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線 (4).JPG 

 

我個人對於迷你列車的熱愛,有時足已到達優先於觀光地的程度。所以雖然從東京有季節限定的直達巴士可來到清里高原,且價格便宜,但我總無法捨棄小海線的可愛造型及沿途風光,何況用JR東京廣域周遊券 還可一次安排東京近郊景點,可說十分方便。

 

從新宿出發來到清里站,可搭乘JR中央線特急來到山梨小淵沢>站後,順道指示轉換月台,轉搭小海線至清里站。

 

IMG_5252IMG_5253  

 

小海線是由<小淵沢>車站一路行駛至長野縣的古城<小諸市>,全線皆為非電氣化,由於橫跨八岳高原,當地人也以<八ヶ岳高原線>稱呼它。在日本有許多以標榜一人服務(ワンマン)的小列車,不過之所以特別推薦這條路線的原因,除了行駛於這條線路的キハ110系氣動列車,有著乳白色的車體搭配草地綠的車身,行駛在高原綠地中真是絶配色彩,冬日前來,色彩被天地間覆上的白色地毯所取代,高原的清與新,更每一口呼吸,都能清晰地嗅聞到那股甘甜,才2個多小時的車距,世界的空氣已轉換了呢!

 

IMG_5863  

IMG_5871  

IMG_5872  

IMG_5260.JPG  

  

 小海線 (6).JPG  

 

不過在小海線上還有另一款車系,這是由JR東日本研究開發出世界第一部油電混合的環保蓄電列車HYBRID(キハE200型)是為了響應近年來地球暖化及能源等嚴重問題,所研發出來的節能環保列車。2005年開始測試後,於2007年的夏天於 JR小海線正式上路。

 

IMG_2794.JPG  

外表看來和一般列車無異,但以減低環境負荷為概念的環保蓄電列車HYBRID的車箱內,有個螢幕顯示車輛行駛中所使用的能源狀態,不但降低所有燃料、減少噪音或其他對環境污染物質外,對於沿線環境生態也能有最大的保護,廣受許多居民及遊客歡迎。

 

有了世界第一光環,一開始營運之初,便讓平日安靜的小海線突然熱鬧起來,吸引許多鐵道迷前往搭乘或拍攝。但因HYBRID列車有固定的營運時間,想搭乘的要先確認好行駛時間。

 

小海線.jpg 

 

而這條小海線,所以路線其實頗長,雖然也前後搭過不少回,但就是未曾全程搭乘過,分別自小淵澤~清里站,又或從佐久平站~小諸站,兩邊特色風景倒全然不同。

 

從<小淵沢>出發後,繞過一個大轉彎後,可以明顯感覺列車開始往上開駛,左手邊依著山而行,右邊的大片菜花田以白、黃、草綠三色交織,明亮的大地色彩引來車內許多遊客一陣騷動。到清里高原前的幾個小站景點不少,在<甲奜小泉>站時,還可來到<平山郁夫絲綢之路美術館>。

 

 小海線 (2).JPG 小海線 (5).JPG 小海線 (6).JPG 小海線 (7).JPG  

 

平山郁夫是東京藝大教授及校長,過去曾有機緣在日本其他美術館欣賞到平山郁夫的展覽,被他構圖嚴謹、氣宇非凡的宏偉作品印象深刻,尤其他曾參與多次東方遺跡考察團,所以許多知名作品皆以大幅的佛教為題材,此美術即以他最著名的「絲路之旅」為主題,只是小海線班次不多,考量清里景點眾多,即便來訪三回,仍因時間關係無緣參觀,成了小海線上的遺珠之憾。

 

不過對於平山郁夫作品有興趣的人,京都近郊的滋賀縣佐川美術館倒十分推薦前往。

 

IMG_5258  

 

從新幹線<佐久平>站搭乘至最終站<小諸>站,則是另一種十分奇妙的恬適風景。特別是佐久平站,沿著站內指示,瞬間一開門,僅單向月台及鐵軌高架在3 層樓高,一種眺望小鎮風景,之後,則又如行駛在原野間,每一站都是可愛到不行的木造屋驛舍,即便未出站,但春櫻、田園點綴,讓手中的小相機也跟著視線,好忙碌。 

 IMG_9806IMG_9808IMG_9810IMG_9815IMG_9816IMG_0322IMG_0332  

山梨縣北杜市相關景點

清里站~日本第二高的歐風車站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24356827

萌木之村~清里高原裡的童話村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24357112

【萌木之村-ROCK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37779792

一起來森林吧~品嚐大自然裡的自然美味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24357962

KEEP農場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45763984

KEEP-清泉寮、Paul Rusch記念館】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45765286

八岳自然交感中心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45765304  

小淵澤藝術村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45742432

中村Keith Haring(凱斯哈林)美術館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45740902

【長野縣 小諸市】小諸城址懷古園~櫻花百選地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