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98.JPG    

坐在安藤百福發明紀念館頂樓露台望著港灣海色,消化著剛剛館內的所見、所聞及各式體驗,不禁真的佩服起館內策畫者,原來一座速食杯麵博物館帶給民眾的,遠超過速食麵直接聯想到的「方便、即食」,更多在於如何透過「創意性思維(Creative Thinking)」,啟發每個人無限潛在的創造力及探究力。

 IMG_0908.JPG IMG_0914.JPG  

提及日清泡麵,台灣人應都不陌生,而全世界最早速食麵發明者的安藤百福先生,原是出生於嘉義的台灣人,赴日求學後,留在大阪工作。有著台灣人特質的勤奮與努力不懈,融合大阪人做生意的創意頭腦,在那戰後百廢待舉的困頓年代,看到百姓連吃一碗熱騰騰拉麵成了奢想,整整一年,他獨自在自家後院小屋裡,日夜晨昏幾經反覆研究,靠著不斷嘗試,終於在1958825日誕生世界最初速食麵-雞湯拉麵,而這讓世人大為震驚的「魔術拉麵」,可說是全球性飲食文化的大革命,瞬間引爆風潮,進而開啟速食麵產業。

 IMG_0837.JPG  

有速食麵之父的他,從不引以為滿足,在拓展全球市場的過程中,他領悟到「便利性」的真意,應是要能超越飲食習慣的隔閡,花了很長的時間鑽研,進而在1971年發明了全世界第一杯杯麵合味道,及之後研發出上太空也能食用的速食麵。這在早已習慣便利文化的今日,從館內的速食麵歷史、安藤先生的思考、投入其中的心血過程,原來速食麵的形成真是一點也不速成。

 IMG_0806.JPG IMG_0879.JPG IMG_0876.JPG IMG_0982.JPG IMG_0986.JPG  

而這也正是博物館不單是定位在「味覺」的體驗,而以「發明紀念館」命名,最終立意還是希望來訪者能從展示、感受、觸摸、遊玩,甚至品嚐中,開啟自己的創造力及思考能力,即安藤先生生前常強調的「創意性思維(Creative Thinking)」。因此在館內讓我印象最深的便是這區「創造思考廳」,以6個方廳,言簡意賅的圖文呈現,透過互動玩樂來了解他創意性的思維模式。

  IMG_0810.JPG IMG_0818.JPG IMG_0828.JPG   

日清拉麵博物館在日本共開設有兩家,最早是在安藤百福的老家-大阪池田的速食麵發明記念館(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第二家則是橫濱這裡。兩家館內內容相似,都透過壯觀的日清速食麵牆展示發展歷程,以動態影片、重點文字道具等,由安藤百福爺爺點出思考重點,另外還以模擬造景方式,重現當年研發出雞湯拉麵的小屋及製作過程等。小朋友來訪,還可在4樓遊戲間,化身為麵條,身歷其境遊玩在製作過程中。當然,大小朋友最愛的莫過於客製杯麵體驗了。

 IMG_0904.JPG IMG_0908.JPG IMG_0876.JPG IMG_0869.JPG IMG_0862.JPG IMG_0848.JPG IMG_0850.JPG IMG_0858.JPG  

體驗時,先手繪麵杯,之後於中央工廠區加麵、擇一湯頭及任選4種配料後,進打收膜及密封真空包裝,自己專屬的獨特日清杯麵就大功告成。另外在4樓的麵條街(NOODLES BAZAAR ),只要花個300日元,便能品嘗當年安藤百福在探索世界麵條之路時,嘗過的中國蘭州牛肉麵、印尼炒麵、越南河粉、泰國酸辣麵、韓國冷麵、義大利麵、馬來西亞咖哩叻沙麵、及哈薩克斯坦拉條子等八個國家特色麵條,還可加購該國代表性飲品。

 IMG_0990.JPG IMG_0915.JPG IMG_0919.JPG IMG_0920.JPG IMG_0929.JPG  

雖然立意在小朋友的知識學習與體驗,但博物館採挑高空間及明亮的質感設計,潔白牆面與木質地板即便人潮時多也不覺得擁擠,進入入口處前的寬廣樓梯正前方,擺設著名的日清小雞杯麵玩偶供民眾合影。進入館內,以紅白為主色調的設計,偶爾可愛的吉祥物小雞穿插其中,還不忘利用地形優勢,在4樓開設面海露台,無垠的海面,如同當年帶著自己的發明,決心在世界各地插旗的安藤百福先生,未來的各種可能,或許真從這裡開始萌芽。

IMG_0934.JPG IMG_0938.JPG IMG_0945.JPG  

 

地址:横浜市中区新港2-3-4

電話: 045-345-0918

開放時間:1000-1800(關門前1小時入館;週二及新年期間公休)

票價:高中以上500日圓、以下免費(自製泡麵及部分設施須另行付費)

交通:港未來線「みなとみらい」站、「馬車道」站、JR「櫻木町站」步行8分鐘

官網:http://www.cupnoodles-museum.jp/index.html

註:館內有兩種製麵體驗,一種不需要預約的「親手做杯麵」(マイカップヌードルファクトリー),但遇上假日人潮可能需排隊等候。若是選擇體驗「親手做雞味拉麵」(チキンラーメンファクトリー)則得先上網或電話預約,並依預約時段參加。

預約網址:http://www.cupnoodles-museum.jp/attraction/06howto.html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