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40758  

再訪晴明神社,這幾年拜夢枕貘奇幻小說《陰陽師》,渾然天成的創作手法,引人入勝,讓許多對日本古典文學不直接感興趣的讀者,在陰陽師的引導下,一步步跨進日本古典文學,加上改編成漫畫、電視劇、電影後,一股「晴明熱」在日本方興未艾,在各地掀起一股新風潮,不但神社大興土木而煥然一,參拜人潮更是絡繹不絕。

  P1240797 P1240787 P1240755 P1240753 P1240752  

陰陽師有如中國的方士、道士或西方的祭司、巫師,懂得觀星宿,通曉人相學,不僅會看方位,也會占卜,更會畫符念咒致人於死地,還會施行幻術。對於某些人們看不見的力量(如命運、靈魂、鬼怪之類),都深知原委,並具有支配這些神工鬼力的技術。

P1240780   

安倍晴明是平安時代皇朝御用的陰陽師,從小就展現他非凡的才能,精通天文曆法、陰陽五行、與占卜除妖等法術,助人消災避惡,還可自由操縱神靈、官拜四品,人魔共存,充滿了神話。

 

晴明熱讓日本各地祀奉安倍晴明的神社成了晴明迷的朝拜聖地,尤以京都故居改建的晴明神社,及出生地大阪的安倍晴明神社最為人所知。

P1240789 P1240744  

而文史中也的確曾記載安倍晴明的真人實蹟,先後輔佐朱雀、村上、冷泉、圓融、花山、一条六代天皇,擔任過左京權大夫、穀倉院別當、播磨守等職位,地位也為從四位下一路攀升而上,成為歷代天皇最信任的人。除立下汗馬功績,並曾至中國城刑山接受神傳後,回國創立了日本陰陽道,村上天皇時並封他為天文博士,因傳說有擁有降魔除厄的道法,他以高齡85歲去世時,足足比當時的平均年齡40歲更多出了一倍的壽命,也讓他的通天本領更添可信度。

充滿神話般的占卜除妖等奇幻法術,自古即為人所津津樂道,因此「安部晴明」的相相關史蹟也出現在日本稗官野史、傳說故事集中。在《陰陽師》系列作品中,安部晴明公道述凡有「名」如人事地物、山海川木、神靈鬼怪等皆已受「咒」所束縛,只要神通廣大能作動「咒」的人,便能掌控因「名」受「咒」的一切。

 

桔梗五芒星是晴明公獨創的陰陽道中祈禱咒符,亦稱晴明桔梗,象徵宇宙萬物的天地五行(木、火、土、金、水)之無災無邪。

P1240784 P1240761 P1240746 P1240745  

依稀走進幢幢民宅間的晴明神社,從神社鳥居、晴明井、神燈、繪馬及各式祈願御守,處處可見安倍晴明公慣用的桔梗五芒星的神紋「咒」。而入口處右側北斗七星步道上的晴明井,因有袪病之效而成山城名泉之一,茶道名人千利休曾使用此井之水泡茶。現今每年立春之際,社方神職人員會依最佳風水方位,旋轉井口。

 P1240751 P1240748  

入口左側則是《陰陽師》故事中曾出現的「一条戾橋」和鬼神「式神」。《源氏物語》稱爲「去而歸橋」,連接人間與另一個世界,歷史悠久而依其名來的種種傳說,尤以其女鬼奇聞,成為許多歌舞伎和戲曲中的場景,據傳晴明公將式神封入石棺藏於橋下,但神社中的這座橋是後來再建,真正的一条戾橋位於神社南方百尺之處。

P1240741 P1240738  

式神

小說中受陰陽師所操作的式神,其他人則無法目睹其貌,是家門幫忙其家務事,但因其妻畏懼,所以平日晴明公都是將式神封於戾橋下,不過神社境內,式神可是大膽地示眾,站在戾橋旁。

 P1240809  

厄除桃

位於本殿旁的除災桃,是用參拜者獻納的銅料鑄造而成,前來撫摸求消災的參拜者將銅桃擦拭得晶亮。

P1240767  

向上守

以陰陽五行中,象徵粘性的土(黃色)和氣勢的火(紅色)組成,上頭綴以五芒星,特別推薦給極欲突破瓶頸的學生或是業務人員,讓學業得心應手,營收蒸蒸日上。

 P1270190  

本殿旁的桔梗苑上,展示著晴明公的書畫,苑內則栽種桔梗花,每年79月前後花朵盛開之際,在桔梗庵記念品店,還配會節令販售限量的桔梗守。而社內清淨華院所內還珍藏一幅畫有「泣不動緣起繪卷」中,晴明公登場一幕,以鄰近歷史悠久西陣紡織工藝製成的的紡織繪馬。

 IMG_1240  

小小的神社,處處充滿傳說遺址,像是晴明公無邊無際,超越時空的高強法力再現,在五星芒繪馬寫下願力,想必會特別靈驗吧!

 

 

 

開館時間﹕9:00~18:00(無休)

交通﹕市巴士912「一条戻橋・晴明神社前」站/1259「堀川今出川」站下車步行2分鐘

地鐵烏丸線「烏丸今出川」站步行10分鐘 

官方網址﹕http://www.seimeijinja.jp (亦有提供中文版)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