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40827.JPG  

西陣織、京友禪並列京都傳統手工藝之首,也是初識日本傳統美學的全部印象,身著和服、姍姍而行的舞、藝妓是絕美的京味代表,也是觀光客鏡頭追逐的主角。

 

京友禪著重在布面染上花鳥山水等圖騰的染色技巧,而西陣織則以特殊染線技術、編織出各式花紋與紋理為最大特色,成了日本和服專用的織錦面料,手工繁複,又得兼具優秀設計創意,因而名聞遐邇。

P1240734.JPG   

「西陣織」並非織品專有名稱,而是在西陣製作的紡織品的總稱。源於56世紀時,由中國歸化日本的豪族自中國引進養蠶、紡織絲綢技術,在此開疆闢土,逐漸發展蓬勃,因細膩精緻的紡織工藝,從平安時代就指專供皇室貴族所使用應仁之亂(1467~1477)時,東面、西面兩軍相爭,當時西軍統帥將本陣設於此區的自宅中,一度迫使許多織物職人們大舉搬遷,直至內戰平定後才重返京都,並在西軍本陣遺跡的大宮今出川附近再起爐灶、重操舊業,於是後人就將這一帶稱為「西陣」,並稱這一帶出產的絹織品為「西陣織」;而戰火平息之日,恰為1111日(當時是舊曆制),因此現今西陣織工業組合還將這天制定為「西陣之日」,透過紀念儀式的舉行,一來感恩先人,也祈求產業發展興盛。


P1240829.JPG P1240841.JPG  

華美的織品不再只專供皇室貴族製作衣服使用,逐漸演變為地方傳統產業,並成為京都織造工藝的代表,在日本政府保護政策下,為提升傳統技術,還特地由歐洲引進紡織機等新技術,讓千年手工藝文化得以傳承,享譽國際。

 

西陣織多數使用已染上色的絹絲線,並以線織出各種細緻且華麗繁複的圖樣。手工繁複,並不只有單一技法而已,因此價格高昂,加上實用度,不是一般人可以或願意消費得起可來到西陣織會館,認識西陣織的歷史織造工藝外,另有手織機實演及每天定時的和服秀。看身著各式西陣織和服女性,婀娜多姿一字排字,華麗織紋式樣與色澤,展現傳統古典美,也讓人一睹西陣織的細膩魅力。

P1240822.JPG P1240824.JPG  

二樓則展售價位較低的各式西陣織手工藝品如手帕、錢包等,也提供一般十二單衣或舞妓的試穿體驗服務,觀光客可挑選自己喜愛的和服試妝及拍照留念,體驗變身的樂趣。

 P1240830.JPG P1240831.JPG P1240833.JPG P1240835.JPG P1240838.JPG P1240840.JPG  

西陣織會館位於安靜的今川大街上,嶄新的大樓後方保存許多京町家建築老街,是初識京都手工藝最快的方式。若想更進一步體驗西陣織,推薦到鄰近「織成館」一訪,以昔日西陣織住商合一的店舖空間活化成博物館,保留傳統建物特色,展示來自日本各地著名的手工織品、和服配飾及傳統衣飾,館內並設有製作工廠,讓遊客體驗手工織物的樂趣,感受千年留傳下來的珍貴工藝美學遺產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堀川通今出川南入

TEL:(075)451-9231

開館時間﹕9:00~17:00 (12/30-1/1)

費用:免費 

交通﹕地鐵烏丸線烏丸今出川站步行7分鐘。市巴士9125159201系統「堀川今出川」站 

官方網址﹕http://www.nishijin.or.jp

織成館網址:http://orinasukan.skr.jp/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