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887.JPG  

對於復興之路,福島人注定得腳踏實地的走完。

而東北六祭中,代表福島的「草鞋祭」,每年約在7月底、8月初舉辦,源自於護佑雙足矯健的足尾神社裡,奉納這只堪稱日本第一的大草鞋,長12公尺、重達2噸,得出動多位壯丁才能抬起,昔日因信眾得長途跋涉前往伊勢參拜,因此出發前便先祈求有著健壯好腳力,衍生成今日福島祭典特色,現今更擴及無病消災、五穀豐收、生意興隆等諸願。

IMG_2972.JPG   

曾於臺灣的燈會交流活動看過這慶典儀式,卻始終無緣在福島參與。倒是意外參加了當地的「福島縣北山車祭」。

IMG_2959.JPG  

這是福島著名的秋日祭典,「屋」更是當地的秋日風物詩,不過這裡的「屋」並非一般所指的攤販,而是山車,更精準的說法,應是昭和年間由(1956年)由當地工匠「八木澤規矩夫」制定而成的「踊屋」,二層式舞臺,2樓多是小朋友們在祭典中表演舞蹈時使用。311震災後,福島市民曾憂心這樣的文化遺產是否會消失,經多方努力,在2014年時成立「福島踊屋傳承會」,並建立了傳承館。

 IMG_2817.JPG IMG_2825.JPG  

祭典當天下午,20餘輛大型山車集合於福島站前,沿著市區主要大街一一停放,各隊不時在山車上敲敲打打,練習一番。

DSC_8884.JPG IMG_2895.JPG IMG_2903.JPG IMG_2950.JPG IMG_2972.JPG  

待傍晚華燈初上,熱鬧的山車祭正式開始,各山車沿著主要街區巡迴演出,吸引市民一同參與,有趣的是,比起其他地方,福島的山車祭裡有許多小朋友一起演出,不論是囃子演奏或舞臺車演出,都使勁全力,完美呈現。

IMG_2898.JPG IMG_2914.JPG IMG_2920.JPG IMG_3090.JPG  

IMG_3021.JPG IMG_3046.JPG IMG_3057.JPG IMG_3126.JPG IMG_3153.JPG  

大草鞋也成為祭典中的亮點,數十位壯丁如抬山車地,在快、慢節奏的激情衝撞下,同樣衝擊人心。

讓人忍不住也想吶喊一聲:加油!福島。

IMG_2979.JPG IMG_2984.JPG  

 IMG_2932.JPG  

更多東北行程,參閱日本東北‧極上秘境一書。

 

【東北六縣旅行景點大推薦:】

福島縣—福島市、豬苗代湖、磐梯高原、大內宿…

宮城縣—仙台市、松島海岸、鳴子峽…

山形縣—山形市、山寺、銀山溫泉…

岩手縣—盛岡市、花卷市、平泉…

秋田縣—秋田市、角館、田澤湖…

青森縣—青森市、奧入瀨溪流、弘前…

 

地址:福島市栄町1-1(觀光協會)

交通:

  1. 1.      東京前往福島站,搭乘新幹線「山彥號」,車程約1小時35分鐘。山形、仙台市前來也各有新幹線。

 

網址:

福島市觀光:www.tif.ne.jp/

福島市祭典:www.city.fukushima.fukushima.jp/soshiki/16/matsuri.html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