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50819        

每天有300萬人次利用的澀谷車站,是目前排名第3大的流量車站,曾見證並參與了日本經濟高度發展的時期。隨著不斷增加開通的路及時間日舊老化,讓轉乘更形複雜,光是這站就有高達5家鐵路公司、8條線路行經的特殊現象

IMG_4187  

近年來不斷大興土木,從交通到大樓逐一更新,而全新整併後的澀谷車站也將於20133月改頭換面,除了東急東橫線與副都心線直通外,323日全國交通系IC卡通用,屆時全日本各地的感應式車票將可相互通用,為此JR公司還推出限量三萬張的紀念suica卡,將各家鐵道公司的吉祥物圖案全部齊聚在一起。

 写真 (1)  

2008年地鐵副都心線於開始營運,路線自埼玉縣和光市,行經東京最熱鬧的三大副都心-池袋、新宿及澀谷,因而命名為副都心線,並啟用由安藤忠雄設計的第一座節能車站。另也為配合地下化,從澀谷站至代官山站這段將全面地下化。

 

副都心線的澀谷車站位於原東急文化會館舊址旁的地下層,隨著2012年澀谷Hikarie開業,2013316日在對街2樓東急東橫線月台也將搬遷至新澀谷車站的B5,與副都心線直通運轉,整個埼玉縣西南部、東京都西側到橫濱地區將形成一個新的大交通網路。而東橫線又與港未來線(MM21)連結,亦即未來從池袋新宿至橫濱元町等可一條線直達,完全不必換車,若從池袋至橫濱,搭乘副都心線急行連結東橫線特急,僅需要38分鐘,大大縮短時間。而電車路線的四通八達與緊緊相連,勢必也將帶動觀光人潮的相互遷移。

 IMG_6133IMG_6127IMG_6141  

安藤忠雄說:車站就像都市的臉。

由安藤忠雄打造的新澀谷車站,時尚有型外,也成為全球第一個標榜節能環保的車站,讓這城市美麗的臉,因吹拂的微風,成為人們揚起的自然笑靨。

 IMG_5507  

圓弧空間的車站,有若一枚巨大蠶繭,透過中央深達22公尺的挑高及中空設計,讓乘客可以從上層的改札口直接看到月台和電車,一氣呵成,但最重要的是這有全球首創的自然空調系統,利用空氣對流的原理,每年可以減少1千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三層的結構中,藉過月台上方大面積天井的對流空間,像是為地鐵站開了一扇大窗,讓自然風可在此進行空氣調節,將風吹進月台,連地下30公尺都有自然風,節能減碳外,也讓車站能保持舒服適的溫度。

IMG_5516 IMG_5514   20110421_184642_P1040325.jpg 20110421_184643_P1040339.jpg   

科技感十足的澀谷站,以時尚灰包覆整個地鐵空間,顯目的站內標示有如遊樂園,依各不同列車辨識色彩的指示牌,活潑而搶眼。整個外觀像一艘宇宙船,但因飄浮在地底中,且月台恰巧落在地宙船船底,因此安藤忠雄還以「地宙船」膩稱它。

 IMG_5512  

走在其間,讓人有如置身在未來世界裡。但對於設計者安藤忠雄來說,他更希望藉此落實「綠意盎然東京」形象,希望讓東京灣的海風吹到東京都心,同時吹到澀谷車站,這才是他心目中的終極理想。

 

東急東橫線是許多人最愛的散步路線,從代官山中目黑學藝大學自由之丘、田園調布,一路來到橫濱站,沿路林蔭步道多,極少高樓建築,沒有過濃的商業氣息,書店手工雜貨及知名餐廳咖啡館,讓沿線許多站成了東京人及熟門路觀光客的最愛,美好的生活提案,充滿綠意與創意共諧的美麗小城,如今隨著副都心與東橫線的完美連結,勢必帶動更多人潮的來訪。

IMG_8099   

新澀谷車站各樓層之路線

sibuya station  

 

註:

IC卡相互通用,車票包含了JRSuicaKitacaTOICAICOCASUGOCA,、PASMO(首都圏私鉄・地下鉄・巴士)、manaca(名古屋鉄道)、PiTaPa(関西圏の私鉄・地下鉄・巴士)、はやかけん(福岡市営地下鉄)、nimoca(西日本鉄道)對應全日本142事業の電車跟巴士。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