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葉縣是初訪東京時,第一個短期滯留的居住地,

但常覺得千葉縣景點東南西北,交通沒有想像中的方便,因此分區選擇一站會是較理想的旅行規劃方式。

大家習慣進出的成田機場,附近就有兩個極便利觀光景點,即JR成田線上的成田站及佐倉站,

再轉乘小一段的「房總之村」、水鄉「佐原」則是我個人也極推薦的景點。

成田一帶因參拜,來過不少回,倒是半小時之距的佐倉市,轉車幾回,卻一直無緣前來。

這回刻意前來,雖本已知道「DIC川村記念美術館」(車站前即有美術館藝術接駁巴士)因整修而閉館,

但想來看看建築及庭園也好,來到門口,卻還是因大雪而臨時休業,

所幸失望之餘,反而還有些餘裕可來認識這老是擦身而過的昔日城下町。

 

「佐倉」的日文與櫻花同為「SAKURA」,

但相較於千葉縣許多櫻花名所,佐倉市更為人所知的反而是春末的鬱金香、夏日向日葵與秋天的波斯菊。

但我來訪的冬日,雖少了繽紛花卉點綴,也難得遇上終日細雪不斷,讓新町老街上的武家屋敷,茅草覆屋,更添冬景色彩。

車站一出來,隔著廣場及馬路,右側的「佐倉觀光案內所」裡,地圖、單車出租一應俱全,

而且服務人員相當熱心,即便近日天寒地凍,今日又飄雪不斷,實在很難如其建議的最佳觀光方式~以單車漫遊市區。

但工作人員還是認真的介紹了一下這一帶的觀光方式,而這一帶地勢特殊,

以京成佐倉站、JR佐倉站上下各據最低窪一方,

兩站中間處則是地勢最高處,兩處也各有一觀光案內所,皆可承租單車,且可甲借乙還。

因此建議下回若天氣沒這麼冷,騎車車漫遊城市時,以橫式的道路來騎,會較省力外,

可從觀光案內處騎至佐倉故鄉公園後,順著印旛沼的單車步道,包括沿著分割成兩區的印旛沼,來趟地人最喜歡的悠閒小旅行。

 

DIC美術館去不成,一日的佐倉漫遊,便選擇了佐倉故鄉公園、昔日城下町的武家屋敷及佐倉歷史民俗博物館。

佐倉故鄉公園建於印旛沼旁,說是公園,但其實幾分河濱公園的概念,

沿著水岸形成的休閒腹地裡,當地政府特別自荷蘭輸入原汁原味的風車,為季節花田帶出最美的風情畫,

即便我來訪的冬日,只有薄雪舖地。

另一側,由當地農家所成立的農產品市集,裡面販售各式由附近農家種植的新鮮蔬果、手工製品外,

最特別則是這裡的麵包,因這一帶產米,因此這裡的麵包不以麵粉,而是米粉做成,口感截然不同。

返回佐倉市主要市區,雖然這昔日的城下町,今日老建築多已不復建,但淡淡的歷史氣息,仍在街角隅不經意流竄,特別是來到武家屋敷的新町通。

若要以規模論,這裡保留下來的武家屋敷,完整的僅三棟,規模完全比不上日本其他城下町,

但是三棟其代表的武士地位恰恰完全不同,

一般來說,地位高低可從幾處著眼比較,一是房屋大小及庭園規模,二是房子格局及榻榻米地板數量,

但這裡的動線設計,最高規格(即售票處)與其他兩棟分開,

除了最上階武士家,其他兩間都可上至內部,一窺茅葺屋頂下,當年家中生活的模樣。

一旁,沿著鏑木小徑,這條昔日的武士之道,兩旁高聳入天竹林,為泥階小徑編織起綠蔭隧道,

高低落差大的曲徑,不見武家的武士剛毅肅穆,反而在纖雅竹林的幽靜裡,散發著另一股柔美的氣息。

但畢竟建物不多,但要說讓我最回味的,則屬「佐倉歷史民俗博物館」,免費的中文語音導覽,

搭配各式模型,一個小時的語音導覽,居然讓我一個多小時才逛完2個展覽室,

比起江戶東京博物館,更是有趣,非常推薦,光是為了這博物館,也值得前來一趟。

 

 來到城下町,在地餐廳、老咖啡一定也是我的重點。

詢問觀光案內所,裡面的人員推薦位於麻賀多神社旁的「房州屋」蕎麥麵,但因經過車站附近的「清祥庵」,光從外觀便極為喜愛而選擇此。

最後在離開前,只選擇了位於佐倉美術館附近,由這家百年古民宅改建而成的喫茶店「茶琴神明」。

雖是古民宅咖啡,但問了老闆娘,才知道原來「茶琴神明」其實是間僅開業兩年的新茶館。

老實說剛進來時,向來老宅咖啡館讓我喜歡的古家感、自在風,這裡沒有,

反而是老闆娘再三叮嚀不要隨意碰觸椅子、椅墊,讓我有點不自在,

加上因強調僅她一人在張羅店內所有事,所以要上桌沒那麼快,因進門時已晚,一度讓我猶豫了一會要不要入店。

所幸最後慶幸還是決定等待。因得等上好一會的茶點組合,在一嚐後頗為驚艷,

臨走前跟老闆娘也因沒有其他客人,有機會跟她聊了一下,才知原來這間老屋是他的祖父傳承下來的,

所以她已是第四代傳人,兩年前因有了把這老屋的一切好好保存下來的想法,讓她開了這間茶館。

而也因親自品嚐,反而漸漸明白她對於從食材、老屋愛護的堅持及心情,

因菜單中的茶、咖啡選用的都是出自名門,又或安心安全的有機食材,

所有的甜點也是她帶些龜毛個性,從挑好食材,慢慢熬煮出來的心意。

聆聽她主動分享起這屋子的事,也親切地跪送至門口處,

不禁也想著:承襲著這百年老屋歷史的新店,想必如這城市,極欲保留,又極欲開展歷史新頁,有著相同的心情吧~

交通:JR「佐倉」站,各步行10來分鐘或是單車。

「Japan Endless Discovery」日本精彩無限(圖片提供/日本觀光廳) 

 

「TOKYO & AROUND TOKYO」關東廣域魅力(圖片提供/關東觀光廣域連攜活動事業推進協議會) 

 

 

交通:JR「佐倉」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