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10.JPG  

福岡市,對我而言算是個神奇的小城市吧!

用「神奇」形容它,因總覺得一天時間內,買張地鐵一日券,當個城市漫遊者,便可走訪許多風情大異其趣的區域,又或十來鐘,又漫步到另一車站。也因此來訪幾回,市區主要景點車站大概每回都再造訪、再造訪。

 IMG_0832  

正當兩個月內重返兩回福岡市區,正發慌還有什麼景點可前往,地鐵箱崎線上的箱崎宮前」站躍入眼中

果然是便利的福岡地鐵一出站便是宮道的參道,高聳的石柱二之鳥居堅毅地佇立在前。

(更新:這古老的鳥居因老壞關係,將在今年四月底解體,http://mainichi.jp/articles/20180308/k00/00e/040/264000c

IMG_0847.JPG   

筥崎宮(箱崎宮也稱筥崎八幡宮,和宇佐神宮石清水八幡宮並稱日本三大八幡宮讓我特別注意到的是社名「筥(はこ)」一字,這原指圓狀的容易,而非現多使用的「箱」,但因其所在地名站名皆因時代習慣用法的潮流等多種理由下,現今許多文宣上多以「箱崎」稱之法。

 IMG_0861  

筥崎宮主祭神為應神天皇,配祀神為神功皇后及玉依姬命。傳聞當年神功皇后生下應神天皇時將其胞衣放入箱中埋藏於此,並以種下松樹為記號而有了筥崎一名由來,當年種下的樹如今高大雄壯,即為境內的御神木筥松

 IMG_0899.JPG  

關於筥崎宮創建時期說法眾多,但依古籍資料記載,為平安時代中期的延喜21年(西元921)、當時醍醐天皇賜予「敵降伏」,而建立壯麗的社殿,延長元年時,波郡大分八幡宮遷座而來雖經蒙古之戰而受損1546年重建的本殿九間社流造,漆塗、檜皮葺屋簷的建築樣式十分值得一看而拜殿則以切妻造檜皮葺的兩層屋簷建法,至今保存完好,而列入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產。

 IMG_0869.JPG IMG_0892.JPG IMG_0903.JPG  

鎌倉中期,蒙古外侵神風而將蒙古軍擊退,讓這裡自此有除・勝利之神而名聞遐邇,包括後代足利尊氏、臣秀吉等歷史武將都以信仰八幡大神,以海上交通海外防護之神受到廣大信眾仰。來到社境,巨大的繪馬上滿是信眾簽名,包括福岡的軟銀棒球隊也會集團前來參拜。

 IMG_0883.JPG IMG_0889.JPG     

三間一入母屋造、檜皮葺的屋簷,讓樓門古樸中仍見其雄壯,自古以來最代表的「敵降伏」扁額,而有伏敵門之稱至於靠本殿的一之鳥居,則由黑田官兵衛之子~黑田長政建於1609年,特別的在於鳥居分成三段建造方式,而形成獨特的「筥崎鳥居」。

IMG_0878.JPG IMG_0880.JPG IMG_0904.JPG   

除了指定文化財,在箱崎宮裡有趣的反而是些原來看來不起眼的砂、石潮井砂箱崎海灘的細砂,自古以來便以「お潮井」稱之在社境處還不覺離海濱近,但只要過了一之鳥居、大學通,行經神苑花庭園後不久,不遠處便可望見紅色小鳥居,便已來到海側的「潮井濱」,海風一刮起,在參道上都可隱約聽到海濤拍岸聲而這潮井砂據說不論對於人有解除厄運之效,對於土地則有五穀豐收,而受到民眾的愛用。特別是每年在而湧出石則是招福開運的聖地(Power Spot)

IMG_0859.JPG IMG_0862.JPG IMG_0863.JPG  IMG_0867.JPG  

IMG_0866.JPG  
每年筥崎宮也會在春分秋分最接近的社日即社日,祭拜土地神之日),2016年春分之社日「戊の日」317日舉行,讓民眾以鉢將砂帶回供奉。(可參考影片:http://rkb.jp/news/news/31393/

IMG_0873.JPG IMG_0896.JPG  

沿筥崎宮外牆,後方整片紫陽花園,我來訪為春日櫻花時節,紫陽花未開,便返回一之鳥居,隔著大學通來到參道另一側的神苑花庭園。

 IMG_0907.JPG IMG_0908.JPG IMG_0915.JPG  

神苑花庭園以牡丹花聞名,每年2月底便開始花季,我來訪時正值3月底,冬牡丹已謝、而春牡丹尚未盛開,倒是心型小巧的荷包牡丹,如一顆顆粉紅色的心結成一串,晶瑩剔透,實在好討人歡心。

IMG_0922.JPG IMG_0923.JPG IMG_0934.JPG  

IMG_0933.JPG  

IMG_1015.JPG IMG_1021.JPG  

大片花海中,白色鈴蘭也同樣讓人心儀,不過最意外的,應是遇見那春日粉櫻,完全沒有預期,卻以鋪天蓋地的方式,溫柔襲捲人心,早在晚春紫藤前,提早攀上藤架春天的力量,總是溫柔的讓人覺得幸福洋溢 

IMG_0968.JPG IMG_1148.JPG IMG_1144.JPG IMG_1134.JPG IMG_1038.JPG IMG_0955.JPG IMG_1083.JPG IMG_1103.JPG IMG_1112.JPG  

 

九州相關旅遊景點

春爛漫的西公園~大濠公園

福岡城跡、舞鶴公園~都會裡的絕景櫻花

星巴克咖啡也能喝到隈研吾的建築美學@福岡縣

10大世界最美的隧道之一~河內藤園@北九州市  

地址:福岡市東区箱崎1-22-1

開放時間:9:3016:30 
神苑花庭園入園費/100日圓 
交通:地下鐵箱崎宮前(出口1)下車,步行2

網址:http://www.hakozakigu.or.jp/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