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50.JPG  

極具特色的“奈良町”是奈良歷史散步的理想地;而想認識奈良町家住宅,來訪「格子之家」是最好的方式。

IMG_1245.JPG  

住商合一的奈良町屋與京町屋頗為類似。這些傳統町屋因在當時都是前方作為店鋪,後面則作為住家,典型長而窄的排屋,看資料說明,除了便於生意與生活兼顧,另一原因是當時的課稅方式是依門戶在大街的寬度而裁定,而非以總面積,所以商人為了節省稅支,便將房屋蓋成狹長型的,為了有較佳採光,也會在中間設有開天井的庭園。

IMG_1248.JPG IMG_1257.JPG IMG_1262.JPG IMG_1270.JPG  

為了讓遊客可以更認識昔日奈良生活的一面,奈良市政府特別將這棟明治時期的典型傳統住宅修復後,免費開放給遊客認識及參觀,並可由專人導覽或解說。

 IMG_1266.JPG  

如同到友人家中作客,來格子之家要要先脫鞋才可踏進起居室,右側即可看到的廚房裡,還留有昔日炊飯用的爐灶、石灶及飯釜。

IMG_1274.JPG   

茶室、庭園、第二展間和倉庫依序排開,從起居間就可望見町屋最後方,兩層樓的町屋,處處充滿寧靜時光的味道,逛一圈花不到十分鐘,卻讓人想待上半小時、一小時好好品味從窗櫺到居家細節。

IMG_1257.JPG IMG_1258.JPG IMG_1259.JPG IMG_1262.JPG IMG_1266.JPG IMG_1282.JPG  

難怪日本曾票選過最佳免費景點中,小小的格子之家也與其他大景同列榜上。

 

 

 

【更多奈良景點】

 

神社寺院: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category/1990270

 

咖啡館雜貨: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category/1990273

 

公園町家散策: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category/1990276

 

奈良交通: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43626265

 

地址:奈良縣奈良市元興寺町44

開放時間﹕9:00~17:00(週一及新年期間公休)

費用:免費

 

交通:近鐵奈良站、JR奈良線奈良站步行15分鐘、JR櫻井線京終站步行10分鐘;

 

奈良交通巴士(市内循环内回り) “田中町”下車步行3分鐘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