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田車站周圍 (7).JPG 

跟著送行者,走進秘境的深處-山形。

為日本電影奪下第一座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おくりびと),讓日本人興奮不已,原本已下片的本片,再度搬上大螢幕,尤其在拍攝地山形縣,不但有巡迴的播映場次,更如同先前台灣「海角七號」,在日本國內掀起一股「送行者」旅遊熱潮,也讓電影拍攝地ロケ地(電影拍攝地點) -東北山形縣,這個平日連旅遊旺季也稱不上人山人海的東北秘境,連日來湧進大批的遊客,連NHK還製作了「山形スペシャル」(Yamagata special)特集介紹,而成了當今最熱門的旅遊景點。

 

藏王溫泉 (69).JPG 

 

就電影本身來說,「送行者」真是片很日式的片子,沒有太多灑狗血的劇情起伏,相對電影情節並沒有太多轉折或驚嘆之處,但以"納棺師"為題材,以溫柔優雅而充滿愛與溫暖的方式,正視人生的死亡議題 ,不但讓西方人大開眼界(我一直覺得奧斯卡對於"傳統東方或亞洲"有種難以抗拒的迷思也罷,偏好也罷),但我覺得把故事及這個職業包裝得有具新意,重點是,把一種死亡的恐懼轉換成溫柔相對的人生課題。很欣賞片中兩位男主角-本木雅弘及山崎努詮釋禮儀師那種嚴肅看待、溫柔以對的演技。就配樂而言,久石讓表現也不差(雖然覺得其中一段跟多年前一部冷門電影-the winter guest有些類似),前幾天在NHK早晨節目中看到他的專訪,片頭以小女生天真的唱著「波妞」主題曲,搭配著大樂團的演出,感覺是頗具趣味;幾句聊天式訪談後,轉而由久石讓在現場以鋼琴獨奏方式,詮釋「送行者」主題曲,整部片子的配樂稱不上什麼驚世大作,但的確為電影加分不少,尤其以男主角對大提琴細緻的方式,轉成對往生者的細微相待,大提琴的溫柔琴聲,跟著劇情淡淡拉出優雅卻溫柔的一面,也成了全片最佳的催淚劑。

 藏王溫泉 (3).JPG 藏王溫泉 (33).JPG

而本片的拍攝地點-山形縣,位於日本東北,拍攝的酒田庄內位於山形北邊,近秋田。小時候對山形的印象來自媽媽喜愛的日劇"阿信",及旅行時掛在東京淺草雷門兩邊的大草鞋。這幾年來陸續去過幾回東北,也包含山形,但總心繫著印象中的山形-冰天雪地下,清澈最上川的美景,今年利用春節假期去了趟東北山形,原本就寧靜的山形,大雪下的銀白世界更顯寂靜,只有到了藏王溫泉時,不論是搶著看樹冰奇景的遊客,或是更多專為滑雪而來的各國遊客,總算讓藏王山頂嬉笑聲不斷,還幸運搶到最後一席丹山健三所設計的飯店住宿。

 

在日本人眼中,山形是個名符其實的鄉下小鎮,即便理應最熱鬧的山形市,連市區在很多時候都感覺空蕩蕩一片。每個觀光景點雖稱不上世界奇景,但卻是我偏好的小鎮類型,不論是藏王溫泉、山寺、銀山溫泉及最上川沿岸及溫泉,都有其獨道魅力,還有四處可見的米澤牛則亦是這裏一大賣點(這也出現在劇中)。而近來為提升地方產業,吸引電影公司來此地拍攝,在酒田設立了「庄内映画村」,重現江戶時代的街景及造景,讓電影可以來這裏拍攝外,也讓觀光客有新的觀光據點,目前已有多部在此開拍,而「送行者」的得獎,無疑為這個電影村,也為酒田,甚或整個山形開啟另一道迎向觀光客的大門。

電影拍攝地ロケ地(拍攝地)

http://www.sakata-lb.com/okuribito_map/index.html

送行者電影相關商品及連結網址(連香都開賣了)

http://www.sakata-kankou.gr.jp/cgi/ki/ojiinfo.cgi?id=2009022411243489&st=1016

庄内映画村

http://www.s-eigamura.jp/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