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05.JPG    

IMG_0161.JPG  

十和田市人口極少,67萬人,野心魄力卻大器,當地政府在2005年推動的藝術振興都市計劃「Art Towata」拍板定案後,便明確以「藝術之城」定位,將市街打造成一座隨處可以看見藝術的城市。

 IMG_9901  

當中在十和田市役所前的官廳街通上,美術館、圖書館、市民交流館,乃至醫院、商店街等等,幾乎全鎮的主要市民服務處全集合在此,看似功能性十足,卻也是日本最美的一條藝術街道,特別是在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落成後串聯昔日小鎮歷史,也連結未來美學指標,讓這裡成了一年四季皆十分值得成來的觀光景點,何況春櫻時節。

 IMG_8750  

2008年「十和田現代美術館」正式啟用後,沿著市中心官廳街通這條約11公里長的路段上,陸續進駐世界級的藝術家作品,連市民教育中心(圖書館)交流中心也請來建築大師安藤忠雄、隈研吾,各以其專長,讓和風的含蓄美學包容未來性的當代藝術,從開館至今造訪多回的我,只有在在愛上這充滿個性的小城。

 IMG_9839.JPG IMG_3872.JPG  

昔日十和田市是個荒蕪台地,1855年自奧入瀨川引水成功後,進而研發出耐寒的稉稻「藤坂5號」才逐漸擺脫寒村印象。明治年間初期,十和田市因設立陸軍軍馬局出張所,帶動馬匹產業的繁盛而風光一時。

IMG_9151  

隨著時代背景不同,物換星移下,美術館前的「駒街道」早已更名為官廳街通,但各式以為造型的公共藝術裝置,母子馬匹銅像、巨型馬蹄、馬型郵筒等等,像是串起歷史的線索,循著鑲嵌在地面的馬蹄鐵,為這段歷史留下諸多印記

IMG_9296 IMG_9011 IMG_9160  

 IMG_0081.JPG  

IMG_0283IMG_0175  IMG_9850 IMG_8671.JPG IMG_9159.JPG IMG_9298.JPG IMG_9598.jpg  

美術館前方的韓國藝術家崔正化創作的花馬(Flower Horse更是為昔日的歷史,帶進未來璀璨的一頁,如同繽紛色彩花朵象徵十和田市未來的繁榮。

 IMG_9757.JPG  

 IMG_0167 IMG_0252 IMG_9873  

幸運遇上美麗的春櫻滿開,則是幸福加倍。春寒料峭的微低溫,陣陣涼風上演著櫻吹雪,人力車、祭典外,人已來到市役所前,數個鏡面椅不規劃地排列,望著倒映的櫻花正出神時,意外發現5樓半圓型的展望台正在招手。

IMG_0052.JPG IMG_0089.JPG IMG_0131.JPG IMG_0154.JPG  

 IMG_9192 IMG_9072 IMG_9057 IMG_9671 IMG_9663  IMG_8667  

上到展望台,用五官接收春天的美意識,拉高角度,眺望著與櫻花一起綻放的十和田市,比起漫天紛飛的春櫻,此刻更欣喜的是學會觸動美的感知,開始懂得欣賞藝術綻放的姿態。

IMG_9906IMG_9902

市役所下方,由日本Mount Fuji Architects Studio 所創作的In Flakes由個數鏡面方椅所組合的作品,正好映照著春櫻與藍色構成一幅幅隨著四季與天色變化的作品。

IMG_0054  

IMG_9900   

  IMG_0061.JPG    

 

想到德裔瑞士籍畫家Paul Klee曾言道:藝術並不是複製我們所看到的人事物,而是讓我們看得更清楚人事物。

 IMG_0096.JPG  IMG_0130.JPG IMG_0142.JPG IMG_0150.JPG  

是的,此時的十和田市官廳街通不正說明這一切了嗎?

IMG_9413 IMG_0252   

本文內容摘自

日本東北.極上祕境:JR EAST PASS慢遊案內

 VJL0011日本東北正書封 (1)  

【東北六縣旅行景點大推薦】

青森縣—青森市、奧入瀨溪流、弘前十和田

西澤立衛~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Towada Art Center

 

【青森縣】隈研吾*十和田市民交流廣場

 

【青森縣】安藤忠雄*十和田市民圖書館

 

LV建築師青木淳*青森縣立美術館~走進迷宮裡尋找青森犬

 

福島縣—福島市、豬苗代湖、磐梯高原、大內宿

宮城縣—仙台市、松島海岸、鳴子峽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銀山溫泉

岩手縣—盛岡市、花卷市、平泉

秋田縣—秋田市、角館、田澤湖

【日本交通票券~JR EAST PASS東日本通票】現行版本及2016.4.1新措施

交通:從東京或新青森搭乘東北新幹線至「七戶十和田」站(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或「八戶」站(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JR巴士),轉乘巴士至「美術館前」或「官廳街通」(不同系統交通公司之車資及停靠站不同,記得先上網確認時刻表及搭乘、下車處)即是。

官網:http://towadaartcenter.com/web/towadaartcenter.html

交通參考網址:http://towadaartcenter.com/web/access1.html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