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55      

從鄰近的東京鐵塔眺望四周,2014611日新開業的虎之門Hills讓東京的天際線再次改變了。

 IMG_4109.JPG  

與東京「環狀二號線」共構的虎之門山丘,最早的企劃是從2002年就開始討論,虎之門這裡原就是日本建築界大集團──森集團的創業發祥地,從已故社長森稔還在東大唸書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接觸的地方,加上先前以六本木之丘的都市再造成了全球城市都更的表率後,在當時東京都開發計劃中確定要找來民間企業一起合作時,森集團自然成為首選。只是最開始的構想,僅是在二號線上蓋四棟大樓,但後來卻決議將四棟大樓合併成一棟超高層大樓,其中森集團不但承接整體建築規劃,也保有多數使用及運用的權利。

 IMG_3454.JPG IMG_3460.JPG IMG_3476.JPG IMG_3479.JPG  

虎之門Hills樓高247米、地上52層樓,比起中城(Midtown Tower)的248米低,成了東京都內第二高的大樓,不過這可是有些戰略目的的,因虎之門Hills不願意把自己定位在東京最高樓,而是期許自己扮演「虎之門區域」的靈魂角色,成為國際戰略都心的前哨戰,連Slogan也以Hello, Mirai Tokyo!未來的東京,從這裡開始),充滿對未來的期待。

  IMG_3482.JPG  

以六本木之丘為範本,讓虎之門Hills從四棟大樓改成超高層大樓,住商合一的相同經營模式,將把高層樓當成住家、飯店,低層樓當成辦公樓,另配合上商業設施,達到住、職、遊合一目的的虎之門Hills,從外觀就頗有六本木之丘的影子,連斜面式的設計以增加避難場所,強化防震、防災外,瓦斯發電機堪稱創舉。

   

不過最有話題的,則是找來「虎之門」(Toranomon)作為吉祥物。乍看之下,好像國民人偶哆啦A夢(Doranomon)分身,原來「虎之門」(Toranomon)跟哆啦A夢系出同門,因發音類似,加上同樣來自22世紀的,因而找來藤子·F·不二雄製作公司設計而成,為了區分這是隻可愛虎無誤,不但多了一對哆啦A夢被咬掉的耳朵外,全白身上有著數條黑色虎斑紋,象徵著跟大家一起開拓未來。

IMG_3647.JPG IMG_3652.JPG IMG_3653.JPG  

而果然虎之門君也成了大樓的人氣王,除了在服務台上有一小隻,另一巨型玩偶則立在1樓靠近流水花園廣告的室內裡,四周則永遠擠滿拍照人潮及「卡哇伊」的叫聲。至於地鐵廣告中的虎之門,則跟著人群在會議開會、戲院看電影、吃飯及做SPA,而這也正是虎之門Hills主要的服務內容。

写真 1 (2)  

 写真 2 (2)写真 3写真 4  

若帶著六本木之丘的心情來訪虎之門,可能會大失所望。因為這一帶是標準的商業辦公區,整個虎之門Hills分成主大樓及旁邊的Garden house,在主建築中,1F - 4F主要為商店及餐廳,4F - 5F則有號稱世界規格最高的辦公會議空間,6F - 35F為辦公樓層, 37F - 46F主要為住宅樓層,並在37F設有AO SPA AND CLUB 47F - 52F則是凱悅飯店旗下首次進軍日本的安達仕(Andaz)飯店進駐進駐,並有獨立出入口。不過戶外由我所喜歡的西班牙藝術家Jaume Plensa在庭園所創作的巨大雕像作品《Roots》,同樣是採他向來的創作元素,以8國文字組成一個人物坐姿的不銹鋼雕像,白天鮮明,來到夜晚更是搶眼。

IMG_5454 IMG_5459  

 

 IMG_3585.JPG IMG_3638.JPGIMG_3639.JPG  

因開幕後就來訪,如同多數新名所,每家餐廳都大爆滿,即便當時已是下午茶時間,包括香港糖朝也在內,並有虎之門的咖啡館。不過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3樓的「ザ サード(THE 3RD)」,以「働く・遊ぶ・学ぶ」(工作・休憩・學習)為概念,為辦公室上班族打造一個總合生活的支援空間,包括輕食咖啡館、雜貨書店及便利商店,讓上班族可以在此輕鬆用餐、購買簡單物品,甚或是學習新知。我在咖啡館裡點了簡單的咖啡及蘋果派,意外的美味,而結合雜貨的書店,選書以旅遊及藝術類居多,而最人讚嘆的是便利商店,以符碼式招牌為商品作區分,一目了然,也增加美感,雖然五個小空間各自都不大,但卻像提供了自己居住、上班外,第三個自己般的舒服空間。

 IMG_3495.JPG IMG_3498.JPG IMG_3511.JPG IMG_3514.JPG IMG_3524.JPG IMG_3529.JPG IMG_3530.JPG IMG_3534.JPG IMG_3535.JPG IMG_3541.JPG IMG_3550.JPG  

戶外區則分成楕圓廣場及階梯花園,有趣的是有如一片綠茵草地的楕圓廣場,原來底下正是車子行經的隧道,或許這也是日本道路極盡應用的立體化成果。而在階段花園部分,流水與綠樹沿著坡地而下,匯流至另一個入口處,沒有特別的美景,倒是見到許多臨近的上班族,著正式服裝來此用餐、喝咖啡,標準忙裡偷閒的一番景象。

 IMG_3509.JPG IMG_3558.JPG IMG_3566.JPG IMG_3572.JPG IMG_3580.JPG IMG_3604.JPG IMG_3605.JPG IMG_3612.JPG IMG_3628.JPG  

將來我們要在廢墟上建大樓。當年前故社長森稔的父親森泰吉郎面對因戰爭而變成廢墟的東京的街道如是說,因而在1955年創立了森不動產,並在兩年後於現今虎之門的交叉點附近建起了西新橋第1森大廈和西新橋第2森大廈,並以此為創業起點,之後又在森稔的創新改革下,搖身成為森集團,並創下住商、生活與休閒藝術的城市造鎮方式,成了日本現行新名所或是海外建築的新標竿20112月底,虎之門Hills正式開工,當時坐在輪椅上的森社長,把這棟大樓,稱為人生最後的夢想,雖然早在虎之門Hills完工前,他已離開人士,但對於森集團而言,這棟複合式建築的意義,恐怕早已多於表面所看到的。

 IMG_3558.JPG IMG_3588.JPG IMG_3589.JPG IMG_3623.JPG  

不過虎之門之丘開幕後,許多人覺得在東京諸多新名所中並不突出,但我個人倒是基於三點蠻欣賞這裡的新作為:一是這是座十分人性考量的建築,特別是1F半開放餐廳的大階梯,都貼心設有輪椅用的小小電梯;二是我很喜歡3F的結合便利商店/書店雜貨及咖啡館The 3rd,而且寫明<Lounge for Work> ,讓人很安心在這邊用餐邊處理事情,當然它固定的假日廣場瑜珈更是一直我最想來參加的。

IMG_8254IMG_5475IMG_5477  

 

其實不管以什麼想法來,其實還是蠻推薦大家可以來這,看看細微之處,便能發現新名所有趣之所在。

 

來訪虎之門Hills,可從地鐵虎之門站或是御成門站(這兩站都是過去皇居之門經過沿革而流傳地名至今)。

從車站出站,最先映入眼簾的是「虎ノ門琴平タワー(Kotohira Tower)」,在虎之門山丘尚未完工前,看來應屬這棟最高,有趣的是,大樓12樓的部分面積並未納入辦公空間裡,而是以四根巨大基柱支撐,樓面正下方是石造的巨大鳥居,沿著"大樓參道"通往另一側的神社「金刀比羅宮」,這奇妙的融合讓我有些大開眼界。

IMG_3449  

 

 IMG_3433IMG_3434IMG_3435IMG_3437IMG_3442IMG_3438IMG_3445  

 

 

原來創造於萬治3年(1660年)「金刀比羅宮」,以是生意興隆、出海平安及健康平安而聞名,總社在四國琴平,為了不在興建新大樓而破壞當地民眾信仰,最後以這種和平共處方式,在2004年完成的琴平大樓,將老舊神社與新穎大樓合而為一,連參道及受付處都仔細考量在內,創造一種十分有趣卻仍維持基本美感的城市新樣貌,更有趣的是為了配合大樓內部禁煙規定,還在神社旁另闢一處吸煙區,遠看好像一群被關進柵欄內的小動物們。

IMG_3446 IMG_3448  

IMG_3441  

雖然並未再去探究,是否琴平一名也與神社有關,但對於日本人尊重歷史與文化的建築作法,讓真讓我打從心底敬佩。

 

 

當晚我從御成門站轉往另一方向,登上至少三年未登塔的東京鐵塔,雖然常在港區一帶,也常行經東京鐵塔,但總沒有太大的動力想花錢登塔,但這回依舊不多的人潮中,真的看到東京新天際線的改變,返回走至車站時,驚見東京鐵塔也正倒映在虎之門Hills上,閃閃發光。

 IMG_4189.JPG  

新舊融合的街景,向來是東京最美的表情,不是嗎?

 

虎之門山丘 Toranomon Hills 
地址:東京都港区虎ノ門1丁目2314
官網:http://toranomonhills.com/ja/
交通:東京Metro「虎ノ門駅」(出口1)步行5分鐘、「神谷町駅」(出口3)步行6分鐘 、「霞ヶ関駅」(出口A12)步行8分鐘 ;都營三田線「内幸町駅」A3出口步行8分鐘 JR「新橋駅」(烏森口)步行11分鐘

網址:toranomonhills.com/ja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