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633.JPG  

因長野新幹線停留輕井澤站,而區分為新、舊輕井,從車站北口到舊輕井澤市街的圓環範圍屬於新輕井澤區域,在新舊輕井澤旅行,單車最能有效率地走訪鄰近公園,感受輕井澤涼風的旅行方式。

 

輕井澤的城市發展與鐵道息息相關,想了解更多,可搭乘巴士來到東側橫川站的「碓冰峠鐵道文化村」,這原是信越本線橫川至輕井澤路段,是國鐵路線中最險峻的線段,也是東京前來輕井澤的必行路段,自從1997年長野新幹線通車後便不再利用,橫川站成了支線的終點站,但因其深具鐵路發展的重大意義,於是在1999年作為碓冰鐵道文化村,除了地區的鐵道史料館外,也有歷史名車展示。

 DSC_8627.JPG  

時間有限的,可來到車站北口左側的「舊輕井澤車站記念館」,這座由三棟白牆紅屋瓦建物連結而成的博物館,最大特色在於保留明治時期的舊車站建築實物,包括木製車站、車站立牌、列車等都原封不動呈現當年樣貌。

 DSC_8634.JPG DSC_8635.JPG DSC_8638.JPG  

不過當年能來輕井澤渡假的不是皇室貴族,就是外交官、大使等達官貴人,因此在昔日的車站找不到令人懷念的樸質歷史物作,反而在接待室裡,裝潢精美,華麗的歐風家具可比現今車站還貴氣。

DSC_8630.JPG  

除此之外,館內也展示許多當地鐵道相關的紀念文物及歷史說明,連輕井澤著名的鐵道便當也羅列於此,讓輕井澤的鐵道文化記憶完整地保留在城市中。

DSC_8626.JPG DSC_8628.JPG   

地址:長野県北佐久郡軽井沢町大字軽井沢1178-1246

電話:0267-42-1398

開放時間:09:00-17:00(每周一休館,新年期間休館)

門票:大人200日圓,小孩100日圓

交通:自車站約步行1分鐘

網址:http://www.arakawas.sakura.ne.jp/backn010/karutetu/karutet1.html

碓冰峠鐵道文化村網址:http://www.usuitouge.com/bunkamura/index.php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