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0266.JPG   

漫步在八坂通或叉路時,會發現這帶店家門外都掛著一尊尊好像做著瑜珈、弓身的小布猴。鮮紅色的小布猴乍看有些類似在飛驒地區旅行時買的「さるぼぼ」,細看這一個個優雅攀附在細繩上,單一或成串,都很吸睛。一看右側的「八坂庚申堂」內,盡是色彩繽紛的小布猴。

 P1280253.JPG  IMG_3261.JPG  

印象在奈良也曾在町家中見過一樣的,但看堂內說明又不盡相同,查過資料才發現京都、奈良的小布猴原來意義、祈願方式大不同。京都的稱為「くくり猿」(倒吊猴),藉由綁住手腳綁住無法動彈,克制無限欲望,讓願望成真,就是要單一且專一心想願望。奈良的是「身代わり猿,因日文猴(SARU」發音同「去」(去除、趕走),所以在奈良一般人會在自家屋簷下懸掛與家人數目相同的小布猴,小布猴們就會代替屋內主人避掉災難。

 P1280146.jpg P1280147.jpg P1280250.JPG P1280252.JPG    

源自平安時代,最早由中國道教傳入日本的庚申信仰,到了江戶時代最為盛行,因此現許多地方都有申庚堂的遺跡。「庚申堂」正式名為「大黑山金剛寺庚申堂」,主要祭祀庚申尊「青面金剛童子」,這裏是日本申庚信仰的發祥地,因位在八坂通上,所以又稱「八坂庚申堂」。除此之外,這裡也供奉三猿,各以摀耳、掩嘴、遮眼的「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看」,連香爐也是,十分逗趣。

P1280147.jpg P1280148.jpg  

 P1280140.jpg P1280245.JPG  

庚申是干支之意,每60天為一庚申之日。傳說每個人體內都有想讓人作惡的「三尸蟲」,分別寄生於頭、腹、腳,每到庚申夜,牠們就會趁人熟睡時離開,向天神報告宿主之惡行惡習,讓天神縮短縮短人類壽命作為處罰,同時增加牠們功績,得以早日脫離苦海,重返天庭,因而這些三尸蟲會抓住這些時日機會,拼命向天神打小報告。為了不讓這些三尸蟲有機會在庚申夜跑至天庭告狀,所以整個村民會聚集在一起徹夜不眠並在夜裡進行各式祭典活動,稱為「庚申待ち」,除避免睡著外,只要一心持續只想著一個願望,也讓解救眾生、驅除病魔的青面金剛以食人夜叉模樣,吃掉三尸蟲。

 IMG_3259.JPG  

現在庚申堂也會公布每年的庚申日,不過不同於奈良只有在庚申日才開,八坂庚申堂可是每日都開門,而寺院內也販售著已加持過的「くくり猿」,讓民眾可以隨著祈求自己的心願達成,唯一就是要專一願望。

 IMG_3270.JPG  

庚申堂裡一尊尊接成串,串成瀑牆的許願猴,是眾人告禱的心願,也是眾人一起相互克制下,美夢成真的開始,看來壯觀且繽紛無限。

P1280246.JPG   

京都市東山区金園町390

電話:075-541-2565

參拜費用:免費;くくり猿¥500

參考網址:http://www.geocities.jp/yasakakousinndou/

交通:市巴士「清水道」站下車沿八坂道往上步行5-8分鐘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