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從東京竹芝站,搭乘大型船「橘丸號」,經過7個多小時的航行,清晨來到御藏島後,先來到民宿「山じゅう」剛好房間已整理好放下行李時,一陣睏意上身,船上即便不會不舒適,但不習慣及加上睡眠時間短。

行前準備及乘船資訊請參考~

【東京都】出發前往原始林,與海豚同遊大海@御藏島(行前準備篇) 

【東京都】搭乘東京灣的皇后「橘丸號」,賞夜色,前往御藏島 

IMG_4930.JPG  

本想稍睡個回籠覺,突然被屋外的樂音聲響所吸引,只見村民們個個拿出垃圾到集中處,隔天也發現不同時間會有樂音聲響,頓時讓我以為來到荒島生活嗎?得靠這些樂音判斷該起床?該吃飯又或睡覺了?也是這樂音,讓我血液裡的探險精神又來了忍不住好奇,決定先在島上隨意走走。

   IMG_0770.JPG  

才出民宿大門,望向海側幾年前曾因山火爆發而上新聞的「三宅島」便在眼前,但眼下這幅街景,數條小路縱橫交錯在聚落裡,出了聚落則僅一條產業道路環行4/5個島嶼,這不是台灣九份樣貌嗎詢問同行曾來過台灣的東京人,也直說像心想不會吧?!搭了大半天的船只為了尋找台灣九份風情?!

makephotogallery.net_1475243251.jpg   

好奇沿著彎徑小道隨意走,遇上死巷便再隨意換條路途經兩家商店,很像早年的雜貨店,生活相關的雜貨,從吃到用的什麼東西都賣島上並不適合種植蔬果所以多數食材都是由東京等地運輸而來。

 IMG_4924.JPG  

等待案內所開門之前,先從民宿往上方的「三宝稻根)神社」方向,往森林裡散步去。花了一個多小時,走到沒有路後又折返回原點,途經幼稚園、當地小神社,有沒有什麼美景?老實說,完全沒有。

 makephotogallery.net_1475242039.jpg  

但一種非常日常感的風情,小小的幼稚園操場,圍繞在四周的半開放式圍牆,不在畫地自限,而是依每年年份繪上人物,不知是全校師生,又或全體老師,也是,人口數本來就少的小島,能為每個人身影留下一些成長記錄,實在有趣。

makephotogallery.net_1475241998.jpg   

行經小小的「三宝稻根)神社」,看了說明資料這是當地的守護神在幕末時期時在日本近海遇上海難的美籍船隻「維京號」船錨,如今也一同安置在此

IMG_4994.JPG IMG_4995.JPG  

之後步入森林裡即便柏油舖道,但茂林遮陽,形如綠色隧道,因此雖一路上坡,倒是因涼爽有風而不覺得累

   makephotogallery.net_1475242109.jpg  

待無路可說準備回程時,發現森林裡還建有特製的單軌列車,只是這列車不載人,而是用來運送上方開墾的林木或其他物品。而此時視野也在曲道彎徑裡將民房與大海一同躍入視野,原來我的東京慢旅已正式展開了。

IMG_4975.JPG IMG_5022.JPG   

不用在意時間的旅行,讓人很容易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中。散步完,也從觀光案內所處,大致對於御藏島有更深入的了解後, 終於來到期待的「海豚同游」體驗行程了。

 P9160163.JPG  

換好潛水穿,一行人便搭乘民宿的車子來到港口邊,換乘小船出發。御藏島周邊的海域處處可見野生海豚踪影當然也不是隨時、隨處可見,因此船長會沿著島嶼四周繞行,待發現海豚踪影時,便教大家準備好面罩,便可一躍入海。

 P9160121  

距離上回浮潛已是非常多年前的事了。一開始,海浪一波波來,加上配合呼吸,還真有點害怕,雖然出發現教練便說明了注意事項當中除了攝影時不能開閃光燈外,也不能對海豚撫摸或刻意靠近的動作,但想到偶爾民宿牆壁上,貼著這些身型巨大的海豚開口做出威嚇的自衛那模樣(下圖拍自民宿),心裡還是有些怕怕的

IMG_9982IMG_9983       

不過拜全船都是高手,所以民宿的教練成了我的私人教練,她有技巧的快速教我掌握幾個要點,說也奇妙,前兩回下水時還有點不自在,也不敢帶相機下水拍攝,但當身體放輕鬆後,反而對於海中世界充滿驚嘆。

 P9160152.JPG P9160088     

相較其他地方浮潛的海域,這裡的海底生態稱不上繽紛,這群野生海豚實在太有魅力了。

船上拍攝海豚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aliciaismejp/videos/1359596260740488/

這裡常年約有200頭野生海豚出没在島四周,但為了保護海豚,因此每天都有限制的觀光客人數,海豚體驗約2時,光在船上,便不時驚見躍出海面的海豚群,而深入海中,更可以近距離看著海豚從身邊游過,完全無視於人類的存在,自在無比,可愛極了。

 P9160121 001  

望著碧藍的海中世界,腦海中不知為何想起老電影The big blue(碧海藍天)》,似乎能理解最後一幕,那放手追尋的心情。

當然~此刻我可跟電影心情大不同,剛開始的懼怕,轉而變得興奮,而開始不斷想追逐海豚去。

P9160023  

  P9160107.JPG   P9160163.JPG  

當然,所有的體驗活動安全至上,海豚們游泳速度極快,所以常下水後,牠們也便一溜煙游走了,此時待船長口令一下,便得先上船,尋找下一回的踪影。

海豚極具靈性,聽教練說只要不讓牠們感覺得有人要攻擊,多數時牠們總是溫馴聰明,加上也不怕人類,因此很容易以近距離接近牠們。

 P9160018.JPG P9160069.JPG P9160070.JPG  

除了與海豚共游,繞著御藏行駛中,也慶幸還好早上先去了觀光案內所,在跟人員的聊天過程中,如今對照著難得以可近觀方式觀察這座小島時,果然如其所說,御藏島為一岩島,沒有任何沙灘,所以各式海上活動都得向所居住的民宿預約船隻出海外,高聳的密林裡不時見到水瀑冒出,想必正是多霧、多雨下,才能成就這片原始林裡的今日的原風景樣貌。

 P9160057.JPG P9160096.JPG P9160104.JPG P9160132.JPG P9160140.JPG P9160142.JPG  

印象極深刻是觀光案內所人員特別提及在御藏島上,會發現隨時都有雲朵在上方,在出海的小船上、在返回東京的大型船上,我不時望向這座小島即便天晴如今日,發現果然不假,島上的御山山頂永遠高掛一朵朵雲彩大自然的奧妙,果然超乎想像讓人學習到很多,也更尊敬

 IMG_5462.JPG  

這也讓我決定在第二天早上,帶著探險的心一訪巨木。因出發現未先預約只能找一條可無嚮人員帶領的路線其實就是沿著往南鄉唯一的產業道路一路向上爬坡

 IMG_5337.JPG  

南鄉是島上一處區域過去這裡還有種植蔬菜,但隨著大自然不斷改變,加上這裡冬日風大,現今居民已全集中移居至港口這一區,如今這裡雜木叢生,道路也被遮掩而無法居住全是全島居然有10神社分佈在不同區域,或許使於敬山敬海的那份心情吧。

makephotogallery.net_1475242457.jpg  

漫步在路上,望著不是森林就是海洋的景色,有時也會想,若是自己,能在這島上長居下來嗎?

 makephotogallery.net_1475242882.jpg  

想到昨天聊天的服務人員,提及以前一個月才有一次船,因此現在天天有船行駛來島上,對於在地居民已覺得與東京都會很有連結感,何況這片原始山林、自然海洋是蘊育他們一路生長的島嶼,對當地人而言,自是有種難以割捨的情感。此刻,我似乎也漸漸明白這樣的心情。

makephotogallery.net_1475242806.jpg     

雖是產業道路,讓我不致於迷失方向,但一路大坡度又陡峭的道路,讓平日覺得體力尚可的我,也忍不住不斷跟偶爾相遇的居民確認,來到目的地「イナサの大ジン」一看解說牌才發現自己居然已步行5公里之譜回來10公里,加上路陡難行只為一株大樹不禁笑問自己值得嗎

 makephotogallery.net_1475242519.jpg IMG_5236.JPG IMG_5284.JPG IMG_5285.JPG IMG_5294.JPG  

老實說,來小島旅行交通不便還得天時地利配合,因此抱持的,便是一期一會的想法。

 IMG_5259.JPG  

聽民宿主人說,我前來的這幾天,是九月中難得的好氣候加上風平浪靜一切因緣已具足,即便千里迢迢只為這一株樹但它讓我印證昨天學到,對於御藏島的自然生態,何況這一路上,兩袖清風的舒爽天晴,一側盡情享用的寬廣天色與海洋,一側又是蔥鬱森林的原始感動不時還遇上親切的在地居民熱切的打招呼當然,所以有一聽到我來自台灣後無不瞪大眼睛然後關心及感謝一番)來到這裡,有什麼比這些難忘的回憶更值得溫存一輩子的呢?!

 IMG_5129.JPG  IMG_5233.JPG IMG_5273.JPG  

回程時,多數時候我都待在甲板上,望向美麗的大海、看看書、寫寫筆記也回想旅行諸多國家中的島嶼記憶

印象最深應是前往菲律賓CebuCaohagan」,但這回的「御藏島」,比起前者的原始,相形之下更便利許多,感謝這回東京都觀光單位的邀請,因要不是因為種種的問題,我想也沒有機會來到伊豆諸島中,唯一原不在我名單之列的御藏島,然而,今日我卻真真實實將最自然的回憶~在海中與海豚們相遇,一次打包,帶回台灣

 IMG_5016.JPG  

 

本文由東京都贊助

民宿山じゅう網址http://oyadoyamajyu.sunnyday.jp/index.html

御藏島觀光協會:http://www.mikura-isle.com/

電話:04994-8-2022

東海汽船網址:http://www.tokaikisen.co.jp/

橘丸號網址:http://www.tachibanamaru.com/

船票預約:可以網路/電話(03-5472-9999)或向日本當地旅行社購買

http://www.tokaikisen.co.jp/reservation/

乘船處:竹芝(可搭乘百合海鷗號至「竹芝」站下車,出口1分鐘,或山手線至「浜松町」站步行5分鐘)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