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38.JPG IMG_8224.JPG  

錦市場向東直行到底,隱身街底的「錦天滿宮」低調置身在此。從明治時期起,便以錦天滿宮為中心,向外延伸至錦小路、新京極通、寺町通,成了融合繁華經濟與傳統精神文化的中心地。

 

前後被熱鬧市場、人氣商店街包圍,錦天滿宮是繁華街中的鎮守神社,佔地極小,卻是難能可貴的心靈淨地。

靜幽角落中,錦天滿宮祭拜的神祇菅原道真,除了是一般人熟悉的學問之神外,也具掌管商業才能,因此不但兼負著眾多考生合格的祈願,庇佑著附近商業繁盛的意味更濃厚。

 P1230579.JPG P1230586.JPG IMG_8226.JPG IMG_8231.JPG  

有趣的是,當初京都進行街道規劃時,因發生忘了考慮鳥居上方寬度問題,基於對神的尊敬,店家最後欣然同意讓鳥居穿入建築物中,甚至認為這是幸運之事,更能得到神明保佑,也因這神社奇景常成為媒體報導焦點。

 P1380608.JPG IMG_8253.JPG  

放眼所及即是錦天滿宮全境,小小的社境卻藏著許多貼心的細節。季節花卉的小庭園內,境內湧出京都名水「錦の水」,無色無味可以直接飲用,泉清甘甜,還常能見街坊鄰人拿著大水桶來裝取,帶回家使用。

IMG_8239.JPG  

IMG_1442  

 IMG_8250.JPG  

門口上方,數排高高掛的燈龍及入口處被撫摸得黑亮的神牛塑像,看得出香火綿亙

P1230578.JPG P1380609.JPG  

跟著季節時令推陳出新的御守,每購買一份,神職人員都悉心唸咒祝禱後,以十分莊重的神態恭敬交付,像接受上蒼暖暖的祝福般,微妙之情自心底緩升,小小的錦天滿宮,總是溫暖地守護街上商店及百姓,這正是在地情感中,最難以抺滅的一環。

P1230588.JPG IMG_8233.JPG IMG_8234.JPG IMG_8244.JPG  

 

錦天滿宮

 

京都市中京区新京極通錦小路(新京極通四条上る中之町537
電話:075-231-5732

 

參考網站:http://www.shinkyogoku.or.jp/tour/nishiki.html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