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18.JPG   

隨著地域、緯度不同,狹長型的日本從每年十月起,便漸漸進入綠、黃、橙、紅交錯的彩色世界。因日本山勢海拔不同,冷熱溫差大,葉色層次變化,讓許多人喜歡在秋日裡來到山間林中賞紅葉。

IMG_7470.JPG  

不過不同於賞櫻花的「花見」,「賞楓」日文不以紅葉見,而是以「紅葉狩(もみじがり)」稱之,這是因流傳自平安時代貴族間的風雅活動時,擅于舞文弄墨的貴族們動手摘取楓葉、拿在手中賞玩吟詠,文學作品《萬葉集》、《源氏物語》都曾提及,便將其比擬為“狩”,但並非真的狩獵,而有尋訪之意。江戶時代起,紅葉狩漸漸在庶民百姓間流傳,並發展成今日「一泊二食」的休閒度假模式。

IMG_0620.JPG   

日文“紅葉”隨著不同讀音,意涵各有不同。讀作「こうよう」時,泛指隨季節而變色的落葉闊葉林在落葉前樹葉顏色變化的現象,不一定專為紅色的樹葉,而是各式變色為黃、橙、或茜色的樹木都包括在內,光是楓樹,就包括伊呂波楓、大楓、板屋楓、羽扇楓、中國唐楓等,當然轉為金黃葉色的銀杏樹、白樺和等也包括在內。念作「もみじ」時,則多專指色紅色葉片的紅楓或是槭樹葉。為避免混淆,有些紅葉情報網站也會以「紅葉もみじ狩り情報」,便於民眾更易理解。

IMG_9514.JPG  

目的別  

因季節感而產生的紅葉名詞也十分有趣,今年賞楓時不妨大家也可以稍注意一下。

紅葉狩:有如狩獵般一路追逐紅葉的蹤跡

紅葉祭:各式慶祝滿山楓紅的季節活動紅葉見:指欣賞紅葉,特別是指來到名所觀賞,如逢故友般的親切

紅葉踏:指緩漫悠游在紅葉林間

紅葉舟:在船上或泛舟欣賞紅葉

紅葉揚:賞紅葉時,搭配品茶的小零嘴,或是楓葉天婦羅等

紅葉子:多指鱈魚卵 

紅葉豆腐:作成紅葉形狀,或是豆腐內以紅葉形作裝飾
紅葉肉:鹿肉(紅葉鍋即指鹿肉鍋)

 

時序來到10月初,日本便開始進入紅葉季節,直到12月上旬才結束。和櫻花前線恰是相反,日本的紅葉前線從北海道一路往南走,東北、中部北陸、關東、關西,最後來到九州島及四國,各地轉紅葉時間不同,加上大自然、文人風景各異,因此在賞紅葉旅行安排也會大有不同。

IMG_4335.JPG   

「紅葉前線」由日本氣象廳以全國紅葉變色預測日所畫出來的日線圖 ,預測基準以日本隨處可見的原生槭樹伊呂波楓為主,除了根據當年季節預報、前幾月的溫度變化外,主要紅葉變色的日子,是以9月的平均溫度,配合每日最低溫的月平均值,透過程式推算出來,一般由黃轉紅至落葉的的週期多達3周。

 

近年來因受天候暖化關係,日本全國紅葉日也逐年延後,包括2014年目前公佈的資料就顯示,可能會較去年再延後3日左右。雖然山原、平地之分,但就紅葉名所,一般多在此段時間:

地區

紅葉時間

北海道

9月下旬至10月下旬

東北地區

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

北陸、甲信

10月中旬至11下旬

近畿(京阪)、關東(東京)

11月下旬至12上旬

中國、四國

11月下旬至12上旬

九州島地區

11月下旬至12上旬

 

日本的紅葉情報中,旅行指標仍以紅色楓葉或黃色銀杏為主。紅葉跟春櫻同樣不好預側,但因紅葉不似櫻花嬌弱,紅葉從綠轉紅過程,期間長達一個月,中間交錯黃橙各色彩也迷人,觀賞期長,除了京都這種全球賞楓景點外,多數深山林野都不致於過度擁擠,安排行程上也更為便利。提供下列幾個日本網站供參考:

 

1るるぶ.com:網站內的“紅葉とれたて便2014 - 全國の紅葉もみじ狩り情報”,齊全且詳列日本各地主要的550個紅葉名所,包括紅葉情形、預測變色時間、地理位置、交通、祭典,或是否有夜間觀賞等資訊。

網址:www.rurubu.com/season/autumn/koyo

 

2.日本觀光振興協會:網站極其清楚、簡單,可依想要的賞楓形式及地區查探十分好用

網址:http://www.nihon-kankou.or.jp/kouyou/

 

3Weathernews:網站以十分即時概念,揭示全日本紅葉名所的地域分佈、樹葉狀況,更附有當地未來一星期的天氣報告,從氣候的角度為遊人提供最新、最準確的訊息,讓你因應氣候作出旅行準備,十分方便。

網址:weathernews.jp/koyo/

 

延伸閱讀:2015京都紅葉情報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