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90086.JPG  

順著川溪,從上賀茂神社一路尋訪本是同根生的下鴨神社。

御手洗川繞過過上賀茂神社,流經下鴨神社。同為日本最古老賀茂神社的下鴨神社,正式名稱為賀茂御祖神社,最初為日本古代豪族賀茂氏的氏族,與日本皇室關係密切,平安遷都後,遂成為京城的守護神。

 P1290093.JPG P1290087.JPG  

踏入朱紅外觀的樓門與迴廊,境內本殿、舞殿、橋殿、細殿等多達20多棟國寶級建物,一反華麗,檜皮茸頂、質樸油亮的古木,當年平安時代的貴族氛圍,如今只能從壯濶建築體探得其貌,古老神社工法建築散發出來的古樸氣息,典雅而具藝術價值,寂靜的神社中,只聞得沙沙作響的白砂及落楓為古老增色彩,也為晨光憑添活潑氣息。

 P1290094.JPG P1290080.JPG P1290049.JPG P1240376.JPG P1240372.JPG  P1290088.JPG P1290083.JPG P1290019.JPG P1240309.JPG P1240307.JPG  

已列入世界遺產保護中的本殿,只能從外觀靜靜欣賞。最特別的是本殿前方配置奉祀十二生肖的祭壇,即七座「言社」,每座言社代表著兩個生肖,是十二生肖的守護神社,信眾可依自己生肖參拝,而且都有屬於自己生肖的守護符和繪馬,十分有趣。

 P1290021.JPG P1290026.JPG P1290027.JPG P1290031.JPG P1290033.JPG P1290034.JPG P1290035.JPG  P1240321.JPG P1290044.JPG   

御水洗川流經神橋後,御手洗神社則建在井口之上,因此又稱井上神社,神社前的洗手漱口即以井口湧出之泉。

每年7月下旬舉行的御手洗祭,源自平安時代貴族傳統,信眾得先赤腳在川水中走上一小段路,到祭壇前點亮燃蠟燭,可袪病息災。

 P1290054.JPG P1290057.JPG P1290073.JPG P1290074.JPG P1290077.JPG P1290078.JPG  

下鴨神社是傳統日式婚禮的熱門地,與姻緣連結的詩籤、御守樣多而花色美,且男女有別。

這是源起於入口處的「相生社」,這裡有護佑良緣的神祇,境內還有兩棵樹纏綿共生,而被視為是締結良結的“連理賢木”,而販售的葵之御守,正是能與意外邂逅的良緣牽連在一起。

P1240310.JPG

鳥居旁前,隨風輕搖的大串詩籤與繪馬,是美好愛情中最簡單、也最溫暖的元素,觸動千年一段段古老的愛情故事,也打開心中的美麗新世界。

P1240302.JPG P1290078.JPG  

【京都】加茂みたらし茶屋:500多年歷史的醬油風御手洗糰子,除惡運的幸福糰子@下鴨神社

【京都】第一美麗神加持的河合神社、紅葉名所的世界遺產〈糺之森〉@下鴨神社

(BOX)葵祭

自平安時代流傳下來的葵祭,正式名稱為賀茂祭,因古時參加此祭的貴族百官們,著有裝飾葵葉的華服而得名,是京都三大祭之一,至今已有千年歷史。每年5月5日,500多名人員身著平安時代華麗古裝自京都御所出發,沿著鴨川,來到下鴨神社及上賀茂神社。所有遊行者的衣服和裝束都十分講究,有裝飾著紫藤花和鳶尾花的共雅牛車,插著花朵的紅色風流傘,以及哉王乘坐的輿轎穿插其間,隆重優雅的祭禮讓時光帶人回到千年以前的平安京,京都的夏日,也從這裏開始。

 葵祭1葵祭2  

開館時間﹕6:30~17:30

費用:免費 (特別參拜大炊殿¥500)

交通﹕市巴士1(京都)4205糸統(可自京都車站/地鐵烏丸線北山站搭乘); 京阪電車「出柳町」站步行10分即到。

官方網址﹕http://www.shimogamo-jinja.or.jp

葵祭官方網址﹕http://www.kyokanko.or.jp/3dai/aoi.html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