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30.JPG  

「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唐朝詩李白曾為紫藤的美與幻寫下詩作,藤花的夢幻與香氣,最是讓人如置身在浪漫仙境中,其中除了關東栃木縣的足利紫藤,北九州市郊區~JR八幡的河內藤園也有另一種風情而入選最夢幻道路之一。

IMG_2997.JPG IMG_3089.JPG   

粉色的櫻花季後,像是為浪漫而生的夢幻紫藤在日本其實頗為常見,只是樹齡大的並不多,多如繁花蔓密垂掛於棚架上,難怪李白也僅以如高插雲天大樹上來形容之。

1977年開業的河内藤園,是日本屈指可數以數量及品種眾多稱名的藤園,以面積廣達千坪的大藤棚為中心,150株的藤樹,光是品就包括如野田長藤、口紅藤、赤紫、青紫、紅藤、白藤、八重及另有長、中、短等多達22種種類,每年自4月下旬至5月中旬依序繽紛綻放。

(但這兩年也因觀光客蜂擁而來,所以2018年購票方式同去年已做變更,請注意一下文末資訊)

 IMG_2840.JPG IMG_2841.JPG IMG_2905.JPG IMG_2967.JPG IMG_2970.JPG IMG_2971.JPG IMG_2977.JPG IMG_3025.JPG IMG_3043.JPG IMG_3077.JPG

IMG_3157.JPG IMG_3112.JPG  

其中最有別於其他地方的,首推由數色藤花花瀑共組的彩色圓拱藤隧道,再者為藤圓頂(藤ドーム),也是這原因,讓我雖已造訪過心中的第一名藤地兩回,但仍千里迢迢來到這極為不便的河內藤園。

 IMG_2877.JPG IMG_2894.JPG IMG_2898.JPG IMG_3043.JPG

不同於其他地方單色而平整的藤花隧道,由白、粉紅、紫色等數色如漸層般的細膩規劃後,編織成這道深長的多彩道路,步行在其間,倏忽如幸福環繞;仔細近看,如各色粉蝶停佇在藤蔓上,加上前一晚剛下過小雨的水滴仍駐足其間,更顯生氣勃勃。

IMG_3339.JPG IMG_3360.JPG IMG_3382.JPG  IMG_3392.JPG  

趕在黄金周前來訪,但時值園內藤花九分開,所以買到的是900日圓門票,已見識過百年老藤的巨大濃密,河內藤園感受的則是滿身淡淡馨香,雖然從開園至今都以不做任何宣傳廣告,但在口耳相傳及網路推播下,許多人可是特別開車前來,因此即便交通十分不便,人潮卻不間斷,所幸倒也未覺擁擠。

IMG_3427.JPG  

 IMG_3141.JPG IMG_3142.JPG IMG_3164.JPG IMG_3181.JPG IMG_3196.JPG IMG_3209.JPG IMG_3216.JPG IMG_3249.JPG IMG_3251.JPG  

靠近入口處的是兩條長短各異,不同色澤的繽紛彩色藤隧道,來到後方則走入紫色的拱圓頂,再往上坡,千坪大的老藤所組成的幻紫花園,淡淡的,輕風吹拂下,藤花輕輕搖擺,在這人煙顯少的山林間,這裡更如人間仙境,沒有任何商店,但園內卻貼心讓來訪的人可在紫藤樹下來個難忘的野餐。

 IMG_3268.JPG  

遙聞碧潭上,春晚紫藤開。水似晨霞照,林疑綵鳳來。

清香凝島嶼,繁豔映莓苔。金谷如相並,應將錦帳回。 

讀著唐代李德裕寫下的「憶紫藤」,對映著這遠離市區的河内藤園,最是貼切。

IMG_3302.JPG    

除了晚春的藤花,出口處前往山上走,約700多株樹齡在30多年的楓樹中,還有18株樹齡在7080年間,為每年深秋帶來多彩的風景,只是若問我,應不會為了這道楓景而來吧!

IMG_2818.JPG IMG_2824.JPG IMG_2825.JPG IMG_2829.JPG  

返回下車的巴士等候處,這裡是河內溫泉「あじさいの湯」,最適合在這裡泡暖湯,享用個暖湯或是用餐,可讓這趟紫藤秘境行CP 值提高不少。

 

【北九州相關旅遊景點

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category/2005486

春爛漫的西公園~大濠公園

福岡城跡、舞鶴公園~都會裡的絕景櫻花

勝利之神~筥崎宮(箱崎宮)、神苑花庭園

星巴克咖啡也能喝到隈研吾的建築美學@福岡縣

 

地址:北九州市八幡東区河内2-2-46

營業時間:8:00-18:00(園內僅4月下旬~5月下旬及11月下旬楓紅之際開放)

滿開預估:2018年尚未出現. (2016年滿開時間為4月30日~5月3日),我個人是更早年來訪,圖片為約莫8-9)

門票:500-1500日元(依據紫藤開花情形)

若您是在日本黃金周前後,即4/21(六)~5/6(日)這段期間入園者,須分成兩階段支付購買門票才能入場喔。

但依3/14的公告,因現外國觀光客愈來愈多,5/7後仍有可能因交通問題而採預約制,請注意官網訊息更新

購票方式:自2017/3/15日起,須先在日本便利商店(7-11/全家)購買好入園券(500円)後,因門票會依開花情形而產生出來的500円或1000円差額(門票分成500円/1000円/1500円三種),不足金額即現場再以現金支付

 7-11購票方式:http://www.jtb.co.jp/etkt/guide/seven/index.asp

*全家購票方式:http://www.jtb.co.jp/etkt/guide/family/index.asp

注意事項:此段期間若未購買整理券者,是無法入場,另購買後也無法退票(除非天候而無法入園),現場也不接受直接付款者,購入整理券者請依購入時間兩小時內入園,出園則不受時間。

交通:

位於河内貯水池的山林間,所以交通可說十分不方便,原有的路線巴士也自2011年停駛,因此若非自駕,提供下列方式前往:

路線巴士:最近的自九州JR「八幡」站前發車的56號路線(「上重田」行き)至終點站「上重田」站停車,得步行50分鐘。

河内温泉あじさいの湯 送迎巴士:這是最方便的免費巴士,從あじさいの湯步行至園內僅3分鐘。但因巴士班次少,又是小巴士,人潮眾多,得有心理準備要排上兩班次以上。另外,河内藤園與溫泉設施並沒有關係,所以若沒有要前來消費(泡湯及用餐者),請勿搭乘。河内温泉あじさいの湯(含巴士時間):http://www.souyu.co.jp/ajisai/

計程車:四人以上者其實很推薦,自JR「八幡」站單程為2750~3100円(約20分)。就自一兩人獨自前者,因在八幡站人很多,或許可試者找人合搭。

河內藤園網站:http://kawachi-fujien.com/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