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似乎能讓人變得更溫柔,因此,到處都能遇到看來很幸福的街貓…」在《東京貓町散步日和》一書的結語讀到這句,我內心忍不住會心一笑。

 立體書封(網路用)_東京貓町散步日和_山岳文化  

小時候家樓下的偌大幼稚園屋頂上,總聚集著一群群野貓,那夜半深更聽到貓群發春的叫聲,三不五時還得被牠們突襲家中給嚇到,自幼我就非常害怕貓,別說可愛,連光四眼對望就足以讓我不自在。來到東京後,以貓咪為主角的小城區不少,貓街、貓餐廳、貓雜貨,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則開始於谷根千。

 

這裡是貓咪的天堂,熱鬧庶民商店、夕陽階段、迷人道、靈園,還有超多與貓咪相關的咖啡館及雜貨,讓我最喜歡的則是以貓主題的藝廊,還有那不時提醒往來車輛的「貓出沒注意」的可愛標語。

 

漸漸地,隨著我喜歡漫步在這一帶,與貓咪相遇的機緣多了,漸漸解除心中的不安外,反而開始羨慕起牠們傭懶的身影,也極愛捕捉以這些貓咪們為主角的城市角隅風景。

 

打開東京貓町散步日和,從下町地區的谷中押上淺草,跟著都電JR中央線一起尋找貓咪蹤影;來到時尚銀座澀谷及惠比壽,又或充滿傳統日本風情的神樂自由之丘,八大區域收錄了八張分區手繪地圖,從貓咪市集、可以與許多貓共度歡樂時光的「貓Café」、以及每月固定舉辦、讓貓迷們交流的「貓Bar……以貓咪為主題的風格創意小舖雜貨店裡,不論是街上的貓化身為藝術品雜貨食物造型的貓,還包括跨海的特別企劃單元,還以台灣為採訪,特別介紹了包括台北安和65」、三芝貓雜貨咖啡館及台南的啊雜貨等,包括23間各式貓主題出發的文創小舖,高達300款雜貨及咖啡館等,其中還包括最值得一讀的,是由作者親自採訪以貓為創作靈感的手工藝職人,這些受訪者不約而同都提到,希望顧客因貓咪而結緣,並做為大家心靈溝通的公共場域。

因貓而溫暖人心,也讓設計或藝術更貼近人心。下回不妨帶著這書,來到這些充滿溫度的小店來結緣,或許不一定是貓,但讓我們重新以另一生命的心或雙眼,重新定義城市或旅行,讓沿途風景變得更溫暖,人也能更柔軟了。

書中近半數店家都曾到訪過,至今我雖稱不上愛貓族,但對我而言,東京這友善的愛貓城市,的確改變了我對貓咪的世界,也讓我回到台北時,也開始學會關懷牠們了。

 

【博客來連結】

新書專頁: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5/01/cat/

書籍頁面: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9776?loc=006_001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