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53.JPG    

 

來到溫泉湧出量全日本第一的別府市,一睹「地獄」是必要的,泡溫泉是必要的,再來一份「地獄蒸料理」,更能融入在地文化,體驗數百年來,湯治文化的食保養秘方。

 IMG_4507.JPG  

只是這回來到別府,過了立秋,但盛夏不減的高溫艷陽天,不斷冒出的溫泉熱氣,總算體驗到當地人喜歡以「人間地獄」形容這小鎮,只是這人間地獄,沒有煉獄的刑具與罰則。

相反地,先人不忘善用這上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就地取材,將溫泉蒸氣做為天然瓦斯,獨創一門「地獄蒸料理」。

 IMG_4506.JPG   

 

不過這當地人的傳統料理,是源自所在地「鐵輪」這一帶,從江戶時代開始每年來自全國各地的的以溫泉療養的湯治客人數眾多,因而發展出所謂的湯治文化,流傳至今;對於長期滯留在此的湯治客,除了以溫泉浸泡來治病,也跟著當地人一起享用地獄蒸料理。

IMG_4513.JPG  

近年來觀光當道,腦筋動得快的業者將這別府人數百年來的智慧結晶,讓前來的觀光客也能一同體驗,加上費用不高,新鮮有趣之餘,重點是味道極好,成了遊別府時,我個人最喜歡的在地美食。

 IMG_4515.JPG   

可別被超辣的激辛料理「地獄拉麵」給誤導了,「地獄蒸料理」恰恰相反,沒有高深的料理手法,而是在溫泉水的管線導入打造好一個個有如炕爐、釜罌類的,並在加裝開關紐後,利用溫泉水的蒸汽來烹調,數分鐘之後,便是一道道美味佳餚了。

 IMG_4519.JPG  

好奇問了老闆以溫泉、一般水蒸出的菜口感上的差別是什麼原來因這裡的溫泉水高溫達98一大籠蔬菜豬肉片只須6分鐘就算蝦、等海鮮盤也僅需燜煮12分鐘即可大功告成而量大量湧泉的熱氣可快速鎖住食物的水份讓食材保有原來的甜度

 IMG_4530.JPG  

我們點了蔬菜肉片及海鮮兩籠後可戴起特製手套自己動手蒸。店家也接受顧客自己買食材,只租用溫泉蒸廚房,自己料理,反正無所不蒸只要食材夠好什麼都可以蒸而且不需要精湛的廚藝人人都可以輕鬆上桌

不過一問才知道原來這裡的溫泉還有個秘密武器靠近別府灣,海水富含豐富礦物質外,也帶來些許鹹味,因此幾乎都不需要另外調味,吃來就十分美味

  IMG_4533.JPG  

在別府鐵輪區一帶,有數家以地獄蒸料理店,多是結合土產店、廚房及餐飲小舖。

這回因遇上假日人多,因此來到僅有戶外座位的「里の駅かんなわ de喜屋(じょうできや)」,從伴手禮店推門來到這「地獄廚房(地獄釜)」,不誇張,當天高溫應來到35-38度之間,開放的廚房,如昔日鄉下人家的灶腳,六大灶爐即便有搭蓬搭陽,但熱呼呼的溫泉蒸汽及白煙,讓鏡頭瞬間被遮蔽一層霧氣,無法完法拍照。也因為如此,服務人員協助下,才意外看到有趣的後台畫面,原來所有的溫度雖高達98度,但事實上,可從後方來控制開關,即類似控制火候,也讓灶爐不使用時,不會高溫到讓人難受。

   IMG_4509.JPG IMG_4535.JPG   

沒有美崙美奐的設計,連冷氣空調也沒有,不下一會功夫,兩籠食物上桌,搭配著當地產的かぼす水(類似台灣放大版的金桔),雖懂自己為何大熱天要在這沒有空調的戶外座,享用這地獄蒸料理。

IMG_4537.JPG IMG_4539.JPG IMG_4543.JPG    

但一籠僅在日幣600~千元左右的新鮮食材,不光價位便宜,當食物吃入口後,竟是一口接一口,特別是各式蔬菜,甜中帶鮮,不油不膩也沒有生菜的生冷感進了地獄廚房,享用的卻是幸福的極樂蒸料理,那滋味,還真讓我返家後立即找來個蒸籠開始DIY這清淡的夏日好味

IMG_4555.JPG   

 

地址:大分県別府市北中1ホテル風月HAMMOND敷地内
電話:0977-66-1233
營業時間:08002200(假日前一天~24:00)

網址:http://www.satonoeki-kannawa.jp/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