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028   

 

DSC_4043DSC_4051  

若說鐵道旅行迷人的元素在於電車,那麼這趟全程僅1345秒的繽紛之旅絕對稱得上精彩。江之島是江之電鐵上最熱門的景點,從東京前來,我極建議來回搭配不同電車路線,以懸垂式的湘南單軌電車搭配江之電,體驗交錯在江之島上科技、復古的兩樣滋味。

 

 P1320987

 

 

P1320989P1320995P1320983  

    

不論搭車JR東海道本線或橫須賀線到鎌倉,可提早兩站在<大船>下車,這裏是搭乘湘南モノレール的起點。

 

 這條兼具通勤與觀光而修建的輕軌電車,將原本的行進軌道搬到車廂上來行駛,即便行進速度並不快,但從大船搭至終點站湘南江之島站也僅須1345秒,而沿途卻是充滿繽紛的驚奇。

 

 

在日本,許多郊區城市以單軌電車作為市區主要交通工具,空中懸垂式早從上野動物園內就有先趨,在湘南單軌電車後,千葉都市單軌列車、名古屋東山公園及廣島的天空單軌みどり坂線都以這種懸垂建造方式,將原本行進的軌道搬至車廂上方,打破地形受限的困境,為地方帶來便捷的通勤交通外,也間接帶動觀光,何況是連結鎌倉山、海風情的湘南單軌電車。

 

記得提前在「大船」站下車,這是鎌倉市區主要的交通轉運點之一,除了JR東日本東海道本線、根岸線與橫須賀線三條幹線在此交會外,也是湘南單軌電車的起點站,行經西鎌倉山區丘陵地,一路來到江之島1345秒,但沿途卻滿是驚喜。

 

P1180170.JPG P1180297.JPG  

 

列車才剛緩緩駛出大船站,右側巨大的白色觀音送上旅程的微笑祝福,坐在懸垂式車廂中行進,速度並不快,車窗視野幾乎與沿途行道樹同等高度,向下俯視著雙向來往的汽車、行人外,連慣性仰望的紅綠燈這回全都在腳下,十分有意思。沿線的行人們或許早已習慣,即便頭頂上列車穿梭,似乎也沒有打擾到他們的忙碌、交談或行進。倒是我喜歡坐在車內,看著列車由亮著紅燈的交通標誌上方從空中飛馳而過,一種大方闖紅燈的快感後,不禁迷上這個抽離地面的旅行車廂,讓人從都會繁忙的步調抽身而出,身心得以短暫喘息。

 

這條路線十分短,7小站中有些站距甚至僅1分鐘,但美麗的風情畫卻以一種臨場感盡情揮舞,天氣好時,視野景觀可延伸至富士箱根一帶;春櫻季節時,跟著列車緩緩開進粉色的浪漫隧道中,最奇妙的是,炎炎夏日穿過綠蔭樹旁時,明明吹的是車上冷氣,卻像樹隙間帶來微風輕拂,一陣涼爽。

 

P1180175.JPG P1180174.JPG  

從大船站到湘南町屋站大抵直行前進,即便平穩,但自湘南深澤站一路來到西鎌倉這段,因行經鎌倉山,連坐在車廂內也感受上下坡、穿越隧道的山形地勢及速度感,充滿搭乘的樂趣。

 

P1180212.JPG P1180210.JPG P1180207.JPG P1180202.JPG  

 

沿線以住宅區為主,沒有知名觀光景點,但若時間允許,還是建議買一日券,下車瞧瞧行進中的列車、逛逛鎌倉山,特別在西鎌倉一帶多是氣派而典雅的獨棟別墅,家家戶戶前精心打理的花草園藝,連附近鎌倉中央公園的櫻花都相形遜色,順著蜿蜒小路爬上山,不時視線與剛鑽出隧道的湘南電車交會,漫無目的,卻將小鎮的迷人風情收納至旅程中。

 

P1180258.JPG P1180256.JPG P1180248.JPG P1180244.JPG P1180230.JPG P1180228.JPG  

 

穿梭在高低落差的丘陵地,經過片瀨山站後,不久藍色大海躍入左側視野內,滿心歡喜才剛雀躍湧上,列車隨即再次鑽入隧道裡,此時車上廣播已抵達終點站。總是期盼著趕快到達目的地的急躁心情,第一回帶著小小失落感下了車。

 

PS.來到江之島,除了湘南懸垂單軌列車、江之電外,從新宿可搭乘小田急,車站外觀色彩鮮艷,還十分中國風。

 

DSC_4051DSC_4106  

 

P1180279.JPG P1180278.JPG P1180275.JPG P1180269.JPG  

 

 

P1180292.JPG  

 

 

P1180295.JPG  

 

 

 

起迄站:大船~湘南江之島站

 

車資:依搭乘區間170310日圓,另有無限次上下車的一日券600日圓(途中不下車的一日券為580日圓,但若預計同時前往鎌倉者,建議購買江之島PASS更划算)

 

網址:www.shonan-monorail.co.jp

 

 

arrow
arrow

    愛莉西亞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