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30626.JPG    

京都三条通、御幸町一帶自明治維新時期發展至今,在一片古樸的京町家木格屋中,殘留不少當年紅磚風格的洋風老建築,而杏桃橘刷牆的1928大樓則是另一派代表,充滿後現代藝術風格的外觀,現是三条區裏著名的文藝空間,藝廊、咖啡館和表演廳進駐。

 IMG_1475.JPG IMG_1476.JPG  

初次來訪原為地下樓的「Cafe Independant」,但因常路經這一帶,好奇一查之下,才發現這棟近百年建築原為昔日每日新聞社的京都支局,頂層雙氣窗及立面陽台都還保留每日新聞社的星形社章形狀。

 IMG_1479.JPG  

不難猜得到,「1928大樓」名稱來自落成的1928年(昭和3年),由京都建築之父五田武一所設計,當年日本建築正邁向現代主義,以不對稱的塔樓形式,圓窗、方窗相間,讓這棟大樓成了過渡時期的建築風格代表。

 

內外風格迥異,走進建築內,老式窄梯間的DM架及斑駁牆面上,滿是當地藝術展演的文宣品,濃濃的藝文氣息與古式花色的貼地磁磚,引領著腳步一步步走進神秘洞窟中。

 

Cafe Independants位於大樓地下室,鑄鐵框架裝飾的大門,個性十足,白天是咖啡簡餐館,到了夜晚則化身為酒吧,晝夜各有氣氛,唯一相同是空間中的頹廢感,即便在上方道路側開了氣窗,昏黃燈光下,竟有種不知此時是何時的錯覺。

 IMG_1492.JPG P1230632.JPG P1230635.JPG  

入口處左側的光源集中處,是半開放式廚房兼點餐區,不時傳出鍋瓢鏗鏘的繁忙熱鬧聲音。廚房的前方是收銀台及酒吧區,有趣的是各空間以一道鑿開壁磚不完整的瓦牆相隔,像是保留這有形文化財的一磚一瓦,卻讓偌大的空間更添巧思與趣味感。

 

地下樓原為新聞社的倉庫,因此還保有當年的牆面及挑高寬敞的空間。樸質長木桌的用餐區錯置在斑駁牆面和石柱包圍下,為了彌補在地下室的狹促及昏暗感,上方兩個朝馬路的長型通風口上,透過充滿綠意的盆栽,帶進屋外的陽光增加明亮感,也讓人彷若吸進新鮮空氣般,更顯自在。

 IMG_1494.JPG IMG_1500.JPG P1230633.JPG P1230641.JPG P1230642.JPG P1230645.JPG  

最後方則是音樂CD及相關雜貨販售區。值得一提的是連翻修過的廁所也極具復古巧思,以磚面作為洗手檯面,上方印繪年份,頹廢的創新中,保有日本向來的潔淨。

 

1998年每日新聞社遷移此地後,這棟1928大樓已被京都市政府指定為受保護的有形文化財,因此不論是使用或設計上,都必須經過嚴格的審核。以京都人保留古舊遺產的決心和功力,保存一棟這樣近百年大樓或許不是難題,尤其是歷史建物的再利用。

P1230630.JPG P1230637.JPG P1230648.JPG   

不過特別的是,這棟大樓買主卻是新世代建築師若林廣幸,向來以機械奇幻建築風格見長的他僅就結構做些補強,其餘皆盡量保留建築原本風貌,不加任何重新整修和裝潢,成了在地回饋的另一種形式,也在都市更新中,增添齊力保護古蹟的那份心意,讓1928大樓成為京都歷史建物中的一顆永恆閃亮的星星。

  文章節錄自 對了,去京都吧!

地址:京都市中京區三条通御幸町角

營業時間: 11:30~24:00

交通:地鐵烏丸線「烏丸御池」步行3分鐘;東西線「京都役所前」步行4分鐘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