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近年來旅行日本最夯的服務,莫屬機器人議題。幾年前由日本軟體銀阿里巴巴共同推出人形器人「Pepper」開始,如今在各大旅行服務中心、百貨商場、觀光景點等等,幾乎都很容易見到Pepper」的各個分身,幾乎取代一線服務人員,還可多語對應。

而應用在飯店,則自2015年起,由日本旅行集團HIS以九州豪斯登堡為起點的変なホテル濱松町」(英文為日文直譯的Henn na Hotel,中文各種譯法),是世界第一間機器人飯店,由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鹿島建設所共同開發。

新聞一出,立即成為話題。雖然也讓我一直很有興趣體驗看看,但前幾家開設的地點,多偏向遊樂園郊區,跟我旅行方向有點一樣,今年看到四月時東京濱松町站即將開立新分店,二話不說,立即邀朋友同住,前後住過兩回,不同房間,分享給大家。

変なホテル」,在日文有很多面向解釋,而飯店官網也強調,這不止是一家讓人覺得新奇、奇妙的住宿體驗,也是未來持續會有變革的飯店。因我訂飯店時,飯店尚未開幕,所以也無從得知評價,倒是從日本網友寫過住宿其他家時,可能地點較偏遠,寫出來的氛圍超詭異,也有些爆笑。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至於我選的変なホテル濱松町」這間,光是交通方便就想給滿分。

地理位置:

位於JR、東京單軌電車「濱松町站」,都營淺草線、大江戶線「大門」站,從羽田機場前來,搭到快速車,不到20分鐘就抵達了,成田機場約莫80分鐘內,兩機場都有直達車到達,不需要再轉乘,非常方便。

而且從車站出站後,只要1-2分鐘即可抵達飯店,完全無可挑剔。

當然這一站是相對辦公大樓較多,所以對於許多喜歡來東京逛街、血拼的人,可能不論品牌店、藥妝店都不夠多,若說不夠適合觀光客採購。但對於我比較沒有這樣需求的人,加上我個人喜歡住在東京東側(淺草~濱松町)的人,倒是很喜歡住在這一帶。

白天往南還可往舊濱離宮,往北則可來到芝大神宮、芝公園、增上寺,步行就可來到東京鐵塔。

機器人對應的櫃台:

雖說到訪前,大概就在日本電視中看過介紹,也對這服務的一男一女長相都有印象。

但實際上進到飯店後,內心還是有點點嚇一跳。

基本上所有的手續操作都在服務人員前方的平板中進行,因外國人得掃描護照,所以須選外國語來對應。但就在此時,也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因我是很早就在日本網站註冊成會員,所以訂房姓名是我的日本名,與護照不同。但飯店是以讀取護照名,所以若跟我一樣以日文或中文註冊的人,記得在訂這一間時,要改回與護照相同的英文拼音,否則機器是無法讀出。那怎麼辦?

平台上有呼叫服務人員。

正以為是否有機器人對答時,服務人員突然跑出來,反而讓場面突然變得有趣,因好奇的可不止我一個人,後方的日本人多數都探頭看一下服務人員,原來其實打扮相當休閒呢!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在一旁機器付款(可以信用卡或是現金)後,拿了收據條後,上方即有住宿房間號碼,並領取房卡。

電梯也會依卡片設定樓層,只能到達該樓層。

有個我覺比較大的麻煩處是,若是連住兩晚,目前的機制只能接受一晚一晚分別辦理check in,人隔天早上check out後,再於下午三點後再一次辦理check in手續。因機器一次僅能讀取當天的,但這也讓我一時不知隔天是否會住到同一間房,及房間行李要收拾否?所以又打了一次真人服務電話。

結論是會同房的(只要訂房時,訂的是同型房間),但行李則可以拿下來(服務人員告知這樣方便打掃),但實在覺得太麻煩,所以還是留在原房間,只是看到網站寫著機器人打掃,要不是都剛好出門去,還蠻想看一下是真人還是真的機器人在打掃。

另一個小缺點是,即便雙人入住,房卡只有一份。因入住飯店時,多數會習慣要兩張,方便有時跟朋友各自行動,但就不知是否要再CALL第三回真人出來詢問,且也不知可行否了。

早餐就是樓下這美式餐廳的熱狗漢堡,但因我實在不喜歡熱狗,所以沒有特別訂早餐,因這一站離築地也近,早上前往築地,享受東京人的早餐其實很不錯。

其實雖是機器人,但有任何問題,櫃台一旁還是有可以對應的機器及呼叫服務人員。

只是說真的,有時跟機器人對看久了,也難免覺得怪怪的,特別是四目交接時,哈。

而且我們還好奇,這機器人是全身還是只有上半身,好奇一探,可是四肢健全呢!

 

其實發現這飯店生意還不差,在等候CHECK IN時,一旁也發現這好玩的自動擦鞋器,一邊可以除灰塵,一邊可以上鞋油呢!

 

東京鐵塔景觀房型及一般房型:

因離東京鐵塔實在很近,走在路上或巷內,一抬頭便可望看東京鐵塔。

飯店的高樓層也推出東京鐵塔窗景。其實我會訂這間一來是客滿了(沒錯!生意好得很),所以訂了SEMI-DOUBLE房,比對之後去住TWIN房,真心建議兩人一定要住TWIN房,因SEMI-DOUBLE房幾乎沒有走道,非常擠。

唯一教人開心的應就是還好訂了景觀房,所以坐在床上工作時,一抬頭便是東京鐵塔從白天~夜色,真的很有療癒感。

另一次則順道訂到雙人房。

相較於單人房,我倒很喜歡它的雙人房,空間明顯大上許多,打開兩大行李也不會有問題外,另有一張小小如貴妃椅的陳列。

因為是科技飯店,所以所有服務有有清楚說明如何E化就可達到,而房間也配有這支近來在日本很多飯店都有提供的smart phone,可用來上網及打電話,且全為免費。

而房間設備最厲害,當屬這台LG「烘乾式的衣樹」。雖然不像另一間我也很喜歡住的東急STAY配備洗乾衣機,但這台體積小,洗好的衣服,可選快乾、殺菌或不同行程的,很適合夏天來住時,可以將流汗的衣物先清潔。

 

不會太小的浴室。

老實說,要說是機器人飯店,我倒覺得就是一間機器式飯店,很像現在日本許多品牌的商場、超市那種自助結帳櫃台,只是因多了兩位仿真的機器人偶在前台,讓人覺得新鮮。因原來的想像,還以為這兩位服務人員真會有對話上的互動,但仍僅限固定的機械對話,所以~請機器人也好好再努力學習吧!

或至於我會不會再想來住,其實以這一帶的飯店而已,這間飯店價位不算貴,加上以我本來就不需要服務人員的人,其實算是很方便,房間新又乾淨。但單人房真的是很侷促,至於雙人房,在東京市區而言,我覺得我個人還算喜歡,CP值也高。

重點是,體驗一次由機器人服務的飯店,正如一位日本網友寫的:好像所有的服務人員都躲起來偷偷在看,那趣味感還是很新鮮!

 

変なホテル濱松町

地址:東京都港区浜松町1-24-11

電話:050-5894-3781

交通:JR,東京單軌電車「濱松町」站或「大門」站步行1-2分鐘
網址:http://www.h-n-h.jp/

濱松町:http://www.hennnahotel.com/hamamatsucho/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