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愛日式庭園不是沒有原因的,即便是地窄人稠的東京都,少了京都的古樸、細緻同存,但常一抬頭,四周被高樓大廈包圍,不時列車穿梭,但都會綠洲裡渴望的心靈寧靜片刻更顯珍貴。

東京地鐵線上買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45846658

東京都庭園: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category/1964068

東京都現存的幾處日式庭園,多是江戶江戶初期的大名(領主)的私人庭園所留存至今,成了市民公園,

但日式庭園需要悉心照料處多,加上不少還存有當年的建物、庭園規劃、老樹,所以多採收費及固定的開放時間,

規模有大有小,但費用多半不高,很適合旅行中,來段季節感、又能讓東京匆促行程裡,跟著在地人,尋找生活中的自處時光。

比起小石川後樂園、六義園,位於多線交通匯聚的「濱松町」站的舊芝離宮恩賜庭園,同樣源自於江戶時代大名大久保忠朝的庭園「樂壽園」,之後歷經轉手,幕末時代為紀州德川家所擁有。明治8年時宮內省買下後成為離宮,隔年正式賜多芝離宮一名。

【東京都】小石川後樂園~都心裡的夢幻紅葉日式美景庭園

私旅行@東京_濱離宮恩賜庭園

JR山手線_駒込站_六義園

都營大江戶線@清澄白河站_清澄庭園(きよすみていえん)

 

大正12年因關東大地震,芝離宮內的建物及樹木受到嚴重損害,經過緊急整修,在大正13年時,作為昭和天皇的成婚記念而將它下賜於當時的東京市,園內也在重新整備後,作為舊芝離宮恩賜庭園,於同年的四月開放給一般民眾,但真正被指定為「國定名勝」則在昭和54年。

 

舊芝離宮恩賜庭園以迴遊式泉水庭園為特徵,當時跟築地市場附近的濱離宮恩賜庭園同樣,最早都是都是以導入海水進入庭園之池,利用潮汐的漲落來該水池有著不同變化的情趣,而且在過去東京建築普通還是低樓層時,從庭園便可望見東京灣海色。

可惜的是,隨著這一帶周圍因填海及建築高樓不斷興建下,加上部分土地轉作規劃這一帶繁忙鐵道運行的利用,讓今日的舊芝離宮恩賜庭園別說看不到海,汐入之池當然也不復存在,只留下當年作為調節的遺跡,連園內腹地也縮小不少。

兩回前來,都是因剛好住在濱松町站,早上用完早餐,步行前來,六月的東京早被悶熱空氣所籠罩,但一進到庭園,瞬間隔絕了這商業繁忙之城,取而代之的,是大片清新綠意,及零星上班族在藤樹下喘口氣的身影。

【東京都住宿推薦】変なホテル濱松町~超鮮體驗機器人飯店

 

 

沿著庭園中心的水池漫步,池中配置大島、代表蓬萊山的中島等,並有規劃大山、根府川山、唐津山,讓人可在高低起伏間,多了眺望庭園的不同視野。

 

Klook.com

 

而以中國杭州的西湖為概念的西湖堤,也是庭園中讓人較印象深刻的一景。

 

 

石組也是園內一大特色,包括以水溪流經為概念的枯瀑、池中之島等的石組配置,都是運自小田原的根府川石,石塊色偏黑,樸質中帶著粗曠的紋理,

與黑松、櫸樹、樟樹等綠樹及草皮等庭園規劃、配置下,展現優美中的力道,相較日式庭園多纖細優雅,我個人反而覺得這裡的較有種男子氣概的豪邁。

東京正值紫陽花開,這裡雖談不上花開滿園的盛況,但我尋著濕潤的空氣裡,找到屬於初夏的氣味。

Klook.com

一抬頭,東京單軌正行經,映在池水中的高樓,更讓這片都會綠洲顯得難能可貴,連旅人之於我,都有些捨不得離開東京這另類風情了。

地址:東京都港区海岸1-4-1

開放時間:9:00~17:00(最後入場時間為16:30/年末年初休)

費用:大人:150日圓;65歲以上70日圓(小學生以下免費)

交通:JR山手線/東京單軌電車「濱松町」(北口)1分鐘都營地鐵大江線、淺草線「大門」站(B2出口) 3分鐘

網址:https://www.tokyo-park.or.jp/teien/contents/index029.html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