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花之森.JPG 除夕夜前,收到來自北海道友人みゆき さん的家鄉名物-六花亭和菓子及Calbee薯條。記得看過五和菓子美食作家寫到:只要看見點心就有戀愛感覺。其實這樣形容日式和菓子的"外在與內涵",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miyuki.JPG 日本和果子的精緻與美味,透過顏色、形狀、包裝或創作理念,將只是一口吃下的點心或糖菓,有了生命與內涵。老實說,我不是一個和菓子,甚或甜食的愛好者,但在旅行時,真常常被這些包裝、或外型吸引住,即便自己不吃,也多會帶回作為伴手禮,分享給周遭朋友。

 

與六花亭的結緣,包括在小樽時吃過一回,及收到幾回朋友送的北海道伴手禮,但都只嘗試著名的草莓白巧克力球。算內容的分類呈現,讓你從書中的圖片立即感受甜蜜幸福的氛圍!


好朋友Miyuki就住在帶廣六花亭這條街上,過去我對帶廣或說十勝的認識,只由紅豆、美人湯及愛國&幸福車站。因為認識了Miyuki,才知道這裏也是和菓子原料-小麥及紅豆的盛產地。這回除了北海道超好吃的薯條外,於帶廣六花亭也多了些認識,這家北海道的甜點老名店,創立於1933年,其實最著名倒不是草莓白巧克球,而是マルセイバターサンドMarusei Butter Sandwich),就是是夾著奶油葡萄乾的夾心餅乾,因添加了蘭姆酒,所以吃起來香氣十足,據說光這招牌名物,總銷售額就佔了六花亭的四成。這マルセイバターサンド可是大有來頭,這經過設計的復古包裝正面,有個「o(圓圈) ,裏頭裡頭框個「成」字,日文即為「マルセイ」(maru sei),是為了紀念「晚成社」公司的創辦人-依田勉三,他是最早前往十勝地區開拓的人,在1905年於北海道做出全日本最早開始商品化的奶油,當時便被命名為「マルセイバタ」marusei butter)。於帶廣開業的六花亭,為感恩前人努力,還特別以此命名之。

 

日本許多知名的菓子店,即便如鎌倉的鴿餅老店サブレー在鎌倉若宮大路上就有兩家,本店亦有限量商品,而六花亭在帶廣本店,亦有本店限定的「さくさくパイ」( Sakusaku Pie,即脆派),不過倒不是為了特定行銷手法,而是因為脆派強調從製作完成到吃進肚裡的最佳賞味時間限定三小時。不過帶廣通常是團體旅行的第一站,許多人匆匆來訪即搭乘離去,倒是位於小樽的六花亭店,是棟石材建造的二層樓建築,一樓販售著六花亭各式點心,二樓可享用咖啡與泡芙,更常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

 

而六花亭其命名源自於九州熊本縣的肥後六花,以在帶廣以"十勝六花",即はまなし、えずりんどう、えずりゅうきんか、かたくり、しらねあおい、おおばなのえんれいそう、並以店內肉桂、起士及巧克力三種不同的口味交錯出代表花的個性,希望能以栽種花的心情來製作每個點心。

 

而六花亭在北海道亦有規劃一個"六花之森",是座結合森林及美術館為概念的大自然美術館,沒有過多的人工水泥物,座落於森林間的美術館都是石造和木造的古建築,美術館、餐廳與禮品販售店間更是很用心的以枕木鋪成的路徑來連結。
連林間木步道鋪設的枕木,都是取自於廢棄的廣尾線鐵道所拆下來的枕木。

 

與家人分享著多款六花亭甜點,淺嚐一點,滿溢的大自然幸福感,如同被十勝六花包圍,帶點微酸的甜蜜滋味,慢慢散開。

 

みゆきさん、ありがとう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