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27.JPG  

清晨,整個城市尚未甦醒,從烏丸御池站來訪六角堂,讓堂前水池洗淨前晚喧囂後的一身塵埃,開始一天的京町家散策。

 

以三条通為中心,北至御池通、二条通,南往四条通,在新穎高樓建築夾縫其間的巷弄,夾雜著傳統木造矮屋的京町家及舊時磚造洋樓,白天觀光客穿梭街區、夜間餐飲店舖同樣熱鬧無比。此刻,少了遊客的喧擾,一幅幅風格獨具的京都剪影藏身在街弄轉角間,沈靜的色系滿載歷史故事,在柔陽照射中像是停格的照片,純粹中蘊藏無盡的深度美感

 P1380591.JPG P1380598.JPG IMG_1456.JPG IMG_8365.JPG  

三条一帶,不難想像過往的繁榮景象,江戶時代這裏是東海道西邊起點,近代的中京區則是過往商業區,百年來許多如銀行、保險、報社、郵局、電信公司等商業產業聚集於此,另還有如建於1890京都ダマシン「三条Damatin」;舊家邊德時計店)是京都最古老的歐風紅磚瓦建築,已逾120歷史的古老建築,樓高兩層,古老洋房式樣,沉穩而古樸的老舖,是老街的歷史

 P1380237.JPG IMG_1522.JPG  

隨著繁華商圈轉移到四条烏丸一帶,產業遷移留下的百年特色建築如今成了京都的「有形文化財」,現多作為藝術展演空間或是店舖,有別於四条河原町百貨林立的繁華熱鬧,三条通一帶宛如時空錯置的美妙風景,歲月留下的美麗風情及城市情趣,至今仍閃耀動人。

 IMG_1602.JPG IMG_1517.JPG IMG_1555.JPG IMG_1610.JPG IMG_8327.JPG IMG_8329.JPG IMG_8355.JPG 

近暮時刻,站在三条大橋上,看著遠方天空由澄金轉趨深藍的幻變,不同層次光束在鴨川、建築物與遠山堆疊出奇幻的色彩。三条大橋當年是進入平安城的玄關,從東海道上京,首要就是行經三条大橋,與江戶日本橋各為東海道東、西邊的出發點,當年京都的繁華樣貌,只要從橋上就視得其端倪。

 

現今,橋上不變的是熙來攘往的熱鬧,望著橋邊的遺跡,當日本各地正大步邁向世界建築大國之際,對於京都尊重歷史、保護傳統文化那份徹底的用心,感受特別深。

 P0802804-1 P1380323 P1280115  

連結過往繁華,堆積生活中的寶貴資產,洋式建築與京町家併存的三条街區,屬於建築、老舖的故事各自唱述,卻完整地收納在隱僻的大街小巷裏,細膩的文化氣氛養成,勿須大張旗鼓及言語,一股來自心中的感動,與掌心間的溫度同樣溫熱,在帶著敬意的淺淺微笑裏,我們都懂了。

  文章節錄自 對了,去京都吧!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