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美國人把咖啡視為生活需求、歐洲人當作生活品味,日本人似乎咖啡文化當城市創意來發揮。

20101013_192708_P1060838.jpg  

日文咖啡的漢字寫成「珈琲」。

日文的咖啡主要以外來語「コーヒー」(coffee)為主,但也有以取自Café的「カフェ」,以前日本朋友曾說,外來語除了讓人很容易理解其文化或商品源自國外之外,也有也成了時髦、新趨勢的象徵。

 

反倒是傳統連鎖的日式UCC上島或真鍋,則以漢字「珈琲」為主。

而我也喜歡看著一些傳統日式咖啡店,將「珈琲」兩字以仿古字體,刻劃在木質板上的樸實感,我並不確實明白日本文以玉字旁代替口字旁的意義,但從「珈、琲」兩字各自代表首飾、珍寶之意,或許,在日本人心中,每顆咖啡豆、每杯現煮好的咖啡,都像珠玉珍寶般,值得讓人放下匆忙,好好品嘗。

這種文字上的妙趣也反應在「喫茶店」(也俗稱「茶店」)。早年日文中的「喫茶店」指的可是以販售咖啡為主的店而非茶店,若是以紅茶為主,則多稱為「Tea House(ティーハウス)」,當然現在多走複合式經營,除了傳統日式茶屋,「喫茶店」則早已成為各種飲品的店舖。

 

不論以什麼形式稱呼,東京的咖啡館形形色色,滿足各種味蕾與氛圍的人。

 

扣除連鎖型咖啡館外,近來最熱門大概屬精品咖啡館,包括BVLGARIGUGGICHANEL等等精品名牌,都分別在銀座、表參道等旗艦店開起咖啡館,除了以強調全球第一家、與品牌精神同樣概念的空間設計感,如GUGGI則又以販售全東京僅有的巧克力等噱頭。除了吸引品牌愛好者外,自然價格也較一般更高些,至於咖啡口感,則還算一般。

gucci cafe2.JPG  

20100928_144707_P1060129.jpg 

特色咖啡館,則以咖啡館主人,或沿伸店家特色或魅力為賣點。

這類咖啡館在東京非常多,許多生活雜貨達人的Farmer’s Cafe、書店出版商的Rainy Day Cafe、畫材行月光莊,或知名設計師、知名建築大樓、美術館等,都以單獨或附屬方式,販賣空間創意、也販售想法的夢想空間。

20091229_002706_IMG_0577.jpg 20091229_002723_IMG_0586.jpg  

 白天.jpg

20101006_095233_P1030394.jpg 

另一種則是風景咖啡館。

居住在日本時我偏好至各種特色咖啡館,安靜地閱讀自己的書或跟朋友交心聊天,偶爾則能遇上咖啡館主人,交換一些有趣的想法。但到日本旅行時,我則更偏好這類風景咖啡館。

IMG_5352.JPG  

或許會想逃離前一刻旅行、觀光中的擁擠人潮,當然更多時刻想好好看看這城市的改變、季節物語及來往的人群或列車。

20100925_185208_AO外側.jpg 20100925_185238_P1060037.jpg 20100925_185316_P1060046.jpg  

表參道算是早年街道咖啡館的先趨。十幾年前還很難相信,向來在外擅於壓抑自我的日本人,也學起法國人這樣大方地在坐在街頭,讓行人看、也看行人的一間間面向街道的咖啡座椅。

 

我喜歡的則是安靜而連服務都自己來,依著外濠而建的電車咖啡館(我習慣這樣稱呼這家Canal Cafe),看著往來的列車及划船的遊客。而近幾年來的空中咖啡館,除了臨近東京灣一帶的汐留、台場外,在春天滿城櫻花之際,也販售著空中賞櫻的新噱頭。

 

 20101017_174019_IMG_9900.jpg 20101017_174024_IMG_9906.jpg 20101017_174029_P1000284.jpg

無論是作為旅行中的體力補充站,或是以朝聖、買氛圍的方式來到,又或只為一杯好咖啡而來,在香氣中,慢慢品味著一杯咖啡、一間咖啡館帶給旅行中的片刻即好,讓人更輕鬆享受在過程中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