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91.JPG  

"町家旅行"幾乎成了這幾年日本許多古老城市最熱門的文化體驗旅行方式,來到平成京的奈良,離奈良車站不遠處,即有一區「奈良町」。

IMG_1039.JPG IMG_1042.JPG IMG_1120.JPG  

在平城京時代,這一區被稱為外京(相對於當時市區的京城),遷都京都後,元興寺仍為重要的信仰中心,並自此為中心,從17 世紀後漸漸形成商圈,其後因元興寺曾兩度燒毀,範圍逐漸縮小,許多町家即在遺跡上修蓋,加上這一帶在江戸時代中期,是關西人和九州人前往伊勢神宮途中熱鬧的街道,到了明治時代,奈良町成為整個奈良的商業中心,時至今日,仍然保留著1719世紀的城市風貌。

IMG_1194.JPG IMG_2426.JPG  

地約48.3公頃的歷史老商圈中,許多傳統住商合一的店家住宅及倉庫依舊存保完善,單車或漫步都適合,值得花半天或一天時間細細品味各角隅風情。

 

關西人所說的「奈良時間」,指的即是從容不迫、悠然自在閒情,奈良町一區跟京都三条通一帶有些類似,但或許是觀光人潮不若京都人潮,漫步在奈良町,濃濃的町家情緒與剛剛好的人潮,讓人更能真正悠遊在昔日的奈良風情中。

 IMG_1080.JPG  

住商合一的奈良町家與京町家頗為類似。這些傳統町屋因在當時都是前方作為店舖,後面則作為住家,典型長而窄的排屋,看資料說明,除了便於生意與生活兼顧,另一原因是當時的課稅方式是依門戶在大街的寬度而裁定,而非以總面積,所以商人為了節省稅支,便將房屋蓋成狹長型的,為了有較佳採光,也會在中間設有開天井的庭園。

 IMG_1055.JPG IMG_1056.JPG IMG_1112.JPG IMG_1113.JPG IMG_2373.JPG IMG_2449.JPG IMG_2457.JPG  

奈良町這一帶的町家,奈良町內的寫經用的筆墨,僧侶袈裟用的晒(布料),日常生活的蚊帳、棉被、刀、酒、醤油等各種產業蓬勃發展,隨著時代變更,除了部分維持原住宅及原有舊店舖繼續經營外,不少則改成雜貨、咖啡館,其間還穿插著世界遺產、地方神社等,瞬間真有種時光倒流的美感存在

IMG_1149.JPG IMG_1185.JPG  

從信仰中心的寺廟街道到商業街道,在歷史悠悠流轉後,昔日寺廟街道和商業街道的巷弄町屋,代代珍惜,保留下來成了今日古樸而厚實的「奈良町」。

 

 

【更多奈良景點】

 

神社寺院: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category/1990270

 

咖啡館雜貨: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category/1990273

 

公園町家散策: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category/1990276

 

奈良交通: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43626265

 

 

交通:

近鐵奈良站、JR奈良線奈良站步行15分鐘、JR櫻井線京終站步行10分鐘。

奈良交通巴士(市内循環內回り)田中町”下車步行3分鐘、5192號系統巴士"福智院町"下車7分鐘

奈良町情報網站:http://www.naramachiinfo.jp/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