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六義園同為江戶兩大名園的小石川後樂園,是東京都內唯一與濱灕宮同被指定為日本特別史跡和特別名勝的古勝名庭。

 

建於1629年江戶初期,最初由水戶德川家的祖輩賴房將江戶宅邸修建,以池泉為中心、四佈景點環繞的迴游式庭園結構,在二代藩主光國時庭園落成。築園時除將京都清水寺、渡月橋等風情巧嵌其中,因與明末文人朱舜水私交甚篤,設計時大量採納其意見,引進中國圓月橋、西湖堤等名景,並有請由朱舜水命名為「小石川後樂園」。

P1080173.JPG P1080172.JPG   

匯聚中、日風景與禪味的「小石川後樂園」,卻非「樂園」望字生義般的趣味橫生。

明末遺臣朱舜水當年面對改朝換代的無奈與失望,迫使他遠渡重洋,來到東洋弘揚其終生堅守的儒家思想,更企圖在庭園的建築文化氛圍中,尋找亂世中已不復見的理想與人格。因此他引自范仲淹《岳陽樓記》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命名「後樂園」。

P1080250.JPG

從飯田橋站出站,先行經過中日交流會館,再看到售票處前豎立兩人的雕像,似乎為中日情誼,及園內的風情特色做了最佳註解。

JR、東京地鐵、都營線等多條電車錯綜交會的飯田橋站,異國風情殘存於四周。難以置信,穿過這綠蔭交織下的碎石小徑,巨大垂枝櫻甦醒春天,也為四季風情帶來歡迎光臨的喜悅。

P1080177.JPG P1080175.JPG  

 

以小石川台地的前端,引入神田上水的支流,山川、河流、湖泊等意象式景點各自形成一道風景。或許歷史深植腦中,來訪小石川後樂園,似乎更能感受到西湖長堤、江南圓栱橋,連樹梢下方隆起的油綠山丘,說是廬山縮景,也煞能與其真面目聯想在一起。

  P1080258.JPG P1080251.JPG   

行經渡月橋後,上回來訪時的翠綠楓片,如今轉成層次般的紅葉,樹梢上枯枝漸露,依著大小不一的川中石階前進,斜陽下的湖光水色中,楓紅醉人映襯朱漆的通天橋下,我被吹落在石間滿池水的片片詩楓觸動了心。

P1080232.JPG P1080224.JPG     

泥石舖路登上丘坡,庭園枝欉下,春、夏花海燦爛模樣不復見,當年文人墨客那份亡國道式微的感慨也沒能領略,只是不斷驚嘆著在城市水泥高樓的包圍中,竟留有這片世外源桃,供後人貪得怡然自得的遐想空間。

 

每回來訪小石川後樂園,總想起大陸蘇州庭園。有幾分人工刻意的細心規劃,卻有著閱讀詩卷的小調節奏,渡橋、迴轉、登高、迴廊曲徑、茅舎,散發著幽靜的氣息,偶爾還能見到著整群著和服的婦人來訪,為園內增添雅緻氣質。

每年二月起,百花爭艷、粉墨登場。二月梅、三月櫻、四五月的杜鵑花及七月蓮,以深淺層次的花欉將新綠庭園妝點成繽紛色彩。

 P1080275.JPG 

P1080238.JPG P1080234.JPG   

林裡的楓由綠轉紅,隨著季節的流轉而呈現深淺不同的秋色,盛夏的生意退場,秋末微涼蕭瑟正盛。綠茵丘坡上添了深淺不同的紅,黃,橙,連水中倒影都繽紛起來,勾勒出秋色無邊的迷人景緻。

 

「櫻花燦燈,繁麗偏反。萬卉咸奮,放紺綠以乘暄。轉落英之曲逕,經卧波之長橋。爭妍競豔,目眩心招。輯群英以作迴廊,喋躞芬芳聯數數里;結蟠藤而成廈屋,旖旎組訓列三千。少焉羅珍饌錯,水陸畢陳,桂液瓊漿,愈出愈酵,既溫溫以有禮,復命戒以諄諄。」

 P1280178  

P1280179  

初識東京,總誤讀「後樂園」其中深義。如今再讀朱舜水的《遊後樂園賦》時,儘管時空背景大不同、心境殊遠,卻有種意境到味的不可言喻之妙。

 P1080171.JPG  

飯田橋神樂坂中央線景點

東京_飯田橋_神樂阪(神樂坂)

CANAL Café~櫻花+河畔+電車的絕景咖啡館

隈研吾X la kagu (ラカグ)=新潮社的新思維

企劃超強的海鷗書店+Weekenders Coffee All Right

隈研吾_赤城神社_神社*住宅*咖啡館三體合一

 

開館時間﹕9:00-17:00 12/29-1/1休園

門票﹕大人¥30065歲以上¥150 (小學生以下及都內在學中學生免費)

交通﹕都營大江戶線「飯田橋」站C3出口下車,步行約2分鐘

      JR中央(普通).總武線/地鐵東西.南北.有樂町線「飯田橋」站下車,步行約8分鐘

      地鐵丸之內.南北線「後樂園」站下車,步行約8分鐘

官方網址﹕http://teien.tokyo-park.or.jp/contents/index030.html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