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車道是橫濱這城市我喜歡的可愛街道之一。

IMG_4329.JPG  

明治元年,從日本最早的商業攝影師下岡蓮杖在此開設攝影寫真館「相影樓」起,開啟了馬車道昔日風光的一頁。

 

至今寫真館已成了便利商店,但舊址在大街上的記念立碑雖不起眼,但馬車道的歷史從沒被忘記過。<馬車道>地名源自於開港初期,因為街上常可以看到拉著外國人的馬車(當地人稱之"異人馬車")

 

穿梭在這條道路上而得名,現在的馬車道則以瓦斯燈及復古風馬車標識的街道家具應用,讓後人體驗當年風情。

DSC_8925.JPG DSC_8927.JPG DSC_8936.JPG IMG_4385.JPG  

 

過去橫濱港是日本對外交流的重要港口,往返海外的商人下船後,通常從這兒要花上四小時搭乘雙頭馬車,才能到達東京;而現今的馬車道,則只要三十分車程,就能讓東京來到橫濱的旅人,體驗港灣的新舊面貌。 

 

現今的馬車道是適合散步的好地方,以復古磚瓦舖置的人行道、瓦斯街燈,加上自昭和時代保存下來的幾棟洋式建築更將街道裝飾得風韻十足。

DSC_8882.JPG DSC_8913.JPG DSC_8935.JPG IMG_4367.JPG 伊勢佐木町(3)-鋼琴立碑.jpg  

 

MM21馬車道站起來的另一頭是通往紅倉庫群的捷徑,而在車站四周也有不少棟歷史悠久或美麗的傑克大樓,綠屋頂、粉紅磚中掛有古老時鐘的建築在附近灰色大樓夾併下卻更眼搶眼。而從進入的馬車圖騰的鐵製拱門起,彷若時光走進明治時代交易熱絡的小市集風光。

IMG_4346.JPG IMG_4353.JPG IMG_4373.JPG IMG_4382.JPG  

 

 

佔地廣大、至今已超過百年的老建築<歷史博物館>,是街道上最吸引目光的地標,再往前走,一棟結合新舊建築的興亞馬車道大樓,展現出一種時代交錯的迷人風味,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棟。而在街道上可發現許多明治時期創業的商店,至今仍保有原貌繼續營業。

 

歷史博物館 (3).JPG DSC_8889.JPG DSC_8891.JPG DSC_8893.JPG DSC_8899.JPG  

 

走累了,街道兩旁到處有著復古風行人座椅,讓旅人坐著看行人,舒服的午後,讓人在這忘記疲憊。 

 

而我也喜歡傍晚時分的馬車道,街道回歸安靜,兩旁的瓦斯燈隨著夜幕來襲而慢慢亮起,一絲微弱的燈光與港區未來21的地標塔及摩天輪形成強烈對比,卻給旅人注入一股真誠的溫暖,安撫人心。

 

馬車道其實並不寬也算不上長,但整條街上風格一致卻別出心裁。除了各種跟「馬」或「馬車」的圖騰、雕像外,另還有各式各樣的瓦斯燈,把整條小小的馬車道點亮不少風采,連地磚都以這兩個歷史元素設計而成。

 

DSC_8914.JPG DSC_8939.JPG DSC_8940.JPG DSC_8942.JPG IMG_4325.JPG  

 

至於瓦斯燈,除了在不同巷弄有不同的街燈設計外,包括日本最早的瓦斯燈及另有從英國運送來的,都在街道上佔據一個小角落,步行在街上,閱讀著藝術與歷史。 

 

每年1031日是瓦斯燈日(ガスの日),當地的馬車道祭典也隨之展開。

 

連著四天,整個馬車道街道成了活動舞台,上演各種因應而生的慶典活動及音樂表演節目,還會出現許多中古世紀日式、洋風貴婦造型裝扮,乘著各類型馬車的有趣畫面,再現明治時期馬車道街景,也讓平日寧靜的小街道,有了另一種活力的城市溫度。

 

 

DSC_9253.JPG 日本最初瓦斯燈 (1).JPG 日本最初瓦斯燈 (2).JPG 英國來瓦斯燈.JPG 英國來瓦斯燈(2).JPG 馬車道瓦斯燈節.jpg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