惺相惜,也是給予他創作時的心靈友誼。最有趣的是,許多看似來往郵件時的信封、MEMO紙等,也在他隨性的創作下,成了作品的稿紙。

這讓我想起他最著名的小木屋工作室,總是凌亂得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但想想同樣在藝術、廣告領域工作的我,很多景象反而有種似曾相似的熟悉與日常感。

建築師安藤忠雄、伊東豊雄,藝術家草間彌生、奈良美智,這些在亞洲同樣享有高知名度的日本建築師、藝術家,近年來不約而同陸續有了自己的美術館。這些本在各美術館展常客的創作者,包括自己這幾年也不免跟風也好,興趣也罷的陸續前往,也讓我開始思考著,正因太常在美術館或街區看到他們的作品,當以其之名而設立的美術館,我會期待看到什麼作品呢?

或許相較於以瀨戶內海為基地的安藤忠雄、伊東豊雄美術館,本身就是藝術海波道、聚落概念,選擇都心新宿區的草間彌生外,千里迢迢特意來到那須,東京當日往返,讓我很難再延伸至其他周邊景點,而雖有不少難得在美術館展覽中見到作品,卻又不完全是我最喜歡的。(個人頗喜歡奈良美智的雕塑作品及裝置作品),還是難掩一點小失望。

可能前來時美術館才剛開幕沒有太久,館內紀念品店不算太多,但都是其他美術館或是文創店所沒有販售的獨家創作周邊商品,而設計則以大人風格,以書籍、明信片、筆記本、T恤、mt膠帶、桌上小物、書籤或胸章等,但常在美術館造成搶購熱潮的限定版的娃娃或夢遊犬等玩偶則沒有。我太理性了,沒有如同在店內另一位訪客的大肆購買,只買了一本他談創作的著作,便轉進咖啡館「KONARA」裡。

咖啡館「KONARA」裡販售的飲品雖看得出用心,但種類不多,現則在周末及假日提供便當(以小女孩的木製便當盒,用畢後採回收方式,且不另外販售)。不同於簡潔淨白的館內風格,一面木板拼貼,一側則貼以多治見產的小格陶磁,活潑了空間及色彩。咖啡館內的家具更是都出自名門,小格磁磚為而桌椅則採用名古屋家具屋的,其他如燈具、木工製品等也幾乎大由來頭。

點上一杯季節味的「櫻紅茶」,巴士時間不趕,我也就安心的坐在窗邊,在新書與戶外風景裡,以大片落地窗作為隱形界限,心緒不時遊移在兩邊。

以現代作品為中心的美術館,總能扣緊都會人的疏離、孤獨,衝撞人心。如同「森之子」,那潔白無瑕,分不清情緒的小女孩,靜候在綠色森林裡,引領訪客走進藝術的夢境,一路吸吮著大自然裡的四季芬芳,也在世界與內心的矛盾裡,喚起單純的種種美好,一如這裡的空氣、陽光,總在早春大地尚未被喚醒前,透過藝術,帶給我的種種想像的快樂。

地址:栃木県那須塩原市青木28-3

電話:0287-73-5711 

開館時間:10:00-17:00(賣店/コナラ咖啡館10:30-;最終入場/L.O.60分鐘前);每周二及三休館(另有冬季休業,請上官網確認)

費用:大人、大學生為1,500日圓;高校生 1,000日圓;小學生 500日圓;小學以下免費入場。

交通:搭乘東北新幹線至「那須塩原」站,轉乘往板室溫泉方向巴士,至「青木別莊前」站下車,依指標步行7分鐘(因班次很少,嚴格來說,若當天從東京出發,大概僅有3班次可利用,又或如我是來黑磯搭乘,請務必先確認好巴士時間)

http://toya108.jp/public/_upload/type017_39_2/file/file_15233435002.pdf

網址:www.nsyard.com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